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教育部: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严禁借“名校父母”旗号制造教育焦虑

2022-10-16 14:53: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今年工作日最长的一周结束了,这周我们感受着国庆节的余温,迎接着大会的召开,认真对待每一天。

  这一周,多知网出品并精选了以下一些内容,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教室.jpeg

  01政策: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北京超四成干部教师已轮岗

  如何保障课后服务的经费?近期,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790号建议的答复》,公布了教育部对“关于对学校和教师做双减教育考核制度调整建议”答复的具体内容。其中提到,“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经费主要用于参与教师和相关人员补助,把补助实实在在发放到教师手中。”

  教育部最新公布的《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44项竞赛进入名单,此次公布的《名单》是《管理办法》修订后的首个名单,这背后意味着什么?中国教育新闻网分析,这透露出:优化项目结构,凸显以赛育人;与升学脱钩,重塑竞赛观念;确保公益性,规范新赛道。

  同时,教育部正在严格督查各种影响“双减”行动的活动。近日,据教育部官网显示,教育部对政协委员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严防“名校父母”输出“鸡娃”理念抵消“双减”工作成效的提案》进行了公开答复。教育部于2022年1月至3月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线上培训巡查专项行动,要求各地严查严处违规线上培训,净化线上学习环境。指导各地清理打着“名校父母”旗号制造教育焦虑的行为

  北京在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化。10月14日,北京市教委发消息称,北京义务教育干部教师全员轮岗工作取得新进展,全职交流轮岗干部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干部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五成;参与交流轮岗的区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占参与交流轮岗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四成。

  当下,中国农村学生的健康情况如何?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对2012年以来的农村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监测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并对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效果等开展了综合评价。十年来,各年龄段男女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水平逐年升高。同时,监测地区中小学生也存在超重、肥胖现象。2021年,监测地区中小学生超重肥胖率为18.7%;2021年,监测地区学生贫血率为12.0%。

  劳动教育愈发受到重视。10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指南》,其中明确中小学劳动教育必修课每周平均不少于1课时,不得挤占、挪用。

  在就业方面,10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报告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口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形势保持稳定。2021年,城镇就业人员总量达到46773万人,比2012年增加9486万人,年均增长1054万人。2012—2021年,全国农民工总量由26261万人增至29251万人,农民工就业规模平稳增长。

  技能人才的培养方案正在清晰化。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提到,到“十四五”时期末,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的比例达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1/3,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达到35%。

  意见表示,各级政府要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按规定支持高技能人才工作。企业要按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教育和培训。

  为吸引应届大学毕业生留京就业创业,北京市于今年4月启动了首批保租房青年公寓试点项目,4个试点项目分处朝阳、海淀、房山、昌平四区,近1000间房源。10月12日,首都教育称,首批4个试点项目已经全部办理入住。北京市住建委表示,在总结首批大学生公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第二批次的项目也即将推出。值得一提的是,配租对象范围将扩大到在京毕业3年内的学生,以及京外院校毕业、在京就业的学生。

 

  02  K12:新东方参投电影《黑鹰少年》上线播出;好未来美校全面升级

  由新东方参与投资制作的青春励志网络电影《黑鹰少年》10月11日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平台同时上线播出。《黑鹰少年》的故事原型取材于四川大凉山的“凉山黑鹰”少年篮球队,电影由真人真事改编,原型人物出演。

  好未来转型又有新动作,其旗下美校品牌宣布全面升级,发布子品牌“美校智慧教育”,并推出四款面向公立学校的教育服务产品,涵盖课后服务、智慧作业、智慧备课、融合教学平台等

  最近,学而思被误解很深。10月10日,网络上有传言称某剧本杀馆剧本设计是学而思语文组,主持人是前学而思名师。对此,学而思培优官方微博发布了辟谣声明:“该桌游剧本馆与学而思没有任何业务关联,学而思没有员工在该桌游剧本馆任职。”

  该剧本杀创始人也发朋友圈透露出这样的信息:“悦河马剧本杀馆不是做教育培训的,没有补习班,也没有学而思的前员工。”

  近期,学而思水逆。先是被传借剧本杀变相搞培训;再就是学而思推直播带货,被很多网民质疑模仿新东方。数字力场作者佘宗明认为,企业不是不能批,但不该被瞎批;企业不是不能倒,但不该被打倒。在众多企业艰难求存的情况下,还嫌它们活的「姿势」不够好看,未免失之苛刻。

  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14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根据招股书,猪八戒集团定位于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核心业务为企业服务、智慧企业服务和产业服务,并已经剥离金融和教育等非主营业务。根据招股书,八戒教育并未向集团作出重大财务贡献。于2019至2021年,八戒教育每年的收入分别约为46.9万元、0元及58.7万元。

 

  03 大学生/职教:中公教育称并未取消所有协议班;凯文教育将重点发展职教产教融合

  针对协议班问题,中公教育在互动平台上回应称,目前公司根据经营情况调整了课程产品结构,大幅降低或取消高收高退的协议班型,但并未取消所有的协议班。

  凯文教育在互动平台回应投资者“是否在数字经济方面有相关的业务布局”的问题时称,公司已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领域作为公司重点发展的方向,且已经在多地开设了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并且设置了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数字经济相关专业。今年已落地多个项目,预计今年第一届合作专业在校生能达到约1500人,随着业务的拓展预计会逐年增长

  在线语言学习平台多邻国10月4日宣布,已经完成对Gunner的收购,该笔交易的金额未予披露。Gunner是一家位于美国底特律的设计和动画工作室。多邻国在其学习应用中使用动画来提高活跃度,激发学习者的积极性,并建立其全球公认的品牌认知。此前,多邻国与Gunner已经合作多年。

  在第二届 BEYOND 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上,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基于 “中国未来创新发展模式的探讨” 这一主题,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个方面对科技创新这一概念进行了简要探讨。施一公在演讲中首次披露,西湖大学创办四年来,已经拥有201位博士生导师,西湖大学在校博士生已经超过1200人。施一公期望,“10年之后15年之后,西湖大学能够充分代表中国人的智慧和水平,屹立于世界高等院校之林。”

  04 托育&教育理念:中国托儿所发展史;芬兰教育模式观察

  从国家一些支持托育发展的政策来看,沉入历史的托儿所有回归的迹象。乌鸦校尉作者梳理了托儿所的发展史,并分析了当下各地政府推进托育服务的重大意义。在作者看来,托儿所解放的不只是半边天的生产力,还孕育着中华民族的未来。

  芬兰有着世界公认的领先教育,这里的孩子成绩好、创意强,还有快乐的童年,压力甚小。「成长的可能」观察到,在周轶君的纪录片《他乡的童年》提到,在芬兰的一所学校,在一节现象教学中,老师会讲到艺术作品、数学、生物知识和芬兰语言文学。可以说,芬兰的课堂似乎并没有什么“惊天秘密”,学习是为了回到生活,回到所在的环境。

  在家庭教育方面,《他乡的童年》得出了以下结论:家长对待自己的孩子要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平等,要尊重他们;不应该让孩子随意打破边界,要跟孩子讨论边界在哪里,要他们明白为什么要有这些边界;再富裕的家庭也会让孩子自己在实践中学习与悟道。

 

  05 硬件:汉王科技发布手写电纸本和单词卡新品

  10月12日,汉王科技在云端举办2022年秋季新品发布会,宣称“重新定义墨水屏”。会上,汉王科技发布两款墨水屏产品——手写电纸本N10 mini和汉王单词卡播放器W10,两款产品均已在京东、天猫、抖音开启全网预售。学习领域亦是汉王科技关注的重要场景之一。这家老牌的技术公司的新产品或许会给教育智能硬件领域带来启发。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