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教育和人才”构成了创新发展的主轴线。

施一公:西湖大学现有201位博士生导师,在校博士生超1200人

2022-10-10 14:01: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  

  多知网10月9日消息,今年9月,第二届 BEYOND 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以下简称 “BEYOND Expo 2022”)成功举办。在开幕式的主题演讲中,西湖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基于 “中国未来创新发展模式的探讨” 这一主题,从教育、科技、人才三个方面对科技创新这一概念进行了简要探讨。

  在演讲中,施一公认为,尽管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中国都已成了世界大国,正在迈向世界强国,但是我们的创新能力还没有真正成为世界的大国或强国,我们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

  施一公在演讲中首次披露,西湖大学创办四年来,已经拥有201位博士生导师,西湖大学在校博士生已经超过1200人。

  最后,施一公期望,“10年之后15年之后,西湖大学能够充分代表中国人的智慧和水平,屹立于世界高等院校之林。”

  作为培养研究型大学的代表之一,西湖大学成立四年内招生仅限博士研究生。不过,根据公开信息,今年,西湖大学首次面向浙江省开展“西湖大学创新班”小规模本科招生试点,共招收60名学生。首届本科生招生面向浙江省内高二、高三学生,要求高三学生的各科学业水平考试至少要有8门课考评为A,其中物理、化学必须为A。

施一公.png

  以下为施一公演讲全文:

  大家好,我是施一公,很高兴有机会在BEYOND国际科技创新博览会分享一下我对中国未来科技发展的一点观点。

  今天呢,我想用《中国未来创新发展模式的探讨》这样一个主题和大家分享。既然谈到科技创新这样一个主题,显然跟我们的教育有关跟我们的科技有关,也跟我们的人才有关,这三点“科技、教育和人才”最后构成了创新发展的主轴线。

  首先谈谈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

  应该说中国的高等教育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头号大国,也正在走向高等教育的世界强国,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所有2000多所大专院校中,在校生的规模超过了4000万人,这是量,确实是世界上最大的;质,也在稳定提高。比如说,按照2021年无论是泰晤士世界大学排名,还是QS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都有进一步的提高,在前100名世界一流大学中,中国的占比已经到了6所或者7所。但是,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也有一定的问题,那就是普及性很强,尖端性较差。我们普遍追求大而全,但是优势、特色不明显,重知识,重实用,但是创新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一般性的人才培养比较多,拔尖创新的人才比较少,学术成果的数量很多,突破相对比较少。

  第二点,简单讲一下中国科技的现状。

  应该说在过去20年,中国的科技长期稳定投入,以至于我们现在国家方方面面的科技指标,都已经居于世界前三甲,无论是论文的数量引用数、还是专利的申请数、批准数、授权数等等,我们的各项科技指标,都已经稳步进入世界前三名。

  第三点,简单说一下中国的人才。

  1978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 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大幕也打开了中国留学的大门,同年12月26日,52位中国大陆学者启程赴美,这是第一批改革开放以后,集体出国留学的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了42岁,截止到2019年年底,已经有600多万中国留学生跨出国门,到西方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留学,400多万留学生学成归国, 给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化。应该说,中国人才队伍在世界上也是最庞大的。当然,虽然我们的人才队伍最庞大,世界第一。但是人才队伍也存在一些问题,那就是我们在人才这个金字塔的塔尖,顶尖人才相对匮乏。

  总结说来,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科学技术,还是科技人才,我们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大国,我们国家也正在迈向世界强国的行列。但是,综合反映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在世界上有一个叫创新指数,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在全球科技创新指数中的排位,目前还在10名开外。

  也就是说,尽管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三个方面,中国都已成了世界大国,正在迈向世界强国,但是我们的创新能力还没有真正成为世界的大国或强国,我们还有一段比较长的路要走。所以,从这样一个分析看来。中国未来的发展只能依靠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而这样一个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核心是依赖于顶尖人才。这里的顶尖人才,不只是指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核心技术,最前沿的一些研究领域的核心人才,也指各个领域各个方面,从法律、金融、社会治理、国家管理方方面面的顶尖人才。我想这些高端人才会形成一个国家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的最关键的因素。

  在这里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那就是西湖大学,西湖大学的创办正是高端引领创新驱动,在这个大前提下,大的目标下开始设计, 早在11年之前,在当时的欧美同学会有一批海归学者,在探讨中国科技和教育的未来,大家共同形成了一个理念,共同创办一所小而精、高起点、研究型的新型大学,集聚一流师资,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用一种崭新的模式创建世界一流的新型大学。

  这样一所大学在杭州得以顺利创办,西湖大学2018年2月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准,同年10月在杭州正式成立,西湖大学是一所新型大学新型大学体现在国家重点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因为西湖大学它的创办是为了科技担纲,为了创新发展,为了培养人才,为了在科教领域进行一些探索性的改革。这样一个办学定位得到了国家方方面面的重点支持,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个人企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经过过去4年的努力,目前西湖大学已经拥有201位博士生导师,他们中间绝大多数都是在世界范围内在各自研究领域领先的科学家,有了一流的师资是为了培养一流的学生。在教育部的积极支持下西湖大学在招生培养等各方面积极地改革创新,经过过去几年的努力,目前西湖大学在校博士生已经超过1200人。这些学生在他们博士生导师的支持下正在重大的基础研究课题,核心技术领域进行创新的科学研究,力争突破。

  新型研究型大学作为一个崭新的概念,已经逐步进入国家顶层设计的视野,也越来越广泛地被全社会接受和认可。未来,西湖大学必将能够成为一所体现中国智慧,在世界上备受尊崇的一流大学。在这里,将拥有世界上最杰出的一批科学家,能够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科研和教育的机制体制,为中国的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可以借鉴的模式,甚至是支撑和参考,也为世界文明作出无愧于中华民族的贡献。我想说,也许10年之后15年之后,西湖大学能够充分代表中国人的智慧和水平,屹立于世界高等院校之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