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戒教育并未向集团作出重大财务贡献”。

猪八戒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已经剥离教育业务

2022-10-15 12:17: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10月15日消息,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集团”)于昨晚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书。根据招股书,猪八戒集团定位于综合型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平台,核心业务为企业服务、智慧企业服务和产业服务,并已经剥离金融和教育等非主营业务。

  根据招股书,在营收方面,猪八戒集团2019年、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分别为7.168亿元、7.571亿元、7.67亿元及2.871亿元。

  于2019、2020及2021年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亏损为2.725亿元、2.679亿元、3.662亿元以及1.333亿元。

  于2019年、2020年、2021年及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毛利分别为3.88亿元、4.82亿元、4.66亿元、1.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2%、63.7%、60.7%、59.4%。

  猪八戒集团自创立以来,专注于运用科技,通过平台智能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的技能,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截至2022年6月30日,猪八戒平台上有500种企业服务,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24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达2550万名,累计服务商数量达690万名。

  猪八戒集团称,可以从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增长机遇中获益。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1年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到2亿人。在猪八戒集团看来,借助科技(如大数据、AI以及为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而开发的数字工具)创新,企业服务电商模式可高效对接服务供需双方,提升了双边的服务交易体验。因此,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近年快速发展。

  在猪八戒业务的核心参与者为企业雇主及服务商,此外,还与政府及大中企业客户合作开展产业服务业务及产业园运营服务。

猪八戒网.png

  招股书显示,猪八戒集团于2006年10月创办于重庆,前身是重庆伊沃客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猪八戒集团专注于企业服务,业务扩展至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教育及金融服务,其优势在于企业服务、智慧企业服务及产业服务,未来决定专注于该等业务板块,并逐步剥离其他业务。

  在核心业务中,在企业服务方面,猪八戒网主要提供四项服务:匹配服务、会员服务、广告服务、工具及SaaS订阅服务。

  在智慧企业服务方面,则针对企业雇主的财税管理、知识产权及科技咨询的服务需求提供自营的智慧企业服务。

  在产业服务方面,提供创业创新园区服务和产业解决方案服务。

  根据招股书,猪八戒集团的股东包括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博恩、重庆时脉载科技、北京赛伯乐绿科、北京绿科东方、智融卓信等。

  招股书显示,近两年,猪八戒已经剥离猪八戒金融服务和猪八戒教育业务。

  招股书显示,猪八戒金融服务的全部股权(即100%)已经转让给嘉兴归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嘉兴归藏”)及重庆灵华清鸣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重庆灵华”),作价6.54亿元,已于2019年3月22日结清。

  值得注意的是,嘉兴归藏为朱跃明的关联人,重庆灵华为八戒实业的全资附属公司,而八戒实业由朱跃明拥有及控制99%的权益。

  猪八戒集团也曾涉足教育板块。

  招股书中介绍,2017年4月26日,猪八戒集团出资设立重庆八戒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八戒教育”),拟布局教育板块。2020年,猪八戒集团设立民办学校重庆两江新区八戒职业培训学校,由八戒教育持有,开展计算机软件技术员培训、电子商务员培训等线下培训业务,布局职业教育。此外,猪八戒集团通过八戒教育收购教育业务,布局教育板块。

  此前,多知网曾报道,猪八戒集团收购京翰教育。而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剥离教育业务。

  招股书透露,2020年12月30日,猪八戒集团与八戒实业签订权益转让协议,约定在12个月内完成八戒教育100%股权转让,2021年12月30日,确定股权转让价格为443.16万元。

  根据招股书,八戒教育并未向集团作出重大财务贡献。于2019至2021年,八戒教育每年的收入分别约为46.9万元、0元及58.7万元。

  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曾在2011年探索在美国上市,曾拥有VIE架构,后拆除VIE架构,并于2019年向A股提交上市招股书,后无进展。(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