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协议班贡献了中公营收的7成左右。

中公教育:目前大幅降低或取消高收高退的协议班型,但并未取消所有协议班

2022-10-14 19:33:5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0月14日消息,近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向中公教育提问:“公司之前发公告说取消下架退费班为什么现在市面上还有全退费班,是不是欺诈隐瞒投资者?”

  对此,中公教育回应称,目前公司根据经营情况调整了课程产品结构,大幅降低或取消高收高退的协议班型,但并未取消所有的协议班。

  去年年底,中公教育方面便对外表示,正逐步优化和调整产品结构,当时,其协议班的“全收全退”课程正在下架中。

  中公对协议班收入拆分为不可退费部分确认的收入及人数、笔试通过不退费部分确认的收入及人数、笔试不通过不退费部分确认的收入及人数、面试通过确认的收入及人数。近年来,协议班产品是对中公收入贡献较大的课程产品模式,近年来协议班贡献了中公营收的7成左右。

  根据2018年的中公重组报告书,2015-2017年,中公协议班收入分别占面授营收的57.92%、59.02%、73.75%;在2019财年的业绩说明会上,中公董事会秘书兼副总经理桂红植表示,当时公司协议班收入占比达70%以上;2021年度,中公实现营收69.12亿元,其中,协议班收入51.52亿元,占总营收的74.54%。

  中公提到,2021年退费率明显上升,这与近两年受市场环境和市场竞争压力的双重影响有关。中公推出的协议班高退费班次占比有所上升,在招录人数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通过率提升难度加大从而导致退费增加。

  对此,中公在2021年年报中透露了今年重点经营计划,其中便包括优化产品结构,突出质量与效益。中公表示,去年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为了稳定市场占有率,同时兼顾新建渠道网点培育期市场扩张策略影响,中公产品结构失衡。今年,中公将及时优化产品结构,降低协议班高退费班次占比,并围绕市场和学员需求,在课程产品质量和服务模式等环节进行打磨创新,提高经营效益,促进后疫情时代业务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