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题库:技术淘金在线教育

2013-03-16 13:55:06发布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齐洁   0条评论

       “我们把学生进来从做题开始一直到备考结束的过程,最能直观体现进化的就是一个猿到人的进化过程,所以干脆叫猿题库”。猿题库副总裁李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时间退回到2012年初,网易门户事业部总裁李勇离职创业,进入一直备受互联网冷落的在线教育。如今不足一年,一个作为平台的教育社区、盈利模式清晰的猿题库,让固封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多年的在线教育瞬间显露互联网的特质。

  用互联网产品颠覆传统教育

  在线教育多年来可谓是叫好不叫座,以新东方为例,新东方线上做了十年,现在一年仅2亿元人民币规模。对于这些传统教育的航母来说,他们不缺钱,而缺乏互联网基因。

  于是李勇和团队瞅准市场机会和环境,用纯互联网思维进入,开发出第一个产品“粉笔网”,一个微博式教育社区。猿题库市场运营总监帅科告诉记者,这是一个专属教育培训老师和学习者的互动平台,粉笔网以社区的方式组织用户和用户、用户和知识之间的关系,实行实名认证制度,并在不同的考试领域里,推荐与学生相匹配的授课老师和课程安排,同时为所有的社区成员提供学习资料的上传和下载等服务。

  在教育领域,教师授课的好坏和教学水平,一直以来都是靠口碑传播,这就造成教师与学生信息的不对称。粉笔网一反常态,将面向教育行业的互联网社区,与新浪微博、QQ空间、人人网打通,让学生与老师间真实沟通,满足互相了解的需求,也解决了垂直社区的用户活跃度问题。

  借助这个产品,李勇和团队不仅吸纳了有价值的学习资料,汇聚了各个领域的名师,更是逐渐了解到学生的应考学习需求,以及老师在培训教育中遇到的问题。这就是开发 “猿题库”原动力和重要基石。

  李鑫告诉记者,创立之初,“粉笔网”和“猿题库”这两个项目就都已经各成体系,粉笔网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为“社区+内容”,汇聚学生和行业名师资源,而猿题库产品,则作为为考生准备的备考付费“杀手锏”,是一个产品线上的两个环节。

  大数据下的考试进化论

  “猿题库开发的初衷就是想改变中国学生的复习备考方式,找到在线教育的切入口。”李鑫告诉记者。

  猿题库目前包括两个产品,分别针对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其中,行政能力测验的应用收费为25元/月,申论应用为免费使用。

  是什么能吸引用户来做题还像游戏一样按时间段收费?李鑫告诉记者,猿题库行政测试产品内含有过去10年公务员考试的几万道真题,产品研发团队通过对全部行政测试真题所涉156个考点的反向研究,将所有行测题目横向划分了考点区域、纵向划分了考试难度,参照项目反应理论和等级反应模型,综合考点考频和考题难度,利用人工智能算法,最终在大数据运算的背景之下实现针对个人的能力评估和智能出题。

  大数据近一年成为热炒的对象,其魔力如何在教育领域运用?李鑫表示,大数据可分为两个层级:一个是在大数据运算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类型学生的智能分配;一个是针对个人的个性化智能应对。比如得多少的分数是对学生价值最大的一份试卷?在大数据的运算下得出一个数,让学生得50分的题目最有价值,刚好卡在学生的能力点上。而猿题库就是根据这样的机制设计,大数据智能化地提高答题的能力和效果,是其核心竞争力。

  据悉,猿题库目前的注册用户人数已近10万,顶峰时的单日在线人数超过2万人次、停留时长达10~20分钟,单日答题数量超过80万道,李鑫告诉记者,让他们惊讶的发现在移动端答题的用户是Web端的1.5倍。

  移动风潮已经吹进在线教育领域,行测和申论两个独立iOS和安卓的移动应用满足了用户移动便捷性的需求,也显示出猿题库的业务线从Web至移动互联网的延展里。

  李鑫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准备司法考试题库,预计5月推出,接下来会计、考研、留学等多个领域延伸开来。尽管对于接下来的扩展李鑫相当自信,但是在线教育门槛一直颇高,正是因为需要具备互联网与教育两方面的扎实功底,互联网基因够了,教育积累能否快速跟上实际上是扩展速度的决定因素。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猿题库这个产品爆发,那些做公务员考试网校必然跟风,这些网校全国都有试题,一年培训几十万人,如果和学费打包一起推广,很可能对于无线下基础的猿题库是一个挑战。

  不过记者观察,现在粉笔网教育社区的账号还未与“猿题库”打通,但是教育类社区一旦培养到相当大的规模之后,必然成为“猿题库”的用户入口。   为了将猿题库推广到更多备考生面前,猿题库团队已经开始行动。帅科表示,猿题库已经和搜狐教育,YY教育达成战略合作,近期已经开始在猿题库联合举办2013年公务员考试在线模考等活动,利用其大数据及智能教育测量系统,帮助学生有针对性的备考。

  析易国际商业模式研究院点评

  粉笔网在其还未上线前就能获得IDG的千万元人民币投资,这也正是商业模式创新的魅力;但本项目也有许多挑战,值得企业深入思考。粉笔网培养起来的用户,由于师生实现了互动、信任直至达成线下的培训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还会青睐“猿题库”值得怀疑。因为所谓有针对性的个人智能试题,与线下各种专业院校的题库相比,是否真的具有优势,具有多大优势确实还有待更多检验。

  靠“任务性、反馈评估、激励、考场模拟”等营造出来的虚拟体验感,与线下在课堂上与老师的现场互动、参与、身临其境的感染力相比,在我们看来很难突显竞争优势。

  粉笔网与猿题库作为两个单独的项目,它们的账号相互之间还没有打通,需要提醒的是,虽然目前猿题库针对公务员考试,设计了“行政能力测验”收费,“申论”免费的模式;但由于科目及试题体验等差异,免费的“申论”未必能转化为“行政能力测验”的收费。多年鏖战互联网的二李肯定明白,互联网成员对于收费的敏感。千万不能像易趣网那样,由于过早向用户收了一点费用而功亏一篑。

  值得注意的是壁垒问题,在互联网领域中,许多技术创新产品很难长时间领先。如何保持商业模式创新取得的先发优势,也是粉笔网未来急需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