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逼指南】之三:培训名师装逼指南

2013-12-01 22:30:3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尼玛   0条评论

       最近听到两个有关培训名师的八卦。一个是雅思老师郑仁强,在YY经营的8640频道,一年帮他赚了几百万;另外一个是公务员老师罗红军,在网上开29元的直播课讲「常识判断」,两个小时的课赚了2万块。越是知识密集型的行业,就越是装逼密集型圈子,要想在此间混得人模狗样,没两把刷子是万万不行的。瞧瞧人家郑仁强罗红军,教学水平是基础,而让半吊子Ber捶胸顿足的更应该是人家敢于尝鲜并且脑子开窍比你早。

       你不服不行,只能跪舔。

       虽然说教育程度与教学水平完全划不上等号,但就如想象吃了猪腰子能壮阳一般,低级Ber总是热衷于标榜自己的学历。「博士」是职业考试培训老师的最爱,即便是在读、肄业或是党校,在自我介绍中加上之后,走上讲台立马自我感觉伟光正;在出国留学培训圈,理所当然得有海外求学经历,管他是西太平洋还是哥大,洋气最重要;中小学领域呢,反正教的都是小屁孩,本科毕业也能混,但最吃香的还是清华北大,要是XX省师范大学毕业的,你都不好意思和家长打招呼。

       学历只是基础,要进一步打磨逼格还得学会包装概念,并给自己贴标签。但「XX解答法」、「XX学习法」这种土得掉渣的词儿了,只会给你打上Low Ber铁的烙印,而「幽默教学法」这种秀智商底线的叫法只适合那种自我感觉良好的2Ber。

       勇于攀登装逼高峰的高级Ber们,得学会给自己起个让人虎躯一震的名号。如果你在某个细分领域有点影响力,「顶级名师」是最通俗也是最没有识别性的叫法,「XX教父」、「X雅思」就要比「XX第一人」显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一些,如果你属于不要脸的那种,「XX之父」、「XX之母」也是可以的,但论逼格,「领军人物」、「新生代领袖」这种还是要略胜一筹。

       对于那些组团作战的Ber们,「五虎」、「五侠」、「四大天王」这种穿越拉风的叫法也是要勇于尝试的,但切记别搞得太具体,「华南虎东北虎东邪西毒中神通」,任何一个审美正常的人看到都还是会菊花一紧的。

       自我介绍不要局限于机构网站和宣传品,一个与时俱进的Ber得善于利用百度百科、微博和微信去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高级Ber的百度百科通常都得是数十次的修改,由两位数以上的「辛勤贡献者」义务编写;内容上,「首席」、「专家」之类的头衔至少得5个以上,胆子大的还可以造谣说是「阅卷组」或「命题组」成员,出版的教辅书得有个十本八本,其中还得有两本叫「宝典」、「圣经」的所谓畅销书;要有频繁接受媒体采访的文字记录,但别和Low Ber一般把接受「考试吧」这种网站的采访也写进去了,即便上不了教育媒体中逼格翘楚的多知网名师访谈录,XX教育频道这种广告站也还是能凑合的,但在报道中反复出现「率先提出」、「多次命中」、「创造奇迹」这类句式,对你的逼格提升绝对是百害而无一利。

       微博的头像很能反映你的逼格。穿西服打领带,双手交叉抱胸前或者是侧身一只手捏着衣领,搞得自己像个房产中介的,通常都是低级Ber。一张自然清新的生活照,会让你本已僵化的教师形象显得丰满立体,如果你的表情再丰富夸张一点,或者照片背景是名山大川、名胜古迹,逼格指数有望得到显著提升。要是你对自己的长相没自信,那就可以搞张意识流的图片,或者是弄张猫啊狗啊的照片,说不定还能歪打正着被认为是风格迥异特立独行。

       评价一个老师的逼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他有没有在新浪微博买僵尸粉。那种十几万的粉丝,发条微博却没一个转发和评论的,板上钉钉只能一辈子做个无良低级Ber。真正有逼格的老师,连认证都不屑于搞,粉丝虽然只有几万,但就算是在微博骂爹骂娘,也有一堆的脑残粉排着队嗷嗷的磕头点赞如捣蒜。

       其实到了名师这个层面,能多赚钱才是逼格的保证。初级Ber还只能辛辛苦苦的想多讲几堂课搏课酬,最多是借出版教辅书再拿点稿酬,高级Ber则靠自立门户赚了个盆满钵满;低级Ber苦哈哈的计算着课酬的提成比例惦记着年终分红,高级Ber已经关起门在家里默默数着钱;低级Ber每天在全国飞来飞去走穴讲课,高级Ber已经在在Beverly Hills一掷千金,或是躺在加勒比的海滩上帮旁边的比基尼美女涂防晒霜了。

       注:本文系作者供多知网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刊发本文只为传播信息之目的,不代表多知网认同其观点和立场。

       附尼玛系列专栏:《教育培训圈老板装逼指南》、《在线教育圈装逼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