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热,那些“凑热闹”的A股上市公司

2014-07-02 23:24: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多知网7月2日消息,受国家政策利好、新南洋收购昂立获批等系列消息的影响,A股市场的“教育概念股”股价持续攀升。与此同时,近期新增多家上市或待上市公司,已经或准备开展在线教育业务。来看看有哪些“凑热闹”公司?
 
        1、新华网
 
        新华网6月27日出现在了IPO预先披露企业名单中。新华网招股书中披露,拟募资14.97亿元,其中有1亿元将用户在线教育项目。
 
        招股书披露,新华网在线教育业务规划四类业务,一是技术支持,包括学习平台建设、学习平台租用、课件定制开发;二是课程服务,包括深度观察、行业知识等课程;三是教育咨询,包括培训体系设计、混合式学习设计与实施等;增值业务,包括学分教育、职业认证,目前已开始为国家公务员培训、金融行业培训、移动互联网从业人员职业认证等项目提供服务。
 
        目前,新华网主营四大业务:网络广告业务、信息服务业务、网站建设与技术服务业务、移动互联网业务。
 
        2、海伦钢琴
 
        6月份,海伦钢琴方面表示,正在与相关部门沟通成立艺术教育培训公司,实现由钢琴制造向艺术培训教育领域延伸。公司已与重庆、长沙、昆明、厦门以及武汉等地的经销商基本达成合作协议,拟合资设立培训机构。
 
        从业务规划上看,海伦钢琴自2012年开始筹备智能钢琴研究,意在在线钢琴教育市场。
 
        海伦钢琴成立于2001年,2012年在深交所上市,主营钢琴及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3、西安饮食
 
        西安饮食6月27日公告称,拟合资设立西安西饮儿童成长体验中心有限公司,其中该公司拟以现金760万元出资,占合资公司95%的股权。合资公司的拟定经营范围是以儿童教育、体验等为主营业务的经营管理。
 
        西安饮食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国有商业企业,1992年12月8日组建西安饮食集团公司,1993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包括餐饮、宾馆、娱乐股份、旅游服务等。
 
        4、大连控股
 
        大连控股6月30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公司拟参与投资深圳市景良云教育有限公司的议案》。
 
        公告称,鉴于教育行业获利能力较高,利润增长稳定,且国内教育行业正处于转折变革时期,为探索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董事会经慎重考虑,拟参与深圳市景良云教育有限公司对教育资源的整合,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从幼儿到成人教育的全产业链,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教育产业。 
 
        目前,由于双方仍处于项目整合初始阶段,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大连控股前身为大连显像管厂,始建于1975年,1996年于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彩件、塑料品及磨具、电子枪及零部件、手机零件加工、电池壳、机顶盒等。
 
        5、绵世股份
 
        绵世股份6月底表示,公司很重视在线职业教育相关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一些项目,进度还在前期阶段。此外,公司也在积极考察该领域行业情况,如果有合适项目,不排除其他规划。
 
        早在去年,绵世股份以人民币800万元投资了赞博恒安健康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持有40%的表决权股份。赞博恒安主营网络职业培训,正在运营从事医疗卫生教育的网站“医度在线”。
 
        绵世股份成立于1993年,1996年10月在深交所上市。公司起初以生产、销售石油化工催化剂、精细化工产品和氧为主营业务。自2005年,绵世股份主营业务开始向房地产综合开发方向转型,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以房地产综合开发为主。 
 
    教育培训是需要多年积累、注重培训效果的生意。而上述多数公司中,主营业务与在线教育并没有关联,做在线教育短期并没有优势,或许只是追逐教育概念而已。
 
    当前,受益于政策利好,教育概念股股价一直呈增长态势。在此背景下,涉足教育培训,有可能提升股价,增加市值。(多知网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