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全球开启AI大模型军备竞赛;粉笔优选低调首播

2023-03-26 15:12: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图片来源|OpenAI

  ChatGPT无疑依然是热点。

  比尔盖茨在其博客里表示任何具有颠覆性的新技术都必然会让人们感到不安,人工智能当然也是如此。并且提出一些减轻风险的方法之前,他将定义他所理解的人工智能,并将更详细地介绍人工智能将会帮助人们提升工作能力、拯救生命和改善教育的一些方式。比尔盖茨提到:AI时代已经到来,ChatGPT是1980年以来最具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在未来5到10年内,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将最终实现革命性地改变人们教学和学习的方式。

  随着ChatGPT火爆,多知网对话了达内教育创始人、董事长韩少云,在他看来,ChatGPT不仅是一个信息的提供者,同时还是一个知识的传播者。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学习如何驾驭和利用好ChatGPT;未来ChatGPT可能会催生出很多新的职业,如指令工程师。未来,少儿编程慢慢可能更刚需。”韩少云说道。

  一起来回顾一下本周还有哪些和教育相关的大事件。

  01

  全球开启AI大模型军备竞赛

  ChatGPT引发全球开启AI大模型军备竞赛,技术公司纷纷推出相应的程序,不少技术大牛加入AI 2.0创业。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院长李开复发朋友圈宣布成立Project AI 2.0 公司,将搭建 AI 2.0 全新平台和 AI-first 生产力应用。Project AI 2.0 不仅想要挑战 ChatGPT,还计划引领全球 AI 领域新浪潮。在李开复看来,Project AI 2.0 不仅仅要做中文版 ChatGPT。我认为 AI 2.0 不仅仅是个高能聊天工具,也不仅仅是图文创作的 AIGC 生成,Co-pilot 和如今看到的应用都还只是 AI 2.0 能力的开端。

  近日,OpenAI的首席执行官Sam Altman接受ABC新闻首席商业、技术和经济记者Rebecca Jarvis的独家采访。Sam Altman提到了对错误信息的担忧、探讨了人工智能与人类工作的关系、ChatGPT与教育的关系等。Sam Altman说:“教育将不得不改变,但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他补充说:“学生将能够拥有一种超越课堂的老师,最让我兴奋的一点是,它能够为每个学生提供非常棒的个性化学习。”

  3月21日,谷歌向公众开放了聊天式机器人Bard,Bard暂未与谷歌搜索引擎进行整合,仅以英语生成答案,目前向美国和英国用户开放测试。谷歌表示,Bard可以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为用户提供多种帮助,包括为周末旅行起草行李清单,给用户提供饮食建议、生成艺术工作室标语等等。

  紧跟着,为了能够更加灵活的扩展ChatGPT的现有功能,OpenAI正式上线了以安全为核心的 ChatGPT 插件系统,ChatGPT自己也推出了两个插件【Web浏览插件】和【代码解释器】此外,OpenAI还开源了一个检索插件的代码。插件功能的推出意味着未来使用ChatGPT就可以订酒店、叫外卖、在线购物、查询实时股票等。有用户认为:ChatGPT插件将威胁手机应用。

  02

  公司动态:张小龙亲自带领粉笔优选首播;作业帮将推出智能教辅新品

  这周各家教育公司动作密集,这或许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3月21日晚7点,粉笔旗下直播带货品牌“粉笔优选”低调首播,带货粮油调味、休闲零食、冲饮、化妆个护、文创周边等品类,粉笔创始人兼CEO张小龙亲子上阵。抖音官方数据显示,直播的2个多小时里,场观最高接近2000人,共有5.4万人看过这场直播,粉笔优选的粉丝数也由开播前的8274名粉丝增加到1万名粉丝。

  3月22日,保利威推出1号演播厅,保利威董事长谢晓昉谢提到“1号演播厅”是元宇宙、AIGC等企业需求的重要实践基地。经过10年企业直播的发展,保利威的直播技术与服务能力已经从MR(混合现实技术,即融合了VR和AR)到XR(扩展现实,即融合了VR、AR、MR)。

  新东方国际教育与牛津AQA考试局日前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最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共享与共同发展,为学生带来全新国际课程解决方案

  3月24至26日,第30届长沙图书交易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业帮图书应邀参展,其中,智能教辅受到关注。同时,作业帮透露,在今年4月下旬将上线《作业帮智能课堂·小学计算大通关》又一新品

  近期,希沃在2023年新品推介会上宣布推出多款新品,包括如新一代交互智能平板、VR交互一体机、全新录播方案、一体式教学终端、希沃魔方·数字校园基座等。已经在教育领域垂直探索了15年的希沃,是如何从一块屏幕渐渐延展至更多校园场景的?

  近日,达内IT培训集团与腾讯教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学合作、公有云服务等领域展开一系列合作,共同探索新一代创新型科技人才的培养。据悉,双方将借助腾讯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小程序、区块链、数字媒体等领域积累的技术资源,梳理相关的专业课程内容,搭建课程体系和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03

  资本动态:知乎发财报;橙啦教育融资

  知乎发布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未经审计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2财年第四季度,知乎营收11.14亿元,同比增长9.3%;净亏损1.795亿元,同比收窄53.2%。2022财年,知乎营收36.05亿元,同比增长21.8%;净亏损15.784亿元,同比扩大21.5%。

  近日,在五周年庆典上,橙啦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爱志宣布,橙啦在过去两年先后完成Pre-A和A轮两轮累计超亿元投资,由泓沣资本领投,华夏桃李等跟投。据张爱志透露,截至2023年3月,橙啦APP累计听课用户达1086万,付费用户达410万。

  在网龙近期举办的媒体恳谈会上,网龙首位AI数字人CEO唐钰对外介绍了2022年的网龙相关业绩成果及亮点:2022上半年教育业务营收24亿元,同比增长增长71.2%。网龙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郑辉介绍,目前网龙的教育业务已经覆盖全球192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万间教室、累计超1.5亿用户。网龙还解释了为什么选择把轮值CEO的岗位委任给数字人。

  04

  其他:2022全国教育事业发展情况公布;西南大学开设公务员微专业

  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情况。在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1.85万所;学历教育在校生2.93亿人;专任教师1880.36万人,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

  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发布“公务能力与公务员文化素养”微专业招生简章。该微专业学制一年,招生对象为西南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计划最低开班人数100人,学分24学分,学费1920元,课程计划里包括申论概论、行政能力测试基础、公文写作等。学生自愿报名选学,历史文化学院择优录取。

  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结合古代“六艺”进行创新,开设了骑马射箭公共课。据了解,该学校还根据古代的“六艺”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该学校的公布教学部门特别开设了“鸿德六艺”课程,包含了礼、乐、书、御、销、管。

  文化和旅游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电竞酒店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出电竞酒店严禁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并应在酒店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显示,2022年,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小时,47.55%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6.79%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