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人每晚平均睡眠7.40小时。

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全职学生群体每晚平均睡眠7.74小时

2023-03-22 08:59: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3月22日消息,近日,由喜临门睡眠研究院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布了《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3》。报告显示,2022年,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4小时,47.55%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16.79%的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7小时。

  据介绍,本次睡眠研究报告共收集6168份有效问卷,涵盖了去年7月至11月对年龄区间在18至70岁的人进行的调查。

  报告显示,2022年大众睡得更晚、起得更晚,入睡时间集中在23点至1点,比2021年大众的集中入睡时间向后推迟了1个小时。在影响睡眠质量的诸多外部因素中,59%的受访者认为寝具因素,如床垫、枕头、被褥等影响睡眠质量。

  此外,睡眠时间最长的是全职学生群体,为7.74小时,其次分别是管理层人员、普通白领、蓝领工人、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不工作群体。就学历分布来看,研究生学历人群睡眠时长最短,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为7.14小时,与小学及以下低学历人群几乎持平。受教育程度为中专、职高与技校的受访者每天睡眠时长最长,为7.51小时,受教育程度为本科及以上的受访者睡眠质量自评最高。

  

  报告还发现,经常锻炼的人睡眠质量最好,其中85%的人说他们的睡眠质量“非常好”,超过80%的人说他们可以在不到半小时内入睡,只有1.8%的人有入睡困难。

  报告还介绍了中国睡眠指数,主要从睡眠质量、睡眠环境、睡眠信念和行为三个维度进行测量。

  根据睡眠指数,2022年中国居民的睡眠状况略好于2021年。

  2022年民众睡眠指数为67.77分,较2021年增加了2.98分,且三个一级指标得分也较2021年均有所上升,其中睡眠质量指标得分最高(74.22分),其次是睡眠环境指标(70.96分),睡眠信念和行为指标得分最低(56.55分)。

  相比2021年,增长幅度最大的依次是:睡眠质量指标得分(增加了2.71分)、睡眠环境指标得分(增加了2.42分)、睡眠信念和行为指标得分(增加了1.8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