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GC技术对教育内容的改革和教育的组织方式的改革至关重要”。

元宇宙、AIGC等企业需求的实践基地来了,保利威发布“1号演播厅”

2023-03-23 19:12: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受访者

  “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北京四中网校教研总监王伟平用《劝学》中的句子谈及了在XR(扩展现实)舞台上的感受。

  在北京四中老师说话的过程中,背后一座气势恢宏的凉亭崛地而起,一池粉绿交映的荷花倏然而来,镜头再一转,老师侧后方的石栏杆小路和迎客松隐现。随后,老师提起毛笔在悬浮于半空的卷轴上写出“一春晓,万象新”,他写完将毛笔搁置在卷轴右侧末端,毛笔竟“自动吸附”在卷轴上……

  看上去,老师像是置身在真实的户外景观中讲课,实际上则都是XR场景,其中每一个细节纤毫毕现,让人分不清虚拟与现实。这些就是在保利威3月22日正式发布的“1号演播厅”内实现的。

  经过10年企业直播的发展,保利威的直播技术与服务能力已经从MR(混合现实技术,即融合了VR和AR)到XR(扩展现实,即融合了VR、AR、MR)。保利威董事长谢晓昉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说:“我们一直走在企业直播的前沿,1号演播厅将进一步拉开对手与我们的距离,这不止是技术的升级,还是软硬件结合的升级,以及全链路运营服务的升级。”

  同时,在发布会上保利威发布《2023中国企业直播应用标准》,并联合艾瑞咨询发布《中国企业直播应用标准及选型研究报告》。保利威总裁白剑提到:“之所以发布应用标准和研究报告是希望通过‘规范’去引领行业,希望全行业将标准越做越好,还希望那些需要直播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少走弯路。”

  保利威服务过近30万家企业客户, 2022年营收2亿元,其中,教育业务占比超60%,服务多为职业教育、终身教育以及部分院校。

  在AI2.0和数字化转型双浪叠加下,以保利威为代表的企业直播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01

  保利威推出“1号演播厅”,沉浸交互式的直播新体验

  在谢晓昉看来,企业直播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服务需要进一步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保利威的“1号演播厅”应用而生,这是企业直播领域第一个基于XR技术的演播厅。

  (保利威“1号演播厅”实景)

  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白剑观察到,“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的业务都在“直播”的场景中完成的,随着企业对这种场景的熟悉,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1号演播厅可以满足企业更高品质的直播需求,白剑在发布会上表示:“1号演播厅是保利威在直播上的最前沿的表达方式。”

  “1号演播厅”、分为XR演播厅、虚拟演播厅和智能移动演播厅。其中,XR演播厅使用了3000万灯珠打造了巨幅屏幕。此外,“1号演播厅”音频系统、视频系统、灯光系统、通话系统等均采购了先进设备,如12K摄影机、演出级的数字调音系统等,可以实现4K、8K的流程制作体系,达到影视级的效果。

  “1号演播厅”的落地和实现是需要软件、硬件、服务、素材、导演以及策划等很多的元素,它们有机的串联在一起才能够产生出震撼的效果。同时,配备了专业的演播室运营团队、专属服务经理、专业的服务团以及专属的统筹团队,这是一个全链路的服务。

  谢晓昉在发布会上提到,“1号演播厅”是元宇宙、AIGC等企业需求的重要实践基地。

  谢晓昉分析称,保利威的发展路径可以说是技术牵引产品,产品牵引服务。当下,XR技术已经成为了直播趋势之一,比如,兔年春晚的舞美场景就结合了VR、AR和XR。未来,XR技术将大量被用于企业级直播,通过虚拟技术和现实场景的结合,从而营造出无限的空间感,拥有沉浸交互式的直播新体验。

  “1号演播厅”也将满足部分教育机构和学校等客户对更高品质直播的需求,其强沉浸感、强交互的特点也更适合知识的传播。比如,北京四中网校教研总监王伟平在发布会上置身于古色古香的环境中,如同在现实情景中。

  “1号演播厅”沉浸式体验让“元宇宙+教育”成为可能,这可以将抽象的命题具象化,将颠覆教学活动的感知形式,并将课堂带入多维层面。

  02

  构建技术壁垒,“教育依然是重点领域”

  “教育领域依然是我们的重点。”谢晓昉告诉多知网。在经历了教育领域的完整周期后,保利威依然会深耕教育,背后的底气是技术的积累。

  随着教育的数字化,直播成为主流形式之一,这也是最具门槛的数字化形式。

  对于教育机构或者院校来说,自建直播体系成本很高。白剑解释:“一方面是研发成本,需要对视频底层的很多东西,如编解码技术去做更多的深入研发,另一方面是应用侧,在真正的教学的过程是分很多阶段的,包括学、练、测、考、评,在这些阶段和视频当中都会有很多的交互,保利威对这些都有深入的研究,可以快速帮助教育机构去搭建,降低企业的成本。”

  保利威针对教育领域有成熟的解决方案,比如,教育领域有很多独特的直播需求,其直播过程是重要的资产。不过,教育机构有时会遇到盗版的问题,保利威成立之初就看到了教育机构的这个痛点,随后推出了PlaySafe视频版权保护体系。

  谢晓昉介绍,当前,保利威视频版权保护体系已经迭代了到第13代了,现在还加入了AI技术,通过防下载、防盗链、防录屏及防篡改等维度,保障教育领域的核心资源。

  在保利威,每天进行的直播可达50000场,其高并发、高宽带、低延迟的特性,保障每一场直播的顺利开展。

  可以说,在教育领域直播,保利威构建了较高的技术壁垒,这也是教育客户选择保利威的原因之一。

  谢晓昉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教育已经被验证过在线化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式。”

  保利威的主要教育客户包括潭州教育、正保远程教育、仁和会计、极客学院、黄冈中学、北京四中、清华大学、国家开放大学等众多知名教育机构及学校或院校。

  以北京四中为例,其背后一套系统、高效的数字课堂体系,通过网络平台推送学习任务、微课、导学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动力,用直播实现高效学习互动。这就运用了保利威的直播教学系统。

  在线上直播时,老师能用到的互动工具丰富,如音视频连麦、线上签到、答题卡、白板画笔、PPT+课件展示等,这些功能简单易用,且深度还原线下场景。

  在这样的在线课堂上,老师不仅可以在线“教”,还可以随时在线“测”,让学生举一反三,真正掌握知识。比如,老师在讲解完某个知识点后,可以使用答题卡随堂考核学生,答题情况直接统计到后台中,老师可以针对不同的学生,并制定出相应的教学策略。  

  (答题卡功能)

  在每一次课结束后,保利威直播后台会自动记录学生学习数据,生成学情统计报表,分析学生的任务完成率、试题正确率、学习行为等,老师能够轻松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

  这样的“数字化”基因已经深入到北京四中的日常,构建出一所智慧校园。北京四中旗下的北京四中网校,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在传统校园的基础上构建出了一个数字空间,覆盖到学校日常教学、家校沟通、行政办公、后勤管理等不同领域,实现了教育教学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除了为教育机构和学校提供产品和服务,保利威也会连接学校和用人单位(企业端),共同来打造产教融合的项目。针对普通高校,保利威做技术转化,把他们的一些研究成果转成客户需求;针对职校,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来共建一些专业或者共建一些特色的班级。

  保利威围绕直播技术与产品创新,一直在加大投入。谢晓昉给出了一组数据:“保利威拥有知识产权上百个,已经授权的专利有30余个,在申请的专利40余个。当前,保利威员工总数300余人,其中技术人员占60%。”

  通过了解企业需求、加大技术研发以及与院校合作,保利威形成了一套“需求-人才-技术-产品-服务”的创新闭环,这也使得保利威对教育领域更加熟稔。

  03

  AIGC技术或将激发直播行业的创新应用

  元宇宙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内容的生产,随着AIGC等新技术的到来,将解决这个难题,直播行业或许有新的发展契机。

  保利威CTO、首席科学家丁一介绍,以保利威为代表的直播服务商主要是为内容服务的,而内容层面简单来看可以分成三个环节,第一是内容的生成,第二是内容的传输,第三是内容的呈现。保利威这些年主要的技术是放在了“传输”和“呈现”这两方面,内容的生成部分则主要是由客户自己去完成的。

  随着直播已经走进了大众的普通生活,不过,内容生成依然主要以人工为主,效率比较低,且内容生成的成本非常高。

  而AIGC将改变这一现象。

  在丁一看来,AIGC是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它可以极大的提高内容生成的效率,可以节约客户在内容生成上的成本,它会促进“传输”和“呈现”的创新应用。譬如“1号演播厅”的内容怎么来?以前可能需要大量的人工去不断的填充丰富它,现在有了AIGC之后,内容的填充将非常快,而且也非常多样性。

  在AIGC技术的到来,还可以让视频搜索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谢晓昉透露,“保利威现在职业教育有超过50PB(PB ,即拍字节,1PB=1024TB)的内容,这些内容之前都是没有结构化的,一些知识点都是散落在机构中的,我们可以通过AI技术把这些视频内容结构化了,之后可以提取知识点,然后自动生成短视频,可以说是视频化的知识图谱,以此来帮助学员学习,提高学习效率,这也是我们现在主要做的事情。”

  丁一进一步解释称:“AIGC颠覆了我们原来的教学模式,教师在传统的教学中是逐渐揭开这个知识的面纱的,学生学习能力因人而异,有的学生学得快,有的学生学得慢。如果学生能够通过知识图谱,或者知识点的关联关系去学习,那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去复习、去预习,可以说能帮助教育机构实现因材施教。

  可以说,AIGC让未来教育充满想象力。

  (国开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国珍)

  正如国开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国珍在发布会上所提到的:“教育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技术对教育内容的改革和教育的组织方式的改革至关重要。”

  “教育行业是一个内容为王的行业,如何帮助教育机构能够更有效的生产出高质量的内容,同时降低成本,这是保利威的价值所以。因此,在教育方面,我们会在内容方向上面持续发力、持续投入。”谢晓昉总结到。

  在企业直播领域,保利威在领先的基础上渴望更上一层楼。此次,保利威通过推出“1号演播厅”,服务客户的高端需求,打出差异化竞争。同时,保利威希望通过发布“标准”等一系列的动作来补齐企业直播从业者的能力,从而帮助教育领域等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直播行业的繁荣。

  2023年,对保利威来说,是一个新的征程。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