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46地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活动。

【一周连连看】北京线下全面停课;新东方、好未来财报披露OMO最新进展

2021-01-24 09:49: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本周,疫情呈现散发态势,北京官宣培训机构于1月23日起线下停课。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46地校外培训机构暂停线下教学活动。疫情反复,大家注意安全!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本周教育行业大事记!

  01

  线下K12:新东方、好未来发布财报披露OMO推进最新进展

  新东方公布了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务业绩:营收达8.8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归属于新东方的净利润为5390万美元,同比增长0.9%;学生报名人数约为4,183,100,同比上升10.4%。

  在秋季学期,新东方不仅实现了大多数现有城市的全面OMO化,还在20个新拓周边卫星城市推行OMO在线课程,吸引了数量可观的新客户,并在低成本下取得了较高的学生留存比率。

  此外,新东方宣布任命杨志辉为公司执行总裁,任命自下发之日起生效。同时,杨志辉将继续担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一职。

  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的新东方,这一年可谓跌宕起伏。年初的转型迅速加快了新东方OMO的转型步伐,但随后,外部竞争局势复杂化、在线教育头部品牌的高歌猛进也让新东方面临“中年危机”的舆论压力。竞争对手的步步攻势下,二次上市的新东方亟需进行一场证明自己的战争。本周,多知新书《培训行业这一年·2020》第一章“新东方:和地面时代告别”节选发布。

  2021财年Q3期间,好未来营收11.191亿美元,同比增长35.0%;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436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好未来的净利润为1960万美元。随后,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好未来公布OMO进展及策略。

  罗戎提到:未来一到两年,线上线下融合依然是公司非常重要的策略。一方面,会把小型的学习中心设立在离学生居住地更近的地方,另一方面也会为学生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再加上公司所提供的本地内容,本地教师,本地服务,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1月15日下午,未来之星创业营九期开学,36位来自不同细分领域的教育创业者学员、合伙人学员,通过线上直播间参加了开学仪式,正式加入未来之星。同时,未来之星也宣布全新升级,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项目达成战略合作。

  思考乐发布关于“盈利警告”的相关公告。公告指出,思考乐预期,2020年录得纯利在4800万元至5500万元之间,而2019年同期纯利为9480万元;经调整纯利不少于8000万元,而2019年同期为1.36亿元。

  松鼠Ai在北京举办了Ai教育半日谈活动。在会上,松鼠AI联合创始人兼CEO周伟在现场介绍,截至2021年1月21日,松鼠Ai全国校区累计达3681校区,累计正价课付费超过210万人次;2020年,松鼠Ai全国校区营收破20亿元。

  02

  在线K12:广告“撞脸”背后的投放产业链

  近日,同一个“资历深厚的老师”同时“推荐了”四家在线大班课和一家在线大语文。教育是“不可逆”的一项服务,同一个“老师”推荐不同的课程品牌,不少用户在心理上难以接受,引起热议。

  多知网从多个渠道获悉,投放一般是代理商负责执行,品牌广告主负责审查监督,同一家代理商“一稿多投”也并非不可能。此外,也可能是不同代理商采购了同一家视频公司的同一类素材。

  背后关系到整个投放产业链。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访时表示,教育部一直高度重视校外线上培训管理工作,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校外线上培训规范发展。

  国家航天局与好未来旗下学而思网校在京举行战略合作发布会。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授予学而思网校“中国探月工程、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官方战略合作伙伴”荣誉称号。

  2021财年上半年,新东方在线营收6.77亿元,同比增长19.2%,课程总付费学生人次达214万,同比增长62.5%。其中,K12教育分部发展强劲,总营收同比增长162.9%,达到3.37亿元;课程付费人次占比超85%达183.8万人,同比增长143.4%。东方优播课程付费学生人次同比增长170.3%。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东方优播已进入中国26个省的271个城市。

  1月20日,网易旗下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有道精品课宣布,向全国初高中学生免费提供初中语文、高中物理两门学科的寒假课程,以及积极心理学课程《有道幸福课》。

  豌豆思维宣布牵手综艺节目,成为《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二季官方合作伙伴。

  03

  早幼教:叽里呱啦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

  在线启蒙英语品牌叽里呱啦宣布完成近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腾讯、挚信资本,光源资本担任本次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官方表示,本轮资金将用于启蒙教育方向,研发优质产品。

  宝宝树集团董事会发布公告称,自2021年1月20日起,王怀南辞去行政总裁,聚焦精力为宝宝树思考与输出战略层面的规划、拓展战略资源,行政总裁一职由潘志勇接任。

  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处了上海首例早教机构涉合同诈骗案。被告人李某某属于“巧恩儿童美语”早教机构实际控制人,其三年间违规开设了13家公司、16家门店,但大量以低于授课成本的价格骗取学费,导致办学期间未曾获利,在门店倒闭逃跑后,未上课时价值1422万余元。目前,李某某因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04

  素质教育:王力宏开班授课教唱歌

  金曲歌王王力宏化身“王老师”,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传视频,“想学唱歌吗?让我做你的私人教练吧!”正式宣布将开班教唱歌。授课报名于1月22日开始,报名地址为微信公众号“月学YUEXUE”。

  多知查询公开信息获悉,该账户主体由王力宏担任法定代表人的“西东音乐(上海)有限公司”投资,2020年9月27日,该账户主体“踢抖文化经纪(上海)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王力宏变更为毕秀玲。

  根据厦门日报报道,素质教育综合体万里目少儿•成长中心正式开园,这是属于总部位于厦门的趣店(NYSE:QD)的一个线下教育项目。此前,媒体报道“万里目少儿”APP已经上线。

  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和《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简称《行动方案》《中小学体育二十条》)。《行动方案》从中小学体育课程改革入手,倡导体育精神,增强学生体质,撬动和推动基础教育全面改革,促进各学段体育教育的全面发展和整体跃升。强调以体育课程改革为主线,以强化学生体育养成为首要。

  05

  教育信息化:多家企业针对线下停课做出反应

  截至1月20日,全国已有超过36个地区因疫情发布相关“暂停线下学习活动与各类培训线下课程的通知”。对此,在线互动教室ClassIn发布公告,新老客户在疫情期间免费使用。

  钉钉上线教育行业“防疫通”,分为教育局版和校园版,方便教育局和学校快速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钉钉防疫通教育局版打通了教育局、学校和家庭的连接,教育局可把重要通知、健康上报等事项直接传递给家长。

  06

  职教/大学生: 尔湾科技正式宣布完成两轮共计近1亿美元融资

  考虫推出集学习和生活于一体的线下空间“考虫SPACE”,以期为考研人提供全新的一站式备考体验。第一批考虫SPACE落地西安、郑州、济南和武汉。

  尔湾科技正式宣布完成两轮共计近1亿美元融资。D轮融资由PAC领投,老股东启明创投跟投,E轮融资由新东方产业基金(行知资本)领投,领沨资本跟投,老股东启明创投、PAC继续支持,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悉,尔湾科技累计服务用户已超100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