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线下机构或许会被倒逼着加速加深对于线上的探索。

北京线下全面停课:机构在线化需要长远布局,加强课后服务成关键

2021-01-21 14:52: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线下机构探索线上,加速布局OMO已成为必要动作。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Pexels

  1月20日,北京官宣培训机构于1月23日起线下停课。

  这一切并非没有迹象。就在1月20日早上,大兴区才刚发布通知暂停线下培训。而1月19日大兴区一9岁病例所带来的全校1081名师生集中隔离还让人心有余悸。

  再往前,1月1日,顺义区便已发布通知要求线下停课。而在北京之外,12月24日辽宁大连便宣布即日起立即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授课。

  在大连之后,过去的一个月里,黑龙江黑河、河北石家庄、山西太原……加上1月19日刚刚发布通知的西安,全国至少已有35个城市和地区全面停止了线下培训活动。有行业人士指出,接下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跟进,暂停线下培训。

  每一个城市的“暂停”,都在给线下培训机构敲响着警钟。不过,与2020年初的匆忙转线上相比,这一次,整个行业似乎都多了几分从容。甚至,很多教培机构都是做好了线上线下两手准备,坐等政策的“靴子”落地。

  01

  做好两手准备,坐等“靴子”落地

  “最近每天我都在忐忑不安,因为不知道疫情停课哪天会再来,下午正式通知后,不知为什么我心情反倒舒畅许多了,终于实锤了不用等也不用猜了。”文新教育集团创始人叶德文1月20日在朋友圈说道。

  事实上,从1月初以来,北京顺义要求线下停课、北京全市中小学提前放寒假开始,北京很多机构就已经进入了局部区域、部分课程转线上的过程。“这一次,进入了第三阶段,全面停课。”一位行业人士说道。

  有了之前的铺垫,1月20日收到北京线下培训机构停课的消息后,机构们的反应非常迅速。很多机构晚上便发布了寒假课程调整的相关公告,做出转在线的决定,而且基本都是采用授课教师、时间、内容“三不变”的模式。

  比如,北京学而思1月20日当日立刻发布通知:寒假课程调为在线小班授课,授课教师、时间、内容和服务与原面授课程完全保持一致。而北京高思教育则明确,1月20日即日起课程全部转为在线小班进行。1月21日一早,北京新东方也发文表示1月23日起转为“线上互动直播模式”进行授课,并且保持“三不变”。

  在1月20日发布“三不变”转在线的通知后,文新学堂很多校长在校区连夜和员工沟通转在线的事情。“如果一个团队真正有战力的话,疫情也好危机也罢,其实并没那么可怕!”叶德文表示。

  赫石体育创始人张琰1月20日看到通知后在朋友圈说道:“赫石暂停线下课改为线上课,原班、原教练、原日期。赫石小超人线上体能课经过一年的打磨越来越受小朋友的喜爱!”

  此外,教育行业SaaS服务商翼鸥教育也发布了全新的免费计划:1月23日至2月28日,对全国签约客户停止计费,包括教学资源平台、教学工具用户都可免费使用。翼鸥教育还指出,为了保障稳定性,这一次准备了充足的宽带。

  02

  “服务”是重点,线下机构隐忧依存

  做好了两手准备,让机构能够快速反应转在线,而经过了2020年的锤炼后,很多机构的在线上课方案也在不断完善。

  这一次转在线,“服务”成为了多数机构提到的重点。

  新东方用户运营中心主任朱兆伟提到:“机构要做好课后跟踪服务,增强家长的粘性,要把服务做重做细,通过服务构筑和用户的沟通时间壁垒;多做效果外化,教培机构的网课是小班课,和大班课有所不同,要打消家长的疑虑,防止退费。”

  “上一波主要是实现直播功能,这一次线上直播更精细,更注重服务,比如教师配备更先进的直播硬件(平板);通过平台布置作业;利用微课小视频解决课堂中的难点及重点;定期赠送作业点评课等等。各校区提前安装了200M以上独享光纤宽带,教师可以在校区上直播课,环境和网速能保障。当然更多的还是信心,这一波疫情是零星散发,比较容易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万木教育创始人袁格风表示。

  

  此外,与2020年老师只能在线磨课相比,这一次,老师能够线下磨课,也让机构能够更加从容。

  虽然机构做好了转在线的准备,但是,用户端对于转在线相较此前可能会抱有疑虑。

  “这一次跟家长沟通转线上,其实比上一次更难,因为此前转线上课大家还会觉得新鲜,相对较容易,但是这一次很多家长对于线上上课抱有疑问,他们认为线上没有线下直接面对面的效果好,所以这次转线上的沟通难度增加了。”文新学堂创始人叶德文说道。这背后,机构在沟通退费的问题上可能也会面临一定的压力。

  在已经停课的山西太原,某教育行业资深从业者也向多知表达了类似观点:“这一次转线上影响最大的,是用户。线下很多用户所认可的还是线下,对于线上的认可度较低,因此很多续费客户处于停滞状态,尤其很多非毕业班学员的心态大多是观望。”他继续补充道:“机构做好了两套备用方案,但更多的影响是退费压力增大、课耗压力增大,线下的优势难以发挥出来。”

  此前,很多机构探索在线运营,将重心放在了维护老客户上,在线上招新能力上依然有所欠缺。

  “很多机构招新压力极大。”朱兆伟告诉多知网,“大多数机构不具备线上招新的能力,也就是说机构只能做课消,没有现金收入,而且要做退费。”

  而对于在线招新,朱兆伟认为:“线下机构要学习线上招生的一些打法,加强线上的转介绍;对于线下教培机构来说,拼团是非常有用的招生方法,要学会拼团;社群做底层的沉淀,要通过社群把用户留存下来。”

  不过,这次的线下暂停或许时间不会很长,正如西安市已经明确3月1日可以正式复课,翼鸥教育的免费计划也是截至2月28日。

  多知网了解到,由于转在线的效果不好,一些素质教育机构并没有做长期准备,有机构预判:这次可以看到北京疫情控制的还可以,应该在可控范围之内,可能到春节以后就可以正常开线下课了。

  北京某舞蹈机构提到,暂时并没安排线上直播课,只是给学员发了录播课视频,让孩子多在家练习。

  03

  线下机构的在线化能力或将有新的飞跃

  然而,无论如何,在疫情反复的情况下,线下机构探索线上,加速布局OMO已成为必要动作。

  过去的2020年,因为疫情,很多线下机构在接连失去了寒假和春季招生,招生痛苦的同时,对于在线运营、在线上课能力有一定探索的机构,在进行精细化运营之后,其续费率相较往年反而得到了提升。

  与此同时,有一部分机构在暑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便火速回到线下,并且将工作重心放在了“恢复生产”上,放弃了线上的探索。在“痛”过一次之后,并没有真正认知到长远布局在线的重要性。

  “2020年下半年,很多线下机构发现用原来的方式招生会变得比较困难,想要提升招生能力,但其实他们没有意识到的是,招生困难的背后,是受到了在线的冲击。”一位行业人士向多知网分析道。

  2020年,OMO是“热词”,但是对于很对很多中小机构而言,还处于认知OMO的初级状态。到如今,在线,已经成为了所有线下培训机构不得不探索的方向。在遭遇了疫情反复之后,很多线下机构或许会被倒逼着加速加深对于线上的探索。

  2021年,线下机构的在线化能力或将会产生又个一质的提升。(多知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