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益高涨的理财需求倒逼着财商教育行业快速发展。

尔湾科技完成两轮共近1亿美元融资,“2021年将是财商教育大浪淘沙年”

2021-01-21 14:58: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2020年,是财商教育元年。

  从抖音、快手、朋友圈等平台的广告投放,便可以窥见财商教育的火爆。这背后,越来越多的选手进入财商教育赛道,赛道头部选手更是高速发展。

  1月20日,尔湾科技正式宣布完成两轮共计近1亿美元融资。D轮融资由PAC领投,老股东启明创投跟投,E轮融资由新东方产业基金(行知资本)领投,领沨资本跟投,老股东启明创投、PAC继续支持,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悉,尔湾科技累计服务用户已超1000万人。尔湾科技集团创始人、CEO李远鹏表示:“我们发现财商教育市场大有可为。从需求角度而言,大众日益高涨的理财需求倒逼着财商教育行业快速发展。”

3421611151848_.pic_hd.jpg

图片

  (尔湾科技集团创始人、CEO李远鹏)

  01

  旗下启牛商学院、伴财学堂两大品牌,拓展双师直播大班和一对一模式

  过去的2020年,疫情导致中国绝大多数人隔离在家,这间接刺激了大众对于财商教育的需求。从2018年开始切入财商教育赛道,尔湾科技在2020年抓住了时机快速迭代,当前旗下拥有启牛商学院和伴财学堂两大品牌。

  启牛商学院前身为快财商学院。1月20日,官宣融资的同时,尔湾科技宣布品牌升级,“快财商学院”升级为“启牛商学院”,同时宣布明星陆毅为启牛商学院首席体验官。尔湾科技合伙人、集团公共事务副总裁白柏介绍道,选择以“启牛”命名,“启”是开启、启示、启发,“牛”是孺子牛、拓荒牛,更名的背后,是启牛商学院要坚持推动财富管理普惠化。

  启牛商学院以K12教育成熟的直播双师大班课模式切入财商教育赛道,而尔湾科技旗下另一财商教育品牌“伴财学堂”,则重点拓展1对1私教。“上大班课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用户会有个性化需求,就如同K12领域有大班课、一对一、AI互动课,教育的逻辑基本上是相通的,我们也会把K12领域比较成熟的玩法借鉴过来。”李远鹏表示。当前尔湾科技还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必然需要不断的尝试与探索。

  覆盖双师直播大班和一对一模式,尔湾科技的授课链条已经形成:首先通过流量平台进行用户拉新,为新用户提供普惠课程,进而从普惠课程向进阶课程转变。

  

WechatIMG1010.png

  其中,普惠课程主要是以“名师直播授课+社群双师辅助”的模式进行,通过群内督学+1对1答疑的模式传授理财基础知识,提供简单、易学的财商课程,而进阶课程则以“录播内容讲解+社群实战指导”的模式为有理财基础的用户提供更为专业、有深度的财商课程。

  在团队规模上,白柏此前告诉多知网,尔湾科技当前员工已逾千人,其中教研团队人员占比超过半数。

  新一轮融资完成后,尔湾科技将加速布局市场拓展、数字化技术研发和应用以及团队建设。

  02

  2021年将是财商教育大浪淘沙年

  “财商教育的目标用户群大概有6亿人,这一赛道有着很大的市场空间。”李远鹏说道。据《艾媒咨询|2020年中国互联网证券行业发展状况研究报告》统计,2019年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为5.29亿人,增速为16%。预计2020年中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为6.05亿人,增速为14.4%。

  当前,尔湾科技的重心处于“教育+社区”这一层,从长远来看,尔湾科技的定位是布局财富管理生态。

WechatIMG1011.png

  “上半场是教育,下半场是连接。”李远鹏这样形容尔湾科技为用户所提供的服务。当小白用户接受了理财教育,对理财有了一定理解之后,后期便会有开户、买基金的需求,在这时,尔湾科技主要起连接的作用,将用户和合法持牌的金融机构进行对接。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1万余家“理财教育”、“理财培训”相关企业,2019年新增相关企业近2000家,较十年前增长了800%。而2020年的财商教育赛道尤其热闹,甚至一些职教领域的选手也开始布局财商教育。但2021年,热闹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

  “2021年将是大浪淘沙的一年。”李远鹏认为,“财商教育其实比想象中的要难,复杂度很高。”据悉,过去三个月,财商教育领域已经有不少选手开始退场。

  一个热闹的赛道吸引了大量选手进场试水,当试水玩家意识到其中的难度开始退场时,便意味着,赛道的一个整合期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