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上海“巧恩儿童美语”早教机构合同诈骗案宣判,法人获刑6年

2021-01-18 16:22:0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omy  

  多知网1月18日消息,近日,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判处了上海首例早教机构涉合同诈骗案。 被告人李某某属于“巧恩儿童美语”早教机构实际控制人,其三年间违规开设了13家公司、16家门店,但大量以低于授课成本的价格骗取学费,导致办学期间未曾获利,在门店倒闭逃跑后,未上课时价值1422万余元。目前,李某某因合同诈骗罪被判有期徒刑六年,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WechatIMG933.jpeg

  据了解,早在2019年5月15日上午,上海周浦万达百货三楼的“巧恩儿童美语”培训处,大量家长围在现场。家长们报警称,该培训机构大门关闭,工作人员均已失联,这家在上海浦东、闸北、长宁等多区域拥有16家门店的英语培训机构已经“人去楼空”。浦东分局经初步调查,于2019年5月24日立案侦查。

  2020年5月25日,浦东检察院以涉嫌合同诈骗罪对该培训机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李某某提起公诉。截止至起诉阶段,报案人共计1288人,未上课时价值人民币1422万余元。

  经查证,该培训机构门店中只有宝山大华校区在“关门”前几个月刚刚获得教育局颁发的《办学许可证》,且必须在指定的宝山区域办学,其余门店均未获得办学许可。至于教师资质,据被告人李某某供述,其设立的公司及门店均未取得办学许可,其聘请的“外教”也未获得我国语言教师的从业资质。经相关部门鉴定,该培训机构纯属无许可、无资质的培训机构。但李某某在整个经营过程中却对家长故意隐瞒其真相。

  此外,据李某某交待称,2016年至2018年的3年间,他先后违规开设13家公司、16家门店,但在此期间,机构始终处于负债亏损状态。在办学初期,李某某本人仅投入人民币30余万元资金,之后试图通过急速扩张收取前期学费预付维持自己的运营成本,但“买一送半”“买一送一”的低价营销模式致使亏损的雪球越滚越大。

  直至2018年10月,“巧恩儿童美语”资金链开始断裂,出现无法支付员工工资等情况,但李某某在明知公司现金流不足的情况下,仍安排销售课时人员低价销售课时,同时将新收学员预付学费直接用于归还老学员退费。至2019年5月,该培训机构资金链彻底断裂,导致各门店陆续停业,李某某自身债务近千万元。

  对此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认为,李某某明知自己无履约能力,以低价预售课时诱骗家长支付学费预付款,后将该资金用于巨额的运营费用,形成后期根本无法继续履行未耗课时服务。其不仅未停止运营和止损,仍以明显低于成本的价格继续预售课时,将后期学费预付款用于支付前期退费债务,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且根本不具备归还能力。

  日前,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依法以合同诈骗罪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六年,罚金人民币6万元。

  检察官在最后提醒:“近年来培训机构跑路事件时有发生,家长成了最大受害者。谨慎选择培训机构,审核其是否具有属地的办学许可证等相关资质。另外,国家已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预付费予以限额,故不要轻信低价促销的模式,盲目一次性支付高额课程预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