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花思维、西瓜创客、河小象等完成融资。

【一周连连看】好未来将参与建设智慧教育开放创新平台

2019-09-01 09:15:5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孙颖莹  

  文|孙颖莹

  秋风送爽,北京迎来了蓝天白云的最美时刻。

  本周教育行业亦迎来新气象,融资消息不断:火花思维完成85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西瓜创客获1.5亿元B轮投资;河小象完成2亿元B轮融资......此外,宝宝树也宣布完成三笔战略投资项目,宝宝树将借此进入北美市场,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

  与此同时,教育+AI的议题在本周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再次得到重点讨论。马云认为,在AI浪潮下,让孩子更有创意和建设性是未来教育的关键;而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则提到人工智能将推动教学评价变革;好未来更是作为唯一一家教育公司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企业。

 

  K12暑期战接近尾声,线下低价班进入用户分层阶段

  本周,2019暑假低价班PK赛步入尾声。几大K12在线班课品牌在2019年暑假纷纷强势做市场投放,虽然前后脚节奏不同,但是共同将整个在线教育的“营销战”推到一个新高度。

  在线之外的线下,同样角逐不断。不过,从今年线下的表现来看,暑期低价班打法开始发生了质的变化:低价班获客进入用户分层阶段,营销阵地也开始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线上的全面竞争刚吹响号角,线下的较量已经进入到深度角逐。线上线下巨头火拼,那中小机构的生存空间在哪里?

  事实上,大机构要做大,需要面向的是更多拥有普遍需求的人群,但是有的孩子需要个性化服务,例如锻炼细心、耐心,这是在大机构课堂上无法做到的,因为如果单为某个孩子做资源划分,是不划算的。这也就给了中小机构提供了差异化竞争的突破口:打造优质的产品服务,提供更个性化的定位需求。

  此外,多知获悉,原新东方教育集团副总裁兼双师东方CEO冯大为步入创业阵营,创办鲸溪网校。鲸溪网校课程目标受众为7-13岁北京本地中小学生,主要是针对小学阶段的学生,具体授课范围是小学二年级——初一年级,目前上线了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基础学科。

  冯大为入局网校,再度为K12在线大班课添了一把火。业内人士透露,今年暑期,十余家在线教育公司共投放了40亿的推广费用,大班课砸钱的战争也加速了K12在线1对1的洗牌,并致使整个行业获客成本的再次升高。

  在英语教育方面,比邻东方也交出了成绩单:6月初-8月底1V20小班课学员累计达8万人头,1V3小组课学员数达4000人,暑期班1V3续费率61.5%,暑期班样本统计学员满意度97%。

  如果说比邻东方最开始尝试的1V3小组课,更像是新东方对线上少儿英语赛道一种浅尝辄止的初体验。在今年,比邻东方一举进入21家线下分校,以线上+线下模式推出的1V20小班课,已经开始显现出新东方对在线教育探索的另一种思路。

 

  火花思维获8500万美元新一轮投资;河小象完成2亿元B轮融资

  8月26日,在线数理思维教育领导品牌火花思维宣布完成85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将继续投入教研教学开发、产品内容升级、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将会推出更多激发孩子学习兴趣的课程产品。

  3月23日,在火花思维成立一周年庆上,火花思维宣布完成4000万美元C轮融资。当时火花思维创始人兼CEO罗剑透露,火花思维的付费用户过2万,从2018年7月开始到2019年3月,公司营收过1亿元。

  如今,五个月时间过去,火花思维的数据再次得以更新。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火花思维在读正式学员已接近6万名,学员续费率达80%,转介绍率达75%,全职主讲老师和辅导老师超过1800人。

  与此同时,火花思维也于近期低调上线两款全新课程产品:基于AI互动形式的数理思维课,以及火花大语文课程。

  在线直播小班与AI互动并举,基于数学思维积累作扩科延伸。半年融资超1亿美元的火花思维,似乎已吹响全科素质教育战争的号角。

  另一方面,少儿编程赛道竞争同样加剧。

  8月29日,在线少儿编程品牌西瓜创客宣布获得价值1.5亿人民币的B轮投资。值得注意的是,西瓜创客公布了两年来的首份成绩单: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百万用户和30万付费学员,覆盖全球61个国家、483座城市,2019年8月营收是上年同期的10倍。

  此外,西瓜创客还对外发布了“X计划”战略,将以AI、大数据为抓手,用科技促进课程研发、教学服务和学习体验迭代升级,赋能孩子全面提升面向未来的能力。围绕“X计划”,西瓜创客公布了系列战略举措,包括:进一步丰富L.E.A.P课程体系,推动基于“AI+大数据”的学习评估和教学智能辅助系统升级,构建精细化运作的活跃社区。

  大语文赛道方面,河小象宣布完成2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融资后,河小象将继续聚焦“大语文综合素养”,加大教学研发及产品AI技术等的投入力度根据官方数据披露,当前河小象平台用户数突破200万,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270余个城市,营收规模达到小几千万。

  此外,8月27日,“AI+教育”公司ROOBO董事长熊明华宣布,公司已经在去年启用“儒博”中文名,经过重新梳理公司的战略,聚焦AI+教育。此外,在发布会上,儒博发布了B端平台布丁AI老师以及C端新品布丁豆芽机器人。

  熊明华指出,经过多年的探索,证实了AI+教育是儒博的发展方向,当前,儒博定位于面向儿童教育的AI互联网平台公司,希望通过AI和机器人让教育有机会平等和资源共享。

  可以看出,儒博希望通过B端施教系统和C端教育机器人产品深入教育腹地,这种模式是否能够打开一片新天地有待时间验证。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好未来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企业

  本周,以“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为主题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举行,AI+教育成为众多嘉宾探讨的议题之一。

  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提到,好未来在“AI+教育”方面的三项探索实践:一是重视源头创新,加大经费投入,聚焦前沿核心技术研发;二是坚持应用驱动,打开学习过程“黑匣子" ,助力教育扶贫;三是推进开放共享,全面开放AI能力,打造创新生态。

  对于如何加强人工智能教育,白云峰也提到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开放合作力度;二是注重科技伦理研究;三是正确看待“AI+教育”。

  值得注意的是,好未来作为唯一一家教育公司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企业,将参与建设智慧教育开放创新平台。

  为此,好未来将从技术、解决方案和产业化服务三个方面,为教育教学机构、教育科技企业、教育从业者、人工智能研发人员等提供全场景、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支持,促进教育产业智能化升级,构建“共生”、“互生”、“创生”的智慧教育多元化新生态。

  特斯拉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Elon Musk 与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的对话,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人工智能下一步如何落地的风向标。

  落实到教育领域,马云提到,机器会更加聪明,会比人在未来聪明很多。人怎么能够做得更好,怎么变得更智慧更聪明呢?关键在于改变教育方式,改变教的内容。“怎么教孩子有更多的创意、更有建设性呢?我觉得这是教育的关键。”

  此外,本周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和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联合发布《智能教育创新应用发展报告》。智能教育政策风向、发展态势、应用场景、未来趋势跃然纸上。

  报告显示,智能教育当前已经从教育辅助向价值创造阶段过渡,未来有望在自适应学习、自适应互动课等应用上有所突破,进而进阶到具备认知与强交互能力,以自适应学习为代表的因材施教阶段。

 

  开课吧单月营收突破5000万元,已实现规模化盈利

  泛互联网在线教育品牌开课吧也交出了成立六周年的成绩单:单月营收已突破5000万元,并实现了规模化盈利。

  与此同时,开课吧也公布了全新的战略布局:推出后厂理工学院及驭风系统

  后厂理工学院与其它产品的区别在于具备大厂实战案例、线上实践平台、分组项目实践、大厂联合认证体系、就业绿色通道等特色,旨在帮助已经具有一定实战基础和技术基础的泛互联网人成长为泛互联网领域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高端人才。

  而驭风系统则定位于一套人才赋能系统。这套系统以学习实践系统(LPS)、人才服务系统(TSS)、职业规划系统(RPS)为三大核心要素、以人才评估系统(TES)贯穿全程。同时配备了即时通信、学习管理系统、学习内容管理系统、慧科云等第三方工具,以及网站、APP、社群等用户端生态服务平台。

 

  宝宝树完成三笔战略投资项目,布局全球科技育儿产业

  宝宝树公布投资战略新进展:完成对美国AI儿童陪伴机器人品牌Zoetic、科学育儿线上教育公司Parent Lab、AI在线英语启蒙教育公司Littlelights的战略投资。

  宝宝树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宝宝树定位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这三笔投资标志着宝宝树通过资本布局进入北美市场,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并通过投资母婴育儿领域的科技公司,推动AI前沿技术在全球年轻家庭人群的应用与普及。

 

  财报季:流利说、昂立教育、立思辰、宝宝树等相继发布财报

  K12赛道

  本周立思辰发布了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半年度年报。年报披露,报告期内,立思辰实现营收9.03亿元,去年同期5.50亿元,同比增长64.16%;净利润3916.11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673.15万元,同比增长169.03%。

  财报指出,报告期内,为更好地贯彻立思辰战略部署,集中优势资源专注于大语文学习服务、升学服务及智慧教育的发展,立思辰将与核心业务关联较弱的子公司敏特昭阳51%股权进行出售,交易作价为1.02亿元。立思辰未来战略方向将专注于教育业务,目前正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体内剩余信息安全资产和股权的分拆。

  昂立教育发布了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半年报,根据年报显示,2019上半年昂立实现营收10.9亿元,去年同期9.63亿元,同比增长13.16%;净利润5006.2万元,去年同期4751.37万元,同比增长5.36%。

  根据年报披露,本期营收增长的原因系昂立教育培训业务拓展,收入增加所致;同时,报告期内,昂立发生营业成本6.37亿元,同比增加1.02亿元,增幅19.15%,主要是教育培训业务新办教学中心扩张速度加快,人工费用及场地租赁成本上升所致。

  思考乐教育发布了截止2019年6月30日的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思考乐实现营收2.95亿元,去年同期2.36亿元,同比增长25.19%;净利润3347.3万元,去年同期3656.6万元,同比下降8.46%。

  成人教育赛道

  教育科技公司流利说(NYSE:LAIX)于日前发布了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告,随后进行了财报电话会议。

  报告期内,流利说实现营收2.76亿元,同比增长104.0%;毛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03.2%,毛利率为76.5%,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递延收入为5.65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为2.19亿元,同比增长65.3%。

  对于营收不及预期的业绩表现,流利说董事长兼CEO王翌表示,由于受到5月微信重拳封杀朋友圈利诱分享的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增长。对于以微信朋友圈打卡作为主要营销生态的流利阅读及懂你英语两款产品来说,微信这一新规直接令其获客拉新之途遭到重创。

  毕竟在Q1,流利阅读占第一季度收入15%以上。在朋友圈这一营销渠道折翼之后,流利说势必要在营销投入方面加大力度。

  此外,今年暑期以来K12线上线下玩家竞争激烈,争相跑马圈地,使得被卷入其中的流利说也堆高了获客成本,这进一步影响了其用户和营收增长。

  同时,流利说在财报会上提及将继续拓展新品,覆盖不同年龄层。去年年底,新产品“少儿流利说”上线,面向3-8岁儿童,一只脚迈入市场更为广阔、竞争更为激烈的K12领域。

  早幼教赛道

  宝宝树公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宝宝树营收2.4亿元,同比下降40.9%;期内净亏损9834.2万元,归属于公司权益股东净亏损9799.5万元;平均月活1.56亿,其中App端较2018年平均月活涨幅21.6%。

  民办教育赛道

  8月27日,新高教集团(02001.HK)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2019上半年,新高教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101.4%;净利润为2.26亿元,同比增长50.5%;毛利润为2.69亿元,同比增长92.1%。营收大幅增长主要归因于新完成收购河南学校、东北学校及广西学校,以及通过集团化运营促成现有学校学生人数及学费增加。

  8月28日,成实外教育(01565.HK)公布2019年中期业绩。2019上半年,成实外教育营收7.54亿元,同比增长27.7%,毛利约3.4亿元,同比增长18.7%,毛利率为45.1%,期内溢利为2.37亿元,同比增长8.1%。

  在未来发展方向上,成实外教育将实施以下策略:第一,与第三方业务伙伴合作设立新轻资产学校;第二,与海外学校合作与中国开办国际化学校或基础课程;第三,向第三方提供学前至十二年级全面学校管理服务,包括教育质量监控、课程开发、日常运营、教师招聘及培训、品牌推广、教学法支援以及校园设计等;第四,与若干商业房地产业主合作,开设一站式综合教育解决方案。(多知网 孙颖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