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抓供给侧”的后厂理工学院会是开课吧的下一个增长点吗?

月营收突破5000万后,开课吧瞄准高端人群孵化后厂理工学院

2019-08-28 10:40: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多知网8月28日消息,“开课吧是成立时间最早且还活到现在的泛互联网在线新职业教育品牌,这是它的第一宗‘最’。”在开课吧六周年战略发布会上,慧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方业昌以这句感慨作为开场白,彼时台下还坐着不少“品牌没活到现在”的创业者们。

  月营收突破5000万元后,推出面向高端人群的“后厂理工学院”

  慧科以B端高等教育业务起家,2013年成立“开课吧”开始布局C端职业教育,打通从体制内教育到教育出口的通道。据方业昌介绍,成立六年来,开课吧经历了3次模式上的探索:从面向大学生和泛IT从业者的MOOC和知识付费模式,到线上线下结合的职业教育模式,再到面向泛互联网人的在线新职业教育模式。

  开课吧现有团队500余人,下设IT学院、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院、AI学院及产品设计学院。其产品呈现出公开课(0-99元)、微课(100-999元)、小课(1000-1999元)、大课(5999-15999元)、厂课(23800元起)等进阶式课程形态,以满足用户多层次和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据方业昌介绍,开课吧目前单月营收已突破5000万元,并实现了规模化盈利。可以看到,走过六年风雨的开课吧已经从为泛互联网行业带来新气象的新生代成长为在业内拥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老玩家,人们不免会揣测体量日渐庞大的开课吧,是否会像传统职教平台一样,在臃肿之时也遇到了增长的瓶颈。

  这一次,开课吧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推出“后厂理工学院”。

  

  基于因材施教、按需索学(产业升级带来的人才需求、顶尖企业对既具备扎实技术又能解决实际问题的人才需求、技术人才转型新技术赛道的人才需求),开课吧引入阿里、百度、微软、滴滴等大厂资源、获得大厂背书,推出后厂理工学院(取义“后厂村+麻省理工学院”)。“土洋”结合的名字,也传达出开课吧产教融合的大动作下想对标大厂一流水准的野心。

  要言之,方业昌认为,开课吧与后厂理工学院的关系,可以简单对标淘宝与天猫,但开课吧更类似于京东的自营性质,而非淘宝的平台性质,做的是由量变的事跨越到引起质变的事。

  据开课吧总裁、后厂理工学院院长、原百度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张高博士介绍,目前后厂理工学院的课程体系由前沿技术骨干实训营、技术精英特训营以及CTO大师班组成。与其它产品的区别在于具备大厂实战案例、线上实践平台、分组项目实践、大厂联合认证体系、就业绿色通道等特色,旨在帮助已经具有一定实战基础和技术基础的泛互联网人成长为泛互联网领域技术开发、应用和管理等高端人才。相比过去传统的泛IT教学案例,后厂理工学院的教学更强调对前沿互联网技术领域一线实战案例的引入,包括无人车车道智能检测、印刷体数学公式智能识别、校园监控行为智能识别等产业热门技术案例。

  除了涵盖IT、设计、产品等学科外,后厂理工学院未来还将开设金融科技等方面的课程内容。用方业昌的话来说,教研教学毕竟是开课吧一直擅长做的事。据他透露,慧科目前已沉淀了3000余名产学研师资,教学教研与产品研发团队占公司全员的55%,而且其中40%的成员来自于一线大厂和顶尖高校,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及清华等。

  对后厂理工学院这株新芽,慧科提供的支持,不仅包括底层技术平台的打通,还有高教体系的协同支持。

  发布驭风系统,围绕人才评估打通职前职后全环节

  同样惹人注目的,是会上发布的另一个新事物——驭风系统。

  “开课吧在发展中逐渐摸索建立了一整套人才赋能系统(K-TEP),这套系统中文名就叫‘驭风’,我昨天刚定下来的。”取自《驭风少年》一书,方业昌如是解释这套系统名字的起源。

  这套系统以学习实践系统(LPS)、人才服务系统(TSS)、职业规划系统(RPS)为三大核心要素、以人才评估系统(TES)贯穿全程。同时配备了即时通信、学习管理系统、学习内容管理系统、慧科云等第三方工具,以及网站、APP、社群等用户端生态服务平台。开课吧与BOSS直聘、猎聘网等招聘平台的合作体现在,驭风系统与招聘平台的匹配推荐系统打通,产生数据协同,对开课吧的学员开通就业绿色通道,予以优先推荐。

  驭风系统的研发负责人是开课吧合伙人、CTO王海明,也是传课网创始人。过往的从业经历,让他意识到“抓供给侧、按需索学”的可贵。

  对于驭风系统的作用,他以学员入学的流程来说明:从新学员的需求评测、课程导引开始,到中间的学习环节,再到后期的技能评测、技能弥补、职业规划、能力评估、职位匹配,从输入到输出,驭风系统在各环节的作用力不可小觑。

  王海明认为:“开课吧输入的是学员,输出的是人才,正因为我们在做真实的赋能,所以能够实现泛互联网人的因材施教、按需索学,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更多人的职业提升。”

  今年,开课吧的目标有三个:第一个是完善驭风系统,这会形成一个竞争壁垒,这是最重要的工作;第二个是持续进行师资建设;第三,加强和知名企业间的合作。

  这也就意味着,新品牌后厂理工学院的拔锚启航,不仅是开课吧在丰富产品线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其向高端泛互联网人才市场争夺战吹响的进攻号角。

  无论如何,泛互联网人才的崛起已是大势所趋,BOSS直聘CEO赵鹏用产品、技术、设计、金融等这些薪资复合增长率较高的岗位的数据说明,互联网已不再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标配。

  褪去滤镜色彩,“抓供给侧”的后厂理工学院会是开课吧的下一个增长点吗?答案暂且未知。不过,对开课吧来说,未来如果有什么力量能支撑其一以贯之地走下去,那一定是《驭风少年》的那句“我尝试过,我做到了!”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