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连连看】学习类APP受监管,猿辅导关闭1对1业务

2019-01-13 17:39:1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lice   0条评论

  ​本周,行业呈现一片错综复杂的景象,一方面,多起校内校外教育事件引发了社会关注,行业处于继续规范的过程中;另一方面,在民办教育供给端,各产品线走向打磨期,越来越多的行业参与者开始反思过去,梳理外部环境备战拐点期。

  北京市教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改回头看的通知》。《通知》指出,北京市台账内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完成整改,为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要求各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改回头看工作;强调要重点关注寒假期间,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特别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隐蔽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全面规范校外培训秩序。

  江西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江西省教育厅就寒假违规补课进行专项部署,将派出督查组进行调查,对发现的违规补课学校以及校长、教师,将责成属地教育行政部门严肃处理并公开曝光;对违规学校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约谈并在省教育厅备案;对违规的民办中小学校,将约谈学校举办者,情节严重的可能给予停止招生甚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的处罚。

  “扫黄打非”部门查处案件1.2万起

  1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称,全国“扫黄打非”部门查处案件1.2万起,对于群众举报的移动学习APP中涉嫌侵权、盗版、色情、低俗内容等问题,展开了专项行动,查处了互动作业、纳米盒等20多个学习类APP。

  1月10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禁有害APP进入中小学校园的通知》,一时间,“学习类APP进入学校要经过备案;进入校园的学习类APP不得向学生收费或由学生支付相关费用”等要求,都引发关注。此次《通知》是在线教育的第一个规范,主要针对进入中小学校的学习类APP,从全面排查、严格审查、日常监管、研究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出发,在内容、商业模式、信息安全、备案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应要求。

  宣师一附小伤害事件

  据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西城消息,1月8日上午11点17分左右,宣师一附小校内发生一男子伤害孩子事件。初步了解,共有20个孩子受伤,均已送到医院救治,其中3人伤势较重,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无生命危险。嫌疑人已被当场控制。市、区公安、卫生、教育、应急等相关单位正在全力开展救治和调查工作。

  1月8日晚8时,北京市西城区召开宣师一附小学生受伤害事件新闻发布会,西城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王少峰出席发布会,北京市教委、北京儿童医院、宣师一附小、宣武医院、西城公安分局的相关负责人到会参加。北京教委要求紧急排查安全隐患,

  艺考报名App故障

  6日下午,艺术升官方微博多次发文回应,2019年艺考政策调整,全国艺术校考院校减少、考点消减、加上考点容量限制等原因,造成了大量考生集中报名院校部分考点的情况,故系统报名系统卡顿及暂停维护。同时,6日、7日艺术升在其官网陆续发布了各大美院恢复报名及增设考点、考场容量的通知。

  艺术升App针对此前艺考报名系统故障致全国数万名考生报名受影响事件,进行了关于“艺考指南卡、加急审核”有关情况的说明,并发布了名为《不说再见,拥抱明天》的公开信进行回应。

  在幼教领域,随着全面二胎和教育信息化政策红利、消费升级及互联网技术等因素的发展,都为在线幼儿英语启蒙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环境。伴随着环境利好,在线幼儿英语启蒙教育也显现了其双用户、产品注重教学形式的趣味与创新、KOL起重要作用的特点。那么,在线英语启蒙教育目前的用户画像、产品特点、行业发展和趋势等又是怎样的呢?

  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阳光雨露教育集团承办的“全国民办幼儿园‘去小学化’专题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刘秀华表示,幼儿园“小学化教学”从根源上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违反了国家关于学前教育管理的相关规定。

  在线教育

  又一家在线少儿数学思维品牌获融资,这个赛道更加热闹了。「豌豆思维VIPThink」宣布完成A轮15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DCM领投,老股东创新工场跟投,这是继2018年5月Pre-A轮后的又一次融资。

  猿辅导关闭1对1业务:更聚焦主营收的班课业务,发力小学段多知网从多个知情人士获悉,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已经关闭1对1辅导业务,未来将聚焦大班课业务,而这也是其主要营收业务。

  在线职业教育品牌对啊网对啊网以免费视频为切入口,通过大量的免费流量筛选出付费用户,参与直播课程。逐渐探索出「免费视频+直播公开课+直播付费会员课程」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变现模式与学习闭环。宣布2018年营收约4亿元。

  腾讯教育旗下企鹅辅导发布了“三位一体生态化大语文”产品体系三位一体大语文课程体系通过直播授课、课内外知识的巩固复习、辅导老师在线答疑来将教学效果落到实处;通过大数据学情分析、生成学情报告来跟进学生的学习进程;通过小程序,将需要反复巩固的基础字词背诵默写;用AI技术,如语音识别技术,与学生的学习实际匹配。

  “刚刚过去的2018,是一个变革年。”瑞思教育首席执行官孙一丁感慨,“变化,应该是K12线上与线下教培机构的共同主题。”政策环境变化较大,资本脚步放缓……入行11年的瑞思,将如何梳理外部环境带来的新挑战?孙一丁尝试从十个问题落脚,解读他眼中的K12少儿英语市场拐点期。

  在《培训行业这一年》发售后,我们组织了“你和培训行业的故事”的征集活动,收到了许多读者的来信。有人通过多知,和这一年的自己对话;有人通过多知,记录自己的成长……在这里,我们精选了部分内容和大家分享。

  不管市场多么风云变幻,不变的是每一位教培人勇往直前的决心,每年多知网会策划行业大咖分享自己读过的好书,这份《教育行业大咖书单》请您查收。

  唯有读书能抚平这一年的沉淀下的行业焦虑,点击“这里”,购买《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