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alk联合创始人舒婷创立麦斯数学,欲做在线数学品类开创者

2018-10-29 10:54: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文|王上

  舒婷,51Talk联合创始人,现在又多了一个身份——麦斯数学的创始人兼CEO。

  7年来,舒婷和黄佳佳一起带领51Talk从0到上市,经历了创业的所有过程,而在51Talk达到相对平稳的发展阶段后,舒婷选择再次创业,并把目光对准了数学领域。

  不同于低幼阶段的数学产品,麦斯数学将学员聚焦在9-15岁,设计了 1 v 16的在线数学思维小班课。产品还在打磨阶段,已有近千名测试用户。

  今年上半年,麦斯数学获得联想之星的数千万元 Pre-A轮融资。舒婷对麦斯数学寄予厚望,她说:“麦斯就是‘Math’,起这个名气就是我们要做在线数学品类的占据者,或者说开创者。”

  \
(麦斯数学创始人兼CEO舒婷)

  提分与思维并重,升学最为刚需

  舒婷做麦斯数学并不偶然。

  成为妈妈后,培养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舒婷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舒婷自身而言,她有众多标签:“清华学霸”、“东京大学研究生”、“上市公司创始人”……但她反思与总结后愈发认为,不管是学业上还是事业上,不管是处于什么样的角色,一个人非常重要的是其思维方式,也就是分析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批判性思维,而不是这个人的知识储备。

  “对待一个现象或者对待一些事情,批判性的思维,创新性的思维,很大程度会影响一个人的成功,而数学作为思维的体操,是所有学科的基础,它能培养这些思维方式。”舒婷如是告诉多知网。

  随着多年来在在线教育领域的摸爬滚打,从创立51Talk、建立全球最大的菲律宾外教基地,并带领公司登陆美国纽交所,她和51Talk一起成长,也见证了在线学习的方式一步步得到家长和孩子的认可,她感受到“K12在线教育领域,数学将是英语之后下一个大的机会,其市场甚至比英语还要大。”

  因此,舒婷创办麦斯数学,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对于创业,她已经轻车熟路,有在德勤做职业经理人的经验,有在51Talk创业的经历,招募人才、搭建团队、搭建业务体系,她都熟悉且擅长。

  而麦斯数学似乎从定位上开始就与众不同,市场上大多数数学类产品,针对的学员都是低幼阶段,从 3岁起步,而麦斯数学却直接从 9岁开始。

  “因为9-15岁这个年龄段学习数学是最刚需的,家长面临着孩子小升初的焦虑;此外,儿童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讲,9-12岁也就是三至六年级是孩子的前青春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智发育都处于比较高峰的关键时期,也是这个时期他的抽象思维开始向具象思维转变,也就是这个年龄段是培养逻辑思维的黄金时期。”舒婷解释,基于这两点,麦斯数学定位于9-15岁的孩子。

  “跟教低幼孩子学习数学不一样”,舒婷认为:“教低幼阶段的孩子学习数学,更多的是启蒙的作用;而教9-15岁的孩子学数学,一方面要解决家长对于孩子升学的焦虑,另一方面要抓住孩子思维形成的黄金时期,系统性的训练其数理思维,这是大部分家长的诉求。”

  因此,麦斯数学的教育目标则是通过数学的学习培养孩子的三大核心素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批判性思维),并提高孩子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提升孩子克服困难的勇气。

  “最终是让孩子就是成绩与思维能双丰收,能体验数学之美”,在舒婷看来,数学是美的,曾在谷歌和腾讯任职的吴军博士也出过《数学之美》一书,让读者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1V16经济模型合理,关键在课堂设计

  但是,如何让孩子感受到数学除了对升学有益,还有美的一面?

  “孩子天然是有求知欲的,一个好的学习产品需要最大程度去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能够让孩子体验解题的快感和数学思维的美感。”

  这是舒婷看重的——产品必须要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要让孩子找到那把认知世界的钥匙”,为此,麦斯数学重视产品的打磨和服务的体验。

  经过试验,麦斯数学选择了12-16人小班授课。舒婷指出,“从经济模型上来讲,1V16小班课很不错。”

  而1V16小班课的模型又对课堂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节课90分钟(课堂会有10分钟的中场休息时间), 16个孩子全部是课堂的主角,线上课堂,双向视频,打破了“后排”的概念,课堂是类似于圆桌式的课堂,每个孩子都有均等的机会,老师要顾及到每一个孩子,每节课上每个孩子基本有5到10次发言的机会。

  另外,课堂也会设计分组讨论、分组PK的环节,让孩子和孩子之间有更多互动,形成同伴学习、同伴竞争班级氛围。

  麦斯数学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与老师在欢乐的课堂环境下保持高频互动,沉浸式学习体验,“我们课堂使用美国主流PBL任务式教学法,让孩子带着任务和思考进入课堂,整个过程节奏非常紧密。”

  “我们的课程比低幼阶段的要复杂,是让孩子学习真正的数学学科知识,围绕计算、几何、应用、行程、计数、组合、数论七个知识模块展开。”

  \

  这也极大地考验老师的教学水平和对课堂的把握,当前,麦斯数学团队有近百人,还在扩充之中。舒婷介绍,团队核心成员主要来自于新东方、学而思、学大、51Talk 等K12 教育公司。

  教材方面全部自主研发,目前已有3-4 年级的教材,其他教材仍在研发之中。

  对于未来的发展,舒婷坦言:“我们现在产品模式算是跑通了,但其实还很早期,整个行业也还处于初期阶段,一个好的教育还是要在教学教研上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真的要提升学习效果,打磨好产品质量。”(多知网 王上)

Tags: 麦斯数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