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努力地寻找并尝试成为这个假想敌,或许这一切就从壹点壹滴开始。”

王红兵:“我曾有个假想敌”

2018-09-13 17:15: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文|冯玮

  昨日下午,威创股份发布公告称“王红兵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职务,王红兵先生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

  王红兵对多知网确认,他已正式离开威创且将不在参与红缨的任何业务,而现在的他也有了新的身份:“壹点壹滴创始人”。

  “我一直有个假想敌,”王红兵笑言道,“以前我常常想,一定有一个人带领一个团队会做出一个产品,它很便宜、也很便捷,它可以用更轻的方式实现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

  “我想它会摧毁我们所经营的全部过去。”

  “我一直在努力地寻找并尝试成为这个假想敌,或许这一切就从壹点壹滴开始。”

  “离开,或许是最好的方式”

  在“未来之星创业营综合营第六期”首批学员名单中,原本属于王红兵“威创董事兼副总经理”的称谓没有出现,一个陌生的“壹点壹滴创始人”却赫然醒目。

  这算是对王红兵新身份的首次公开,只是大多数人以为那不过是红缨旗下的某个新产品故没有深究。

  谁也没想到,王红兵会离开威创;或许是谁都认为,王红兵会一直陪伴红缨。

  据未来之星的介绍文案,壹点壹滴以幼儿园各公众号为载体,借助互联网技术帮助幼儿园在生源、师资、管理、教学、家长工作等方面完成升级。

  文案中同时提到,壹点壹滴上线四个月内已有近万家幼儿园下载并使用其家园互动产品,两百万家庭在该平台与幼儿园及三方供应商交流互动。

  王红兵对多知网透露,目前壹点壹滴付费园所已达7500家,今年底该数据或将达到20000所。

  昨日下午,威创股份盘后发布公告:

  “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于2018年9月12日收到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王红兵先生的辞职报告。王红兵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和副总经理职务,王红兵先生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及下属子公司任何职务,公司副总经理侯佳女士将直接负责北京红缨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管理工作。 ”

  “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王红兵先生的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

  有些朋友提早知道王红兵要离开,不无惋惜地问“真的舍得吗?”

  “红缨就是我的一个孩子。”王红兵感慨,选择离开红缨这件事本身,对他来说更像一次重生,而重生的背后,有主观的选择,也有客观的遵循。

  “我已经陪伴了红缨17年,当它成长到一定阶段,我与它之间都会存在一种天花板,我试图去冲破,但我发现需要此时需要寻找新的资源、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打破边界,这已经不是现在的红缨适合做的了。”

  “之前我在上市公司的体系内,资本需要我对数据对财报负责,而一个新的产品一定需要时间和金钱去积累,我可能很难创造环境去孵化它。”

  “我还有一种感觉,就是幼教领域一定会有一个变化,而这个变化来自互联网。”

  基于这些原因,王红兵认定这个自带互联网基因的产品已经很难在红缨内部进行孵化与成长。

  离开,是最好也是唯一方式。

  “三年前我说风来了,人们说王总又忽悠了,就为了让大家紧紧团结在他的周围。”王红兵笑道。

  “后来政策、资本和互联网的风真的来了,只是我也没想到,它会来的那么猛烈。”

  幼儿园市场的变化早已不是任何一个人所能预料,而对它们的思索,促进了王红兵对下一个产品如何进入市场的思考。

  幼教的下半场,互联网是关键

  此前,王红兵也曾在业内分享过关于幼教上半场与下半场的逻辑思考。

  幼教上半场,即改革开放至2017年9月1日《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民促法》)颁布之前。

  王红兵认为,这个时期民办幼儿园创办方为最大受益者,例如红黄蓝曾成功在美国登陆资本市场,红缨、金色摇篮被威创收购等足可证明资本对幼儿园市场的关注与认可。

  彼时民办园也在税收和社区配套园的办学场地等方面获得支持,此外如课程研发、低幼培训、硬件及信息化等产品也均一定程度上获得了较好的营收。

  “但去年9月1日开始,一切都不同了。”

  而此时也进入到幼教的下半场阶段。

  王红兵认为,当中国幼教进入下半场将有三股力量席卷而来,政策、资本与互联网将对幼儿领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其一、拥有纯商业办园场地、资本与成体系幼教品牌的入局者,将重拾上半场的机会。

  王红兵分析,未来幼教改革将主要围绕办园场地与税收两个方向进行调控。

  “如果你想办营利性幼儿园,一定要租赁纯商业场地,尽可能不要碰小区配套幼儿园。过去多年存在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一部分会在2020年左右被国家有关部门收回,并转型为普惠幼儿园。而适合办幼儿园的纯商业用地一定是房地产开发商。”王红兵曾在某活动中解读。

  “他们把原来的地产上市的故事在幼教领域来一遍,他们就会是最大收获者。”

  其二、公办体系内的优质管理人员向普惠园倾斜。

  王红兵分析,2020年将有大量民办园会转型为普惠园,尤其是中国幼教上半场那些小区配套幼儿园。由于前文提及的税收和地产限制,很多民办园参与者将纷纷离场,此时当地的公办园园长或政府委托的三方机构将来接管普惠园。

  “这些公办园的杰出园长,以前只管2-5家幼儿园,现在要管5-20家幼儿园,她们很快会成为中国幼教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其三、幼教+互联网模式日趋成熟。

  王红兵认为,互联网对幼教的影响之所以相对缓慢,是因为其一直没有尝试以解构的方式突破新的幼儿园与其他链接的方式。

  “未来一些带有创新的幼教互联网企业,将带给行业巨大的进步,这些企业将把教育资源延展至三四线城市,实现幼儿教育的公平。”

  同样是互联网+幼教产品,王红兵认为双师幼儿园模式虽然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家长和幼儿园对儿童英语学习能力的培养,但由于低龄儿童的特殊性,导致其很难实现大规模的结果量化。

  “通过双师课程一定会有孩子有明显的学习效果,但是一定也有没有效果的,因为孩子很难坐得住、即便坐得住也可能没有看你、即便看你了也可能回家就忘了。结果的难以量化,会影响品牌。”王红兵分析。

  因此,相较于在线大班,他认为在线1V3或在线1V4可能会是相对来说更理想的模型,一方面教师可以更好地关注到每个孩子并通过互动吸引注意力,一方面几个孩子之间也可以彼此作伴互相鼓励。

  “但无论是那种模式,我们都必须看到,以技术+资源的方式进入幼儿园,已经成为趋势。”

  互联网的商业逻辑是“难得糊涂”

  究竟互联网+幼教的产品是怎样的模式?王红兵曾摸索许久,而为了更快找到理想模型,他也常在自己组织的中国幼教常青藤俱乐部中寻找有趣的项目。

  壹点壹滴就是王红兵在寻找的过程中,意外碰到的项目之一。

  王红兵回忆,壹点壹滴刚找上他时,对方是希望把带有二维码的摇摇车摆在红缨每家幼儿园的门口,家长每扫一次二维码,就可以带来一个用户样本,进而为幼儿园招生实现数据采集。

  “但是现在的环境不可能让每个幼儿园门口随便放这么大型的硬件产品,”王红兵坦言,产品的最初逻辑被城管的现实要求打破。

  “但是二维码这个事儿是对的,所以我们在想怎么让扫码行为从线下转到线上。”

  “然后我就想到了现在很火的故事类内容。”

  王红兵帮助壹点壹滴在产品逻辑上做了彻底调整,首先做一个进入家庭的产品,为家长提供如哄睡、故事、育儿内容等服务。其次再衍生一个幼儿园端的家园共育产品,提供幼师指导、园所管理服务。

  “但是还有问题,无论是面向C端的内容服务还是B端的管理支持,这些产品市场上已经有了,而且都已经很成体系。”

  王红兵此时思考的逻辑是,到底这款产品需要怎样的特质,幼儿园才愿意买单。

  “幼儿园的经营是王道,解决了经营问题,幼儿园就有意愿买你的产品。那么经营问题的关键就是解决痛点,痛点有很多,比如招生、运营、师资管理还有教研等等。”

  “这不就是我这么多年在红缨办的事儿么?”

  藉由此,王红兵决定壹点壹滴的产品核心是将各类线下成熟幼儿园品牌的经验全部线上化,以微信界面实现对家庭端和幼儿园端各个环节的支持和帮助。

  王红兵介绍,目前壹点壹滴分别设置两个端口:

  家长端口“幼儿园互联网服务平台”,主要提供内容服务、家园沟通工具和知识付费产品,帮助其实现C端变现。

  园长端口“幼儿园互联网空间站”,提供园长商学院、教师商学院等内容,教师登陆校园端口也可以和家长的端口进行互动。

  在日常应用中,王红兵举例:

  原有的幼儿园采单需要直接面对家长,且一对一传播相对较慢,通过C端内容传播后,每当有用户使用并转发了哄睡等内容,其转发文案上会含有幼儿园的二维码,其他家长想获取内容,在扫描二维码的同时就进入了幼儿园界面。

  “用二维码以裂变的模式帮助幼儿园采单,速度和效果或许会比之前更快。”

  原有的连锁模式下师资培训,是各个园所派骨干至总部集中培训,但骨干教师一旦流失,之前的培训将无法彻底贯彻到园所。

  王红兵根据不同主题和不同场景,把幼教老师需要学会的行为拆解为若干个短视频,新幼师都可以通过视频进行自学然后在线上进行测试,成绩会直接汇报给管理老师,以进行教师管控。

  王红兵总结,通过壹点壹滴,原有的全部线下支持模型都将移植线上,但价格只是过去的几十分之一,这也是其与原有线下机构争夺市场的核心之一。

  而扫码实现服务的用户习惯也早已被教育到全国各线城市:“做互联网就像微信,看起来是白用,但是其实并不是白用,互联网的商业逻辑就是难得糊涂的感觉。”

  据了解,目前签约的7500家幼儿园中大部分为通过代理实现,壹点壹滴目前已在每个地级市安排了一名代理,每个代理约可影响100-200个幼儿园。

  2015年,王红兵带着红缨拥抱资本并许下了三年对赌的承诺,三年后他超额完成了对赌,实现了他想要为红缨证明的一切。

  直到确认威创昨天会发公告,王红兵才到壹点壹滴的办公地正式办公。

  接受采访的一个多小时中,陆续有同事或访客来见王红兵,间隙有同事与笔者讲:“王总有很多特点,比如抗干扰性极强、时刻保持兴奋的状态等,还有,他从不回望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