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就在这时,小班课的赛道似乎一下子热闹起来。

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正走向舞池中央|新书节选

2019-01-11 09:45: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文|王上

  “2017年是大家刚上车,2018年则是刚刚开始一场大舞会。” SayABC的项目负责人王冠评价,SayABC是VIPKID旗下在线少儿英语小班品牌。

  王冠此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加入一家少儿英语在线教育公司,更没想过会全面负责一个全新的在线少儿英语项目。

  冥冥之中命运自有安排。

  随着VIPKID的1对1业务逐渐成熟,米雯娟想做更多尝试。

  2016年3月的一天,米雯娟邀请王冠加入VIPKID。当时,王冠对教育行业有一些想法,又正值自己的创业项目准备转手,“一切都刚刚好”。2016年9月,王冠正式加入VIPKID。

  然而,进入VIPKID之后,王冠就和20多个同事被“关进”了宏恩观后面的东厢房里面,最初就是研究创新项目,负责把一些真实可用的场景做起来,其中最关键的一项就是小班业务。

  2016年是在线小班课开始受到关注的一年。当时,市场上已有鲸鱼小班(原柔持英语)、久趣英语等运作了两三年的在线小班课品牌,还有诸多新选手纷纷入局:原猿辅导副总裁金磊离职创办了魔力耳朵;在线1对1品牌abc360转型为小班课品牌兰迪少儿英语;虽然竞技者不少,但是格局尚混沌初开、并不明朗,也没有头部公司。VIPKID判断,此时还有很多机会,值得放手一搏。

  2017年,步伐紧凑起来。

  2月的一天,VIPKID小班课的Demo出来了,米雯娟把VIPKID的高管叫到会议室,王冠带着大家用Pad体验了一遍,新产品给很多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新颖的地方是小班的课件都是全互动的”。

  这次内部试验让米雯娟看到了1对1和小班课的不同,她旋即意识到,这是个值得大投入的产品,当场决定让小班课业务快速产品化,并让王冠带领团队“在一个月时间内让小班业务上线内测,然后迭代”。

  那天之后,王冠就迅速搭建团队,小班课业务也驶上了快车道。两个月后,SayABC正式上线。

  也就在这时,小班课的赛道似乎一下子热闹起来。

  鲸鱼小班初期是通过很多志同道合的家长在2013年以NGO的形式创办,2017年5月开始商业化运营;三个月后,已经跑了一年的魔力耳朵获得由真格基金领投的4000万元Pre-A轮投资;紧接着,SayABC在9月份正式以单独的事业部运作。

  就在VIPKID决意冲进在线小班课赛道的4个月后,另一家在线1对1品牌51Talk在深思熟虑之后,也悄然推出小班课品牌哈沃,并将其作为一个战略级项目。

  小班课成为独立的品牌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哈沃CEO曾伶鼎说道。

  “哈沃美国小学”原本是51Talk于2016年推出的针对K12的美国小学课程,最初使用北美外教一对一;2017年7月,“哈沃美国小学”发展成班课业务。

  实际上,在没做小班之前,黄佳佳就和曾伶鼎多次探讨,详细对比了1对1与1对多的优劣,内部认为:第一,小朋友学习语言是素质的提升,而非做应试的解答,一群小朋友学有互动,可以相互促进,相互竞争,对学语言有益;第二,老师在班课的财务模型下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反过来,公司也能吸引更好的老师进来。

  前期,51Talk从内部实验起步,还进行了许多用户层面的调研和内测,2017年6月正式售卖。

  “越做越发现小班课跟1对1非常不一样,越做资源越多,小班课才越独立。”曾伶鼎介绍,基于此,2018年3月,51Talk宣布拆分小班业务,将“哈沃美国小学”更名为“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简称“哈沃”),开启了独立运营。

  在独立运营半年后,9月4日,哈沃亮出成绩单:单月最高营收超过2300万元,正价班付费学员超过12000人,到期续费率达到72%。多知网获悉,哈沃在11月达到了单月营收超4000万元。

  “线下学校教学都是班课的形式,因此,线上班课容易被孩子接受,且具备相对较高的性价比,四五线城市的消费水平也能接受,将来一定大有可为”,因为创业者们对小班模式的看好,一时间小班课机构层出不穷。

  此时,行业还未出现领头羊,选手们步步为营向舞池中央走去。

  ……

 

  以上内容节选自《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

  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探索的过程艰辛、繁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可见的是,不管是从产品模型还是商业模式,正百花齐放的在线少儿英语赛道都正演绎出多彩的篇章。

  更多精彩故事请关注多知网新书《培训行业这一年·2018》,第三批4000套已正式开售,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购买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