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绑定泡泡少儿,落地AI班主任,比邻东方的差异化之路

2018-10-31 14:09: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0条评论

  文|王敏

  “一对三、限量招生、四季切齐……”自去年10月22日上线以来,新东方旗下的青少外教直播品牌“blingabc”比邻东方,就一直在走一条和一般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企业不太相同的道路。

  一年前,时任北京新东方学校市场营销部总监的乔蕾,被任命为比邻东方CEO,这也是乔蕾从线下到线上的第一次试水。

  “从线下到线上,教学场景、课程服务、产品体系等方面,都有着很大的不同。”乔蕾说。

  尽管如此,但这一年,在新东方体系的支持下,乔蕾带领比邻东方进入了10个城市,服务的学员超过了12000名,并将新东方AI研究院发布的“教育+AI”产品BlingABC“AI班主任”落地使用,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

  谈到未来的规划,乔蕾表示,比邻东方首先要把新东方内部的学员服务好,同时,更要建立起一套对于在线外教培养管理的标准。

  目前,市场上还没有一套成熟的外教培养管理标准出现,而比邻东方主要负责新东方外教口语项目业务拓展,建立这样一套标准十分必要。

\

(比邻东方CEO乔蕾)

  将“教育+AI”场景化落地,比邻东方收支基本持平后不断加大研发费用

  “对于后台数据的运用和计算是比邻东方在技术方面的突破和创新。”乔蕾说,今年1月,比邻东方的收支已经基本持平,而在此之后,比邻东方开始增大在研发方面的投入比重。

  10月29日,新东方AI研究院正式对外发布了首个“教育+AI”产品——BlingABC“AI班主任”。

  “AI班主任”利用人脸检测、人脸属性分析、语音识别等技术,可以对在线小组课堂上学生的课堂表现情况进行追踪,包括学生上课的情绪表现、开口时长、课程参与度以及学习效果的量化分析等,以此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分析报告。目前,比邻东方已经将“AI班主任”在各地校区中进行了落地使用。

  此外,“AI班主任”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对于数据的积累和挖掘,还可以评价外教的课堂表现。借此,比邻东方初步建立起了对于外教的管控体系即“TICO外教教学信用成长体系”,从教学能力、职业操守、资质背景、职业发展和综合素质五个层面来对外教进行考评。

  乔蕾表示:“接下来,比邻东方还将不断加大投入,以建立成熟的外教管培体系,这也将是比邻东方近几年发展的重点之一。”

  作为市场上第一家提出“固定老师、固定同伴、固定时间”的“三固定”模式的公司,乔蕾认为,这样的三固定模式,相对于不固定来说,更能让学生的学习效果达到最优。

  在班型方面,比邻东方选择了“一对三”,而非市面上常见的“一对四”或是“一对六”。

  乔蕾认为,小班课最重要的一个理念是同伴学习。小班课的课堂,需要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时候还需要说服一方站到自己这一边来形成互动,而一对三,这样一个奇数班型,相对于偶数的班级来说更容易形成决议。

  更重要的是,在线小班课对于直播技术还是一定要求的。从底层的直播形态而言,当同时在线的人数越多时,给学生端造成的负荷也就越大,也越容易在上课时产生系统崩溃。因此,相对于一对四或是一对六而言,一对三给学生的直播体验会更好。

  陪伴式的教学服务是比邻东方课程体系的一大特色。据乔蕾介绍,比邻东方的团队人数大概在180人左右,其中有40多位中教老师,而比邻东方的外教数量目前已经达到了500多名。

  比邻东方的外教上课时长为每节课40分钟,课程定价一般为每分钟3块钱。中教主要承担班主任的角色,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全程追踪记录,包括课前的预习引导、课后巩固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的跟踪。

  和泡泡少儿深度绑定,比邻东方两套课程体系同步发展

  与一般在线少儿英语小班课企业不同,比邻东方作为新东方的全资子公司,拥有着浓厚的新东方基因,也拥有着新东方强大的资源背景。

  乔蕾提到,比邻东方目前有两套课程体系,一套是比邻东方自主研发的与国际小学对标的课程体系,这套体系基本每3个月就会进行一次更新,一直都在不断迭代。

  另一套则是与新东方泡泡少儿的线下课程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学生在线下学习之后,可以利用比邻东方的外教课程进行巩固和拓展,由泡泡少儿和比邻东方给学生提供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

  去年12月初,刚刚上线不足2个月的比邻东方,宣布和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部进行双方课程体系的打通,北京新东方泡泡少儿部全面引进比邻东方的课程。从一开始,比邻东方就和泡泡少儿进行深度绑定,和泡泡少儿的节奏方式保持着高度同步。

  不同于一般在线英语教育企业的的大规模广告营销,比邻东方主要依靠新东方泡泡少儿的招生渠道,其学员80%都来自泡泡少儿,在招生时期方面,也是和泡泡少儿一样,采用“春暑秋寒”四个季度相对应的模式。

  招生时,学习指导老师会根据学生的情况和需求,为学生推荐相应的课程体系。据乔蕾透露,在比邻东方目前服务的12000名学员中,比邻东方独立课程体系学员在6000人左右,与泡泡少儿绑定的课程体系服务的学员也大约有6000人,比邻东方目前的推荐转化率在21%左右。

  在扩张方面,比邻东方和新东方线下发展的方式基本相同,选择特定的城市进行拓展,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进行扩张。今年,比邻东方和包括北京、苏州、广州、武汉、杭州在内的10个城市建立了合作。

  尽管已经进入了10个城市,但是比邻东方并没有全部放开招生,而是“限量招生”,根据每个城市的情况只针对其中一个年级进行招生,而且招生的名额也都是有限的。

  “在招生时首先要考虑自身的外教资源情况,比邻东方要先形成口碑未来才能长远发展,首先要服务好新东方内部的学员,在此基础上再去向外拓展。”乔蕾说。

  在招生之前,比邻东方首先会和校区进行沟通,在其中一个年级进行试点,确定相应的招生名额。以北京为例,在秋季招生时,比邻东方绑定了泡泡少儿三年级1万人左右的学生群体,最后有3300多名学生报名,然后再给这些学生进行分班。

  乔蕾告诉多知网,对于和泡泡少儿绑定的课程体系,学生的满班率基本可以达到100%,而比邻东方的整体满班率达到了93%。

  在线少儿英语市场的广告宣传愈演愈激烈之际,比邻东方在广告营销方面并没有做太多投入,有了泡泡少儿的稳定流量入口之后,比邻东方的广告营销支出只占10%左右。

  乔蕾认为,线上口语课程,如果没有跟线下进行深度绑定,在续费方面是有难度的。对于单纯的线上口语课程来说,一个学生的生命周期一般是在一年到一年半。

  口语本身是没有目标感的,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当孩子有了其它的学科需求的时候,最先放弃的一般就是线上口语课程。这也是比邻东方和泡泡少儿进行深度绑定的原因之一。

  上线至今,比邻东方刚满一周年不久,对于这一年的发展,比邻东方CEO乔蕾用四个字总结“稳步向前”,对于接下来的路,他表示,比邻东方还是要继续稳扎稳打。(多知网 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