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issance Learning凭什么能拿到谷歌的投资?

2014-02-24 20:26:52发布   来源:internet2share   作者:丁丁   0条评论

       近日Google以4000万美元投资估值10亿美元的在线教育公司Renaissance Learning,投资后谷歌股份占比为4%。据悉,目前,Renaissance学习平台上有1800万学生,而Google的学习平台上则有超过3000万的师生。Renaissance Learning CEO Jack Lynch表示,投资带来的紧密关系将推动RL和谷歌在K-12阶段的学习产品中强强联合。笔者将对在教育行业耕耘了近20年的Renaissance Learning的发展历程和商业模式进行分析。

       我们首先来看一下Renaissance Learning(简称RL)自己公布的几个数字:

       1、公司企业级数据中心所维护的数据超过了38000个学校;2、在2013-2013学年,超过4500万份STAR测试软件的测试题被学生完成;3、学生平均每天通过了190万个阅读软件的练习题(AR Quizzes);4、公司数据库储存了超过35000个美国学校的1070万个美国学生的的阅读记录;5、超过400个研究证明了RL学习工具能够提供学习效率。

11
       Renaissance Learning发展历程:

       RL成立于1986年,在在线教育领域里耕耘了近20年的时间,其提供的软件包含学习测评软件、教师用的教学软件和学生用的涉及阅读、数学的相关学习软件。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当前公司的教育软件都已搬上了云端,并形成了以大数据驱动的教学方案,提升学习效率。

22

图:RL提供的产品分类

       故事起于1984年。RL的创始人Judi Paul开发了一个K12阅读软件Accelerated Reader来鼓励她的小孩阅读更多更好的书籍。目前为止这款AR软件依然是针对K12的最成功的阅读软件。根据APP ANNIE的追踪记录,这款APP最早在2011年开始上线Itunes平台。最新版本(Version1.3.3)上可以显示学生的名字,并进行了一些UI优化。同时,这款软件是免费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下载来体验一下。

33

图:AR阅读软件的阅读书籍搜索和QUZZS界面

       1986年RL公司成立,AR软件开始商业化运作。AR软件开始卖到小初中(primary and secondary)之后,公司逐步推出了从学生到老师,再到学习评测的三大类产品,同时在内容上从阅读延伸到了数学。该公司最初在九几年上市,后在2011年被英国私募股权公司Permira运作私有化,并于2012年聘任JohnJ.Lynch为新CEO。其在2013年收购K12数字阅读服务商Subtext之后,整合了其针对CCSS考试标准的测评、阅读和独立练习方面的产品。当前公司有超过900个员工,客户覆盖超过了1/3的美国学校和60个国家。

44

图:Renaissance Learning的发展Timeline(财务数据来自彭博)

       Renaissance Learning商业模式:

       公司推出针对学习评测、教和学的相应产品的主要合作商包括出版社、教育培训和教学方案提供商等内容商,以及亚马逊、电子图书商等分销商合作(公司合作商列表请看附录)。

       从公司公布的企业级数据库所维护的学校数据来看,我们认为公司的商业模式是以学校合作的2B模式为主,同时从官网的Store上看出其亦有针对家长买单的2C业务。

       2B业务: 1986年,公司的AR产品最初的推广就是从学校开始的,并在学校的阅读课程上使用。而后公司的产品成为帮助学生练习、测试,同时也帮助教师及时掌握学生练习进程和测试结果的重要教学工具。2006年公司推出的Accelerated Reader Enterprise and Accelerated Math Enterprise产品,就是一套包含所有的AR练习题和Accelerated Math的所有内容,以及自动的更新、评分的整套教学支持的教学信息系统。目前公司的客户覆盖超过了1/3的美国学校,这套企业级数据系统所维护的学校数据超过了38000个学校。

       2C业务:公司官方网站上的购物商店主要针对的就是2C的业务。在上面,我看到的物品包括QUIZ练习题、软件、电子书籍,以及配件销售(各种公仔、书签等,有点大人给小孩买礼物的味道)。其中,例举Accelerated Reader的五种QUIZ题及其价格如下。

       Accelerated Reader QUIZ PRICES:
       Reading Practice – $4.99 each
       Recorded Voice – $1.19 each
       Literacy Skills – $7.49 each
       Vocabulary Practice (Accelerated Vocabulary) – $4.99 each
       Textbook Series Quizzes – prices vary (see specific listings)

       分析完RL相对成熟的产品形态和商业模式之后,笔者有个感受:美国的数字化教学环境是十分成熟的,不只是软硬件,更是配套服务体系的成熟。公司近20年来对教育软件和基于大数据提高效率的教学方案的成功推广更是基于这些成熟的配套体系。公司每一个产品推出之后都会有第三方的研究机构对这款软件的教学效果进行了评估(这些Research在公司官网上可以找到)。正如公司数据显示,超过400个研究证明了RL学习工具能够提供学习效率,而其中70%以上研究来自第三方机构。

       因此,我们看到虽然仍有非常多的学者和实践者反对在线教育的方式,但美国整体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在不断地提高。根据互联网女皇2013年互联网报告,美国主流学界对在线教育的认可度也迅速提高:2800所高校中,77%的学术领袖认为在线教育和面授教育无区别(约55%)甚至更好(约22%);十年前,56%的学界人士认为两者效果相同(约44%),或在线教育更好(约12%)。

       附录一:RL合作伙伴列表

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