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课堂获6000万元A+轮投资,2018年将成K12在线辅导爆发年?

2018-01-31 08:43: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尚昌华   0条评论

  多知网1月31日消息,国内K12在线一对一辅导品牌嗨课堂昨日正式宣布完成A+轮融资,总融资额为6000万元,投资方为基因资本和亦联资本。嗨课堂创始人兼CEO季忆表示,基因资本和亦联资本在新年之际的加入,将加快延长嗨课堂以上海为中心的K12 1对1在线教育覆盖半径。

  此次融资之后嗨课堂将加大教师加入,完善自身全职教师培养模式;引进教学指导,加大精品课程开发力度,积极探索教研合作方式;加快技术研发,提升用户体验。季忆曾表示,2018年嗨课堂还将加强品牌升级与跨界合作,加大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力度,以完善线下到线上的导流通道。

  

  嗨课堂现主营K12在线1对1教育产品,是昂立教育集团的早期孵化项目,2016年8月从昂立教育体系独立。去年8月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投资,由头头是道领投,创新工场、桃李资本跟投。

  今年年初,嗨课堂宣布,2017年12月单月营收超过2000万元,全年营收破亿元。其中来自口碑推荐的收入占总营收40%。

  目前嗨课堂拥有数百名全职教师,完成约600套精品课程开发;学员方面,目前覆盖城市约200座,官方表示现已帮助1万余名学生提分,平均提分在30左右。

  嗨课堂尝试用全职教师体系做品控

  2017年的最后一天,在年末感言中,嗨课堂A轮主投方头头是道基金董事许维写道:“看了300多个教育项目,各个细分赛道基本上都有覆盖。一共投出6个,最满意的是嗨课堂和abc360,前者是我搜遍K12在线项目当中选出的最满意的一个团队,目前看来很有可能后来居上。”

  综合两轮投资方的“官方措辞”来看,除了看重在线K12 1对1赛道所蕴含的爆发性机遇外,投资方看重的,还有嗨课堂的团队以及全职教师体系。

  此轮投资方朱健表示对嗨课堂创始人季忆的信心,看好嗨课堂的“全职教师团队”;亦联资本管理合伙人王澍敏表示,嗨课堂的快速成长, 靠的是教育背景出身团队对于在线教育的理解。

  而在A轮融资中,投资方头头是道、创新工场、桃李资本,亦表达了对这两点的重视。

  据多知网了解,嗨课堂核心团队来自线下1对1辅导机构精锐教育;目前嗨课堂拥有数百名全职教师,“完善自身全职教师培养模式”是此轮融资后嗨课堂的重点计划。

  在投资方看来,在线1对1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供给端,一个是营销端。供给端是“生命线”,要保证教学质量,控制住“最低服务标准”;“营销端”则是“发动机”,决定着一家公司能不能立足、壮大。

  “在供给端必须要用全职老师,只有如此才能控制住‘最低服务标准’,也只有如此才能提升续费率,从而降低营销费用比例;营销端必须是销售基因的团队,这是能力,而不是愿望。”在接受多知网采访时,许维认为嗨课堂十分符合这两点。

  “嗨课堂核心团队平均有六年线下1对1业务经验,磨合也非常好,这有助于公司在发展中少走弯路,避免试错。季忆担任过销售总监职位,将对公司营销更有控制力。虽然受限于发展阶段,嗨课堂的教师队伍还不是全职教师,但使用全职教师将是嗨课堂的发力重点。”桃李资本合伙人姚玉飞在接受多知网时采访时提到。

  2018年,在线K12 1对1赛道态势或初见分晓

  近期以来,在线K12 1对1 赛道融资的消息,不断引燃着这个寒冷的冬天。1月9日,掌门1对1宣布获得D轮1.2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华平投资、元生资本。1月4日,海风教育宣布完成数千万美金的C轮融资,投资方为好未来和源码资本。更早之前,学霸君、猿辅导、作业帮、轻轻家教也先后拿到融资。

  有投资人表示:“K12在线教育是中国目前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领域之一,预计1对1辅导行业在未来五年的年增速将会达到20%、超过40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线上占比将很快超过10%。

  K12线上辅导,能够解决线下连锁租金贵、接送麻烦等痛点,让优质师资下沉到三四五线城市,弥补教育资源地区分配不平衡的问题,这也是投资人看好在线辅导赛道的原因。而随着在线幼儿英语赛道的成功,错过独角兽的资本,再也不想错过市场容量更大的在线K12赛道,纷纷进行押注。

  但是目前在线K12赛道,1对1模式同样面临获客成本高企、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目前,在获客上,K12在线1对1公司普遍采用电话销售、试听课、线上线下广告投放等方式,面对着百度竞价排名费用的增高、线上机构竞争的激烈,线上机构纷纷探索新的模式,但无论是尝试小班课、大班课,还是尝试在线下端发力,目前一切都还在探索阶段。

  而想要在角逐之中提升自身的品牌认知,还需要时间的沉淀。由此看来,提升续费率、转化率,从而降低营销费用比例,似乎是必由之路。一位投资人认为,在线1对1辅导客单价比较高,目前主要的矛盾在供给端:优质老师数量够不够,教学效果究竟如何。

  但在使用全职教师还是兼职教师上,目前行业内还有观点的分歧。

  目前,在线K12 1对1赛道进入到了哪个阶段?众多行业人士向多知网表示,目前这个赛道的状况,很类似在线少儿英语赛道2016年的情形,各个公司正在进行激烈的角逐。一位投资人对多知网表示:“或许2018年结束时,整个赛道的态势将明朗化,赛道前5名都有谁,将见分晓。”(多知网 尚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