猿辅导下一个棋局——低调布局小学及学龄前

2018-02-01 10:30: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0条评论

  文|黎珊

  最近,猿辅导发布了新产品——小猿口算。此外,多知网发现,在APP Store上,猿辅导公司还推出了两款斑马系列的新产品——斑马英语和斑马速算。三款产品各自适用于小学阶段及学龄前的家长和学生。当K12在线教育赛道正面临白热化,猿辅导会将如何破局?

\

  2018年1月,猿辅导公司发布“小猿口算”。孩子写完作业后,家长只需要用手机对着口算作业拍照一下,系统就能一秒钟自动判断孩子作业的对错。

  而斑马速算则在2017年6月上线,这是一款为5-10岁学生研发的数学学习App,包含闯关、PK等多种学习模式,需要学生每天付出约15分钟来完成学习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斑马速算可以进行全屏手写答题,而这个功能也是为贴合小学生的手写习惯设计的。

  仅三个月后,斑马英语上线。

  斑马英语是一款围绕有声英文绘本分级阅读开发的英语学习APP,据介绍,“适合4-10岁,对于家长英文不好,不能自己辅导的家庭尤其适用”。课程主要以视频方式,视频课程配有一对一辅导老师,可以在线上通过微信辅导学生预习课程、完成每日课程,晚间课堂针对直播解析重难点,并完成课后任务。

  据介绍,斑马英语系统课依据欧洲语言标准(CEFR),适合第二语言儿童学习,内容包括剑桥少儿8个主题内容,有1-8个级别,L6级别达到小学毕业水平,L8级别达到初中毕业水平。

  目前,斑马英语L1系统课已上线。APP显示,“L2级别,敬请期待。”

  半年时间,斑马英语从1.0.迭代到1.8.0、斑马速算从1.0.迭代到到1.5.0版本。

  几款以往主打中学段的明星产品也增加了小学功能。小猿搜题APP在2017年底新增了小学奥数闯关功能。3周前,猿辅导APP在首页新增了“小学频道”。

  不难看出,猿辅导一方面发布新产品布局小学用户群,另一方面在原有APP中加入小学内容,可谓在小学阶段下足了功夫。

  此前,猿辅导公司凭借小猿搜题通过免费方式获取入口流量,猿辅导通过在线直播课现实转换变现,而猿题库则作为内容方面的“弹药库”给整个体系做支撑,在中学阶段的产品矩阵已经完成。

  另一方面,猿辅导的变现路径已经初步跑通。早在2016年11月30日的猿辅导媒体沟通会上,猿辅导CEO李勇宣布今年猿辅导的营收为1.2亿元(不含粉笔),并将当时的现状形容为“顺利起跑”。

  那么,猿辅导为何选择此时尝试小学阶段用户探索?

  2017年,似乎是在线K12辅导营收开始爆发的一年。据称,掌门一对一在这一年的营收超过10亿元,而其他几家在线公司也将注意力放在了变现上,并分别有了自己独特的路径。K12在线辅导跑道上的竞争似乎已呈现白热化。

  另一方面,融资情况也呈现“你追我赶”的胶着态势。2017开年,学霸君宣布完成1亿美金的C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和远翼投资领投;紧接着5月,猿辅导宣布了1.2亿美元的E轮,由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领投,腾讯公司跟投。到了8月份,作业帮再次刷新中国K12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规模,宣布完成1.5亿美金C轮融资,由H Capital领投,老虎基金,红杉、君联、GGV、襄禾等跟投。

  据多知网了解,目前学霸君、小猿搜题、作业帮的用户数均已经接近或者超过1亿,而此前的调查表明,全国小学教育阶段、初中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总数约为2.35亿人。也就是说,中学阶段的用户几乎已经被拍照答疑的前三甲收割完毕。

  下一步,新增用户从哪里来?

  做年龄段的下沉,为其变现产品修建“蓄水池”是必然的选择。

  从目前的推出的产品来看,小猿口算和斑马速算均是从“检查作业”的家长刚需和口算题的小学生刚需出发,目标直指小学市场。

  背靠现有变现路径和新市场开拓,猿辅导公司能否保持并扩大目前的增长态势尚无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随着二胎红利向学龄后人群的扩散与双师课堂等模式在三四线的渗透,小学阶段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度正在提升,未来几年在线K12辅导领域或将迎来大爆发。

  最近,小猿搜题还跟了一波热点。上线“知识英雄”——面向中小学的直播答题节目。每场12道题,答对的同学可评分当场奖学金。用户亦可邀请好友加入获得复活卡,从而提升通关概率。几乎同时,作业帮也在其APP内上线直播答题功能。

  在年龄段下沉方面,猿辅导已经先出发。但新的流量之战正在上演……(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