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课堂季忆:今年全职老师要达80%,全年营收目标5-10亿

2018-06-18 15:55: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0条评论

   “我没有刻意减肥,瘦了就是因为太忙。”

  一年的时间,季忆从168斤掉到了135斤,瘦了33斤。

  面对火爆的在线教育市场,这位嗨课堂的创始人兼CEO一刻也不敢放松:“我尽力保证公司以每个月收入增长35%的速度前进,目标是2018年全年能有80%的全职老师,在一对一方面有5-10亿元收入,一对三方面有数千万的收入。”

  在他眼里,只有资金保持正向流动,才能做好教育事业。而这个目标的大前提是必须做好教研和教学工作,否则一定会出问题。

  

  (嗨课堂创始人兼CEO季忆)

  全职老师今年年底要达到80%

  季忆从毕业之初选择工作开始,就选择了教育行业,当过物理老师,也做过一线的管理者,曾在多家教育公司任职,例如昂立教育、精锐教育等。

  在季忆的职业生涯中,他最大的感受是行业鱼龙混杂,不管是老师的教研体系还是老师对教学团队的管理和运营,都呈现了良莠不齐的现象。

  “尤其是目前很多教辅机构的教研教学做得很浅,老师对于知识点、考点并不能深入讲解”。

  这些关键问题季忆想在嗨课堂中得以解决。

  嗨课堂起步时间并不占优势,于2016年8月脱胎于昂立教育,2016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而今,嗨课堂已完全独立运营,并于2017年8月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 由头头是道领投,创新工场、桃李资本跟投。

  在发展的过程中,嗨课堂选择了一条异于他人的路径——采用全职老师。这些老师会全职坐班,都有自己的主播间,除了为学生上课,还需要备课、做教研会、做课程讨论、学习授课技能、做家长服务。

  根据季忆介绍,目前,嗨课堂全职老师占全体教师人数的60%,今年年底会占80%,明年将达到100%。

  在他看来,做教育必须重视教学品质和教学结果,兼职老师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保证教学效果,因而嗨课堂采用了全职老师。

  嗨课堂要求这些老师首先必须了解中高考考纲,教给学生的内容必须是考试范畴。

  对于这种看起来有些“应试教育”的要求,季忆认为“结果是应试教育,但过程不是”,他解释:“你可以质疑我,我们确实不是打着素质教育的幌子在做提分的事情。可以说我们就是应试教育,但是,你寒窗苦读十二年,不就是为了高考?”

  季忆试图让嗨课堂的老师们“在教育中要真正能让学生知道知识的本源,能在考试中举一反三,而不是死记硬背。”在他看来,“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嗨课堂正因为选择了‘根正苗红’的老师,学生才能从乐趣中学到知识,从而做到提分。”

  为了培养老师,嗨课堂成立了师训基地,并且牵头成立在线K12教研培训基地。

  其中,师训基地位于合肥,专门为嗨课堂培养优秀教师,全职老师入职后会进行三个月的全日制培训,学习教学教法以及知识点等。

  而在线K12教研培训基地作为第三方独立组织,除了帮助嗨课堂培养名师,提升教学和教研水平外,还将服务于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目的是提升年轻教师的教研能力。该基地将联合公立学校体系内一线教学经验丰富、授课技能过硬的名师,主要通过线上形式,为从事K12在线教育的青年教师提供针对性指导。

  根据介绍,在线K12教研培训基地培训周期会分为2个月,包含专家教师培训和实操磨课环节,其中面试淘汰率达到52%,培训淘汰率达20%。

  季忆认为,培养优秀教师没有别的办法,只有通过大量的培训。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嗨课堂全职教师几乎都在二三线城市,而这也是其生源的分布地,季忆的策略是“要从二三线城市包围一线城市”。

       全年营收目标5-10亿元

  “在教育这件事情上,必须要看重品质。”季忆说:“因为重教学教研,坚持用全职教师,嗨课堂的发展呈现正循环。”

  “目前付费学员近万人,试听课转化率有明显提升,同时,留存率也在提升。在口碑推荐率方面,从3月份的 10%,提升到了现在的50%。”季忆认为,“教育非常看重口碑,因此,所有的教研教学体系都会反馈到业绩上面。”

  短短半年,嗨课堂付费人数已经从四五千人增长至近万人。在获客方面,季忆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论。

  季忆认为“线下体验店对于二三线来说是很好的品牌展示”,它不承载教学的部分,更重要的是Marketing和Sales的功能。目前,嗨课堂已经有两家线下体验店。

  此外,嗨课堂还推出了一档面向全社会的家庭教育访谈节目《拜托了教授》,目的是为指导家庭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由季忆亲自担任主持人,多名心理咨询专家轮流“坐诊”。

   截止目前,《拜托了教授》已完成了四期节目的录制,为四组家庭提供了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建议,且该节目已经成为嗨课堂获客渠道之一。

   虽然在销售方面拥有一些经验,但季忆反感“以销售驱动”来做教育。他认为教育就应该以教学和教研为中心,所以,在嗨课堂员工中,销售人员所占比重相对比较小。

   对于2018年全年营收目标,季忆指出:“希望在一对一方面有5-10亿元营收,一对三方面有数千万的收入。”

   在对手林立的环境下,嗨课堂要实现5-10亿元的营收目标并非易事,季忆恐怕会一直处于忙碌的“作战”状态。

        为什么更看好一对三业务?

  虽然市场盛行一对一辅导,但是季忆非常看好一对三这个业务模型。

  “一是效果更好;二是能降低师资供给需求(一对三对全职老师的需求不像一对一那么大)。”季忆说道。

  “一对三讲求性价比,讲求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的陪伴、竞争、课题讨论,我更希望学生能学到学习的本源,分数有更根本的进展。”

  在季忆看来,K12做小班课主要是拼班难,因为有不同的地域,教材也不同,虽然难度系统不同,知识进度不同,但是考核知识点相同。

  在一对三分班方面,嗨课堂的经验是:用前端的系统去做匹配,按学生的学习程度分班,而学习程度是按测试试题判定,然后再抽取知识点模块,最后再根据这些综合结果去分班。

  具体来说就是:“我们会把知识点模块提取出来,保证老师不超过两个区域,所带年级不超过三个跨度,一对多需要很强的教学教研的支持,需要很强的控场能力和互动性,确保我们每一个地区抽取的模块是正确的,并且符合考纲考点重点,这是重中之重。”

  “嗨课堂每月营收正在快速增长,包含一对一和一对三两种教学形式,现在的营收基本都是一对一业务带来的”。但是,在未来,季忆希望“一对三业务在2-3年内能全面超越一对一,因为,一对一毛利率达45%,一对三毛利率达70%。”

  目前,在线一对一业务正当道。未来,嗨课堂一对三业务能否超过一对一需要时间去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