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博教育的另类公关术

2013-04-09 09:59: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侯景天   0条评论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舆论是把双刃剑,怎么处理和引导很有技巧。观察一家公众公司应对突发负面新闻的手法和段位,也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这一年,安博(NYSE:AMBO)的事儿挺多。

        去年9月,央视曝光安博旗下京翰1对1涉嫌虚假宣传;今年1月中旬,媒体揭露其收购的湖南同升湖学校矛盾激化,涉嫌财务造假;3月初,旗下人众人总裁离职;月中,私有化引发了董事离职、审计机构辞职等一系列事件……

        多知网发现,安博从不急于发布公告澄清或者官方回应(实际上除了央视曝光,其他事件安博均未回应),而是通过中小网站大量发布软性文章,将负面信息挤出百度新闻第一页,甚至第二页。

        3月1日凌晨,《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一篇题为《收购被指造假 安博教育遭起诉》的文章,搜狐、网易、和讯等网站转载十余次。当日上午9时开始,网络上开始密集地出现如《安博教育,支撑每个高考梦工厂》、《安博与时间搏斗重塑职场精英的学习梦》、《安博跻身教育开拓者,创新才是发展灵魂》等十余篇文章。至当日晚间,按时间排序,每经的文章已被“挤”到百度新闻第二页。

        1月31日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财经网当日晚间发布文章《安博教育被曝收购假业绩做局赴美上市》,近20家网站转载。次日9时起,《中国伊顿公学—安博教育长沙同升湖学校》、《安博教育公益讲座助力准高考生腾飞》、《安博教育邀名师为高考语文支招》等文章迅速铺开,且每篇文章只在一家网站发布,无转载(被百度新闻抓取到,即占一条位置)。至2月1日晚间,财经网的报道已被“挤”到百度新闻第一页最下方。

        不过这招也有使用条件:“负面新闻”出现要有一定的间隔。近期因安博私有化导致一系列质疑频度太高,软文发布也出现了“供给”不足。

        另一方面,安博也通过公关公司进行网络负面信息的删除工作。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安博被央视曝光期间,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或跟进,有公关公司联系某网站编辑,称愿支付1400元,希望删除文章。

        上市公司常见的负面信息处理措施,无外乎发公告、官方回应,媒体采访、和投资者沟通(如学大的非交易性路演)。以上手法,安博统统“不屑”,转而打起百度新闻的主意,这是掩耳盗铃式的自作聪明,还是另辟蹊径的奇招?(多知网记者 侯景天)

 QQ截图20130325143342

每当负面出现,安博就会想办法狂发软文将其“盖住”(多知网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