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众人总裁杜葵离职:经不起安博折腾?

2013-03-08 08:20:43发布   来源:i黑马   0条评论

       看来此前黑马哥爆料“人众人发生高管动荡”是空穴来风。尽管杜葵在微博中表达了自己的离职与今后的职业发展路径相关,并未提及团队与投资方,但黑马哥认为,杜葵的离职与投资方安博教育集团有着很大关系。

        早前就有知情人士爆料,中国拓展培训第一企业人众人教育公司发生高管动荡,创始人带一帮人重新创业。一位人众人员工在微博中写到:“自从安博收购了人众人以后,各种折腾,让我们见识了美国上市公司的功力和功利,眼看着身边的老同事们一个一个的告别,提醒着我现如今安博人众人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人众人。

        原来的人众人确实很久远了。

        1995年,人众人第一次将体验式培训引入中国大陆并很快做到业内第一名。2011年安博集团正式收购人众人。这可能是人众人“厄运”的开始。

        此前,在2008-2009年间,安博花费17.77亿元收购20多个项目,2010年8月5日,安博成为继新东方、正保、弘成等培训企业之后又一家赴美上市公司。上市之初,便有业内人士质疑安博模式,认为安博只是整合国内散乱的培训机构,再包装上市,并不具备内生性增长和长期投资价值。

        转型教育服务集团之前,安博一直做教育软件平台,但反响一般。2008年,安博开始并购一些辅导中心和就业培训中心。安博的并购很有特色,一般只挑各地前三名的培训机构,在拓展训练领域,人众人是当之无愧的老大。

        对于并购,安博通常给出的诱惑是:“给一部分钱,一部分股权,一起上市吧。”这对于大多数商人思维的教育行业创始人来说是划算的。教育培训领域除了英语培训外,各个细分领域都很散乱,没有绝对领先优势的公司一统江湖,此时安博以钱开道,自然所向披靡。

        一般情况下,安博在收购品牌之后都会要求在对方的LOGO前加“安博教育”,某种程度上,这将稀释品牌的专业度和吸引力下降。由于安博创始人并不是一个对传统教育培训行业懂行的老板,因此安博每进入一个新领域都会让猎头挖行业的优秀人才出任高管,以成败论英雄,这种机制导致其机构高管频繁变动。

        此前,安博对京翰等并购机构除了每月审计财务外,基本不会派员监督。它收购的机构太多了,管不过来。通过股权激励,被收购机构的老板如果希望从美国股市套现更多的钱,只有把业绩做上去。被并购的老板签订有对赌协议,它只要管好财务就不会失控。但是上市之后一年股票锁定期结束之后呢?一些机构被收购之后,原来比较稳定的股权结构也会发生变化,一旦变化肯定有部分人利益受到损失,这些都是引发人众人高官离职的重要因素。

        除投资方因素外,A先生告诉i黑马,人众人在探索自身模式上也遇到阻碍。一方面,培训作为人才密集型行业,并入安博上市公司后,人众人临着盈利、规模的压力。培训行业规模迅速扩张意味着人才专业度不可控。另一方面,培训行业门槛低,人员流动大,培训师稍有名气后大多选择自立门户,同时与多家公司签约、卖课。

        人众人一直希望将产品从拓展训练延伸至室内课领域。拓展训练是培训领域里相对低端的产品,由于课程多是通过项目让学员体验感悟为主,因此拓展训练对培训师要求非常低。通常一个培训师从储备阶段到出师最快只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每天收入在五六百元上下,而室内课讲师每节课收费至少在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拓展训练如果想复制室内课则需要依靠大量优秀讲师,这部分的培养周期和付费规模将是重大投入,以人众人现在的模式,转型没那么容易。

        当创始人团队觉得在安博的体系下做擅长的业务,已遇到了严重的天花板,率众离开毫不奇怪。

        管理培训业真的难以避免不断裂变,难以长出大公司的宿命?原聚成集团高管袁丽军和周嵘因利益分配不均离职创办盛世合兴,得到影响力集团支持后迅速将业绩做到2亿多元,却在6个月后与影响力分家,8个月后又与宏道智库联姻。2011年7月中旬,创始人或带走人马再创业,或挂冠投奔同行而去,只留下被拖欠数月薪水的上千无助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