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非营利性线上学科培训机构课程即将上线;新东方发布财报预告

2022-01-23 09:00:2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图片来源|Pexels

  春节将至,寒假正在眼前。

  对于家长而言,神兽出笼带来了甜蜜的负担。而在双减政策下,家庭教育逐步成为家长的讨论新阵地。

  如何在假期实现高质量亲子陪伴?

  如何为生在电子时代的孩子正确培养金钱观?

  如何预防近视?在家庭环境下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细节?

  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而最近几个月,家庭教育指导师火了。在抖音上,关于家庭教育指导师考证的短视频广告频频出现,一纸证书被赋予更多的意义与可能性。

  一起来看本周还有哪些新鲜事儿~

  01 政策:2022全国教育工作将持续打好“双减”攻坚落实战

  1月16日至17日,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会议强调,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

  同时,1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21年末全国人口141260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

  “双减”政策之下,各细分领域相应政策也在逐步完善。

  教育部等八部门对2016年印发实施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划定了实习管理“红线”并针对实习内容专业不对口、强制实习、收费实习等问题,提出1个“严禁”、27个“不得”,并有针对性地明确了处理规定。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浙江省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准入指引(试行)》,对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作出详细规范,包括机构设置、从业人员、设施条件、质量管理、审批登记等要求。

  英国文化教育协会(雅思考试主办方)宣布,为了更好地适应疫情常态化的需求,中国大陆地区的雅思机考和纸笔的口语考试将在2022年中全部采用真人考官视频通话形式,现场对话的形式将彻底取消。

  此外,本周经义乌市科技局和市教育局审批,义乌市领创科技培训部有限公司取得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审核意见书,这是义乌批准的首个科技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也是首个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

  02 K12&早幼教:教培老师转型直播;北京10家持证非盈利性线上学科培训机构课程即将上线

  政策背景下,教育培训行业正在积极转型。对于当教培老师去带货这件事儿,我们跟俞敏洪的直播搭档聊了聊。转型直播,已经成为新东方在线甚至新东方的一种集体行为。

  作业帮旗下素质教育品牌小鹿素养推出了一款智能硬件“小鹿智能写字笔”,目前在天猫作业帮直播课旗舰店可以购买。

  “小鹿智能写字笔”的外形与普通笔相似,内部却大不相同。根据官方旗舰店介绍,小鹿智能写字笔结合OID编码技术,通过笔前端的高速摄像头捕捉纸面书写笔迹,可以根据大数据算法进行语音点评。

  同时,近日北京10家持证非营利性线上学科培训机构的课程陆续上线。

  目前,有道精品课、小盒等部分获批的机构暂未上线非营利性线上学科培训机构的APP,部分机构已经有“非营利性课程”的相关页面,进入页面即可预约。未来,新的APP和课程将陆续面市。

  孩子王儿童用品股份有限公司(301078.SZ)表示,已通过“孩子王成长加”平台引入托育相关服务,拓展0-14岁产品链。

  03 素质教育&职业教育:海豚音乐vipSing将停止线上课服务

  橙啦教育发布《家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并举行了“橙啦幸福·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揭牌暨受聘仪式。《家庭教育行业研究报告》由橙啦教育与中关村互联网教育创新中心联合进行数据调研,会上由橙啦家庭教育首席顾问、知名学者教授储殷对报告内容的重要部分进行了解读。

  成人学历培训机构虎硕教育近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致虎硕学员书》,称其于2022年1月8日起停止营业。

  “老吾老”公益项目在上海市闵行区吕克孝故居正式启动。该项目由秦汉胡同发起,以“欢喜心,正年轻”为理念,旨在为退休人士提供以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为主的公益课程和活动。

  库客音乐(KUKE.US)宣布正式成立“区块链事业部”。库客音乐表示,将布局及探索区块链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应用,旨在发挥区块链技术在版权保护领域的优势,推动数字音乐版权的确权、授权和维权管理。

  海豚音乐vipSing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海豚音乐暂停服务的公告》,称其于2022年1月20日零时起停止所有线上课服务。

  04 财报及投融资相关

  新东方(09901.HK)发布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的业绩预告。预告称,与截至2020年11月30日止六个月2.286亿美元的盈利净额相比,新东方截至2021年11月30日止6个月的亏损净额在8亿至9亿美元。

  瑞思教育(Nasdaq:REDU)在美国证监会(SEC)提交的公告显示,瑞思教育将有望通过并购案进军电动汽车领域,目前谈判正在进行中。

  一起教育科技(Nasdaq:YQ)公布了其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

  根据财报,2021年第三季度,一起教育科技营收为4.968亿元,同比增长61.8%;K12在线辅导服务的现金收入(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3.016亿元,同比下降34.6%。Q3净亏损为人民币4.899亿元(合7600万美元),低于2020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5.809亿元。

  华人大师课程视频分享平台答岸(DaZ MASTER)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大师IP视频课程内容摄制、线下课程开展、产品开发、品牌推广等方面。

  职业教育数字化课程与实训服务提供商开环智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近期获得550万天使轮融资,由吾谷资本、盛誉凯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和数字化课程内容体系研发、渠道搭建。

  05 其他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发布讣告,学校捐资改建人、香港著名实业家、爱国爱乡的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北京市荣誉市民陈经纶于2022年1月16日在香港辞世,享年九十七岁。

  1月17日,《我们的天才儿子》一文刷屏全网,一时间,父亲金性勇口中的这位不为人知的“天才”翻译家金晓宇的故事,让全网读者为之动容。幼年不幸眼部残疾、长大后又确诊为躁郁症的他,以翻译为武器,和命运不断抗争。

  而在文章走红以后,1月19日,金晓宇本人也接受了媒体采访。父亲和儿子,两种视角,两种叙事,或许能让我们更理性地看待这个故事。

  #北大保安成校长助寒门学生零成本读书#的话题日前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对于张俊成的事迹,不少网友深受感动,评价其为“不平凡的英雄”,并认为“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这样的校长更加懂得学生的不易之处,他也会明白知识对一个学生的重要和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