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不知道钱是从哪里来的,忽略了金钱背后的劳动付出。

“钱是从手机里扫出来的”,对钱没概念的一代,家长该如何引导?

2022-01-17 23:17:18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图|pexels

  来源|成长的可能

  “钱是从手机里扫出来的。”这是一个孩子真实的想法。

  很多家长哭笑不得:“现在的孩子,要求太容易被满足了,有时候哭闹着要买玩具,家长无奈只能满足。孩子根本不知道钱要靠赚,总觉得扫码就行了。

  近日,河南一小学利用双休日组织学生刮砖挣零花钱上了热搜。校长称,想通过劳动让孩子体会到赚钱不易,在生活中更珍惜每一块钱,从而学会勤俭节约。不少网友认为,这样的金钱教育很有必要。

  在电子支付时代长大的孩子,往往对“钱”没什么概念。看见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哭闹着要求父母立刻买下来;同学买了球鞋、衣服、手表,自己也想要,不管喜欢不喜欢,难免存在攀比消费的情况;长大后,更容易掉进消费主义的陷阱,成为“月光族”,甚至是超前消费,后果不堪设想。

  为什么现在的孩子普遍缺失金钱观?家长该如何重视这方面的培养?

  #1

  虚拟的数字,让孩子花钱没有实感

  小时候,每周从父母手中领到100元零花钱是最激动的时刻,从周一开始就会仔细规划百元大钞的用途,并看着100元逐渐变成50元、20元、10元,每一笔支出都会精打细算,看着钞票数额不断变小,还会有“肉痛”的感觉。

  然而,随着手机支付的流行,现在的孩子对实体货币越来越没有概念,同样是消费,电子支付和现金支付的“肉痛程度”也是不一样的,当钱变成一串数字,花钱的实感渐渐模糊了。有孩子认为,钱就是手机上的一串数字。

  由于对“钱”没有概念,近年来,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在直播平台上打赏主播、给游戏大额充值等过度消费的新闻层出不穷。2021年10月,安徽一名11岁男孩3天打赏主播170多次,共计9710元;11月,江苏一名15岁男孩用父亲的信用卡在半个月内打赏主播9万余元;

  2021年10月,河南两个孩子玩游戏花掉了父亲的死亡赔偿金20余万;11月,重庆一名12岁孩子为领游戏皮肤被诈骗7.7万元;12月,安徽一名13岁罕见病男孩患者为充值手游花费3500元救命钱。

  网络在拓宽孩子的视野的同时,也带来了诱惑和陷阱。现在的孩子大多衣食无忧,从小父母偏爱,有什么要求家长都尽量满足,导致孩子花钱没有节制。

  什么是钱?

  钱从哪里来?

  如何花钱?

  你的孩子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吗?

  英国曾对1000名3-8岁的孩子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65%的孩子认为,钱是从爸爸妈妈口袋里变出来的;30%的孩子认为,钱是从银行来的;只有5%的孩子清楚地知道,钱是工作换来的。

  家长对于孩子的盲目消费而无奈烦恼时,其实忽略了一个本质问题:孩子对钱没有概念。

  复旦大学金融学博士、经济学家杨长江在《中国孩子的金钱教育》一书中提到:我们对孩子的金钱教育等于空白。

  “中国孩子压根就没有金钱意识,孩子们不知道金钱是从哪里来的。在孩子的眼中,金钱就像是一种玩具,一张可以随意摆弄的纸,他们完全忽略了金钱背后的劳动付出。所以,很多孩子花钱大手大脚,其实这不是铺张浪费,因为在孩子眼中,根本就没有浪费这个意识。这是没有金钱观念。”杨长江提到。

  对钱没有概念,对花钱也没有概念,是很多孩子的金钱观出现了偏差。

  #2

  家长该如何培养孩子的金钱观?

  从小没有金钱观念,没有培养正确的消费观的孩子,长大以后会面临怎样的困境呢?

  据2019年央行数据显示,中国90后一代的人均负债是12.7万元。在亚洲范围内,我国90后群体占借贷市场的49.31%,高居亚洲首位。在我国1.75亿90后群体之中,86.6%都在使用信贷产品,甚至直接将其当作日常支付工具。而在这部分人群中,只有42.1%能够在当月还清债务,更多的人只能看着债务越垒越高。

  孩子的一生都会和钱打交道,衣食住行等生活基本构成都离不开金钱。因此,从小培养孩子的金钱观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特约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璇给了家长两点建议:

  “一方面要让孩子知道如何钱是如何来的,比如我们在生活中可以告诉孩子,爸爸妈妈要去努力工作了,工作才能帮助我们赚钱,买好吃的,买玩具,去很多地方玩。家长得要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为什么要工作?金钱是工作的重要回报。

  另一方面,要让孩子感受到钱的价值。比如不是我想要就一定能买,随时能买,可以适当的设置一定时间、一定金额来满足孩子的愿望。

  除了帮助孩子理解金钱之外,家长还应该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成长的可能编辑团队总结了几点:

  ■理解赚钱不易

  玩具不喜欢就扔了,饭吃不完就倒了。孩子从小见惯了浪费的行为,也会耳濡目染形成不良习惯。虽然现在的家庭物质生活条件普遍不错,但是依然应该教导孩子勤俭节约的美德。家长要让孩子知道,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还有很多吃不上饭也没有玩具的孩子,赚钱并不容易,只有理解物质的珍贵,才能根本上杜绝花钱大手大脚的坏习惯。

  ■ 制定花钱计划

  孩子不仅要知道钱从哪里来,也要清楚钱花在哪里。可以从小鼓励孩子记账,有规划的孩子对自己的生活也更有掌控感,对喜好有取舍,长大后不容易因提前消费而负债累累。家长可以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安排零花钱,但需要经常关注孩子的“账本”,可以一起讨论,对于不合理的消费及时引导。

  ■ 通过游戏培养孩子管理钱财的能力

  对于较小的孩子,家长可以通过银行游戏、物物交换、以劳换筹等游戏帮助孩子认识钱、管理钱。

  ■ 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有时候孩子想买玩具,习惯以哭闹的方式达成目的。有孩子则会比较:“别人家的孩子有新款玩具,他很快乐很幸福。”这样的孩子容易陷入虚荣、攀比的坏习惯中,并产生金钱至上的价值观,家长要及时引导孩子:幸福与金钱无关。

欢迎大家就家庭教育相关话题

给我们留言&投稿

投稿邮箱:kids@duozhi.com

  

END

本文作者:张蔚斐

00张蔚斐WechatIMG18417.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