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教育+AI再上分,大模型加速落地

2024-01-07 08:59:1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小冯  

  周末快乐~

  在这篇内容中你将看到:

  1、新东方最年轻事业部如何落地科创;

  2、大疆放弃教育业务;

  3、元萝卜推出“真AI灯”;

  4、网易有道推出“子曰”2.0版本及多个新品;

  5、学而思数学大模型将正式更名为“九章大模型”;

  6、百度终止36亿美元YY收购……

  本周六迎来小寒节气,这个冬天好像也快进入打板收尾期。但2024年才刚刚开始,一切都是崭新的~

  先享受周日的暖阳吧!

  01

  深度观察

  智能教育硬件再上分

  有道“子曰”

  2023年元旦,信息技术在迎来自身革命的同时也开始重塑未来社会的样貌,网易CEO丁磊第一时间向团队发送POPO(网易内部沟通软件)——一定要关注,因为业务会被颠覆。

  很快,网易有道相关业务团队在春节期间到门头沟京西古道民宿开了一场闭门会,“发生什么了?是不是没活儿干了?未来可期么?AI还存在么?”

  2024年开年第三日,网易有道宣布推出教育大模型“子曰”2.0版本,同时发布基于大模型研发的三个创新应用:AI家庭教师“小P老师”、有道速读、虚拟人口语私教Hi Echo 2.0,以及智能硬件新品:有道AI学习机X20。

  

  一系列新品的落地,一方面可以看出“子曰”在应用层的探索开始覆盖更多的学科内容、学习场景和细分工具领域;另一方面则是有道对大模型的布局节奏依旧保持在很快的节奏中——周枫将其总结为“认知”——“为什么有道的团队要最快速度推出大模型和相关应用,因为有道的财富不是代码、销售渠道,而是认知,越早出产品越能得到更多的认知……”

  元萝卜的“真AI灯”

  商汤科技旗下“元萝卜SenseRobot”宣布推出元萝卜光翼灯,售价1699元。在发布会现场,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元萝卜总裁马堃如是说。他将元萝卜光翼灯称作“真AI灯”。

  “光翼灯是一款对得起商汤这个名字的真正具备AI功能的灯。”马堃在与多知对话时表示。

  

  和传统台灯相比,光翼灯的AI能力体现在哪?

  据马堃介绍,其一是搭载智能感知摄像头;二是内置AI芯片,支持NPU算力,支持新一代的深度学习算法。“这些都是传统台灯没有的。”

  “与其说它是一款智能灯,不如说它是一个机器人,只是它长成灯的样子。”马堃说,“有人问我,一盏灯而已,值得费这么大劲儿做吗?值得。台灯值得用AI重做一遍。我们是拿着卖灯的钱,做着机器人的事儿。我们希望它成为家长和孩子的机器人小帮手。”

  02

  科创及素养

  大疆放弃教育业务?

  大疆

  “大疆放弃教育业务了!”2023年12月,消息传遍了教育行业。

  彼时,大疆官网上挂出一条通知:“尊敬的用户,Tello edu、机甲大师 RoboMaster EP、AI人工智能套件、大疆教育平台以及 AI场景化教育解决方案将于2023 年 12 月 31 日正式停止售卖。”

  这意味着,从2024年开始,大疆放弃了部分教育产品。多知网从大疆内部获悉,实际上,大疆只是暂停了青少年板块的教育硬件产品的迭代,大学生板块比赛和产品还是会继续投入。

  

  同样在教育机器人行业的鲸鱼机器人联合创始人吕佩章对多知网分析:“一方面,K12阶段To G的产品很难做,需要课程、培训、比赛、服务,比纯产品重很多;另一方面,教育业务在大疆的占比很低,一直是边缘业务。”

  从大疆本身来说,无人机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且以“+无人机”延展了更多业务,而今大疆车载可以说是一个新势力,在全球市场不断扩大。

  新东方

  凭借着多年来的布局,新东方已成为国内科创教育的主要参与者。截至今年6月,新东方已深度服务了全国6000余所学校。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期待“在日趋完善的公立教育体系之中,(新东方可以)做一些锦上添花的事情”。

  承载科创教育这一业务的是新东方旗下最年轻的独立事业部——新东方智慧教育事业部。

  在学校教育这个主阵地里,青少年科创教育发展的需求与现状是怎样的?新东方洞察了怎样的机会与可能性?做出了哪些努力?未来,新东方智慧教育还将有怎样的布局?

  

  在多知网近日举办的OpenTalk第43期“科创教育如何引领下一代走向未来”活动上,新东方智慧教育副总经理张蓓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相关分享。

  

  高途

  高途体育北京金唐新光界中心店日前开业,这是高途体育业务首家线下运动店,是高途体育正式迈出的第一步。

  高途体育是高途集团旗下以科技赋能、致力于全面提升青少儿身体和心理素质的体育运动类品牌,是高途集团素质教育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运动品类上,目前,高途体育主要开设了篮球课程,进行阶梯式教学、渐进式教学。在教学方法上,高途体育采用U型年龄+水平的进阶分班教学方式,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特点,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及内容。在团队配置上,高途体育集聚了一批教练团队,为孩子提供个性化的指导的训练计划。

  03

  大模型落地

  小冰大模型转正

  小冰

  小冰公司1月4日宣布,已于去年12月成功获得“小冰大模型”国内备案。同时,小冰宣布将一系列测试产品转为正式发布,具体包括小冰克隆人、歌手克隆人分支、小冰数字员工等。

  小冰团队想做的事情是创造能与人建立长期情感纽带的人工智能伙伴,而非单纯替人打工或取代人类岗位的助手。

  小冰公司CEO、前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李笛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提到:“小冰的目标和商业模式始终是追求‘造人’。它主要包括三类:面向B端企业客户的”数字员工“,以及面向C端用户,造自己的克隆人,和与知名的克隆人交互。这三类现在都已经完成了大模型迭代。”

  

  学而思

  好未来宣布,旗下学而思数学大模型将正式更名为“九章大模型”。

  同时,九章大模型上线多个全新功能,包括数学故事助手、试题结构化助手,且题目推荐助手和解题过程功能全新升级。

  

  “九章”取自中国古代数学著作《九章算术》,象征着智慧与探索精神。好未来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全新名称传达出好未来对于科技创新和卓越不断追求的决心。同时,“九章”亦寓意着产品将如同《九章算术》那样深邃、系统而全面。”

  

  钉钉

  钉钉个人版已正式全量上线,所有用户点击个人头像,即可进行“钉钉”与“钉钉个人版”的版本切换。“钉钉个人版”推出一系列功能和多款第三方AI工具,主要包括:

  1. 交互升级 —— 长按底部AI按钮,即可唤起悬浮对话,自动识别语音,并唤起对应的AI工具。

  2. 在AI工具上,个人版迎来新的开发者和服务,推出鹿班相机、灵动人像、涂鸦作画、法律助手等多款AI工具,提供 AI 写真、数字分身、AI 作画、AI 律师等服务。

  3. 还有更多更新,移动端拖动个人头像,即可快速切换。

  阿里云

  阿里云通义千问App上线“全民舞王”免费功能,仅凭一张照片就可生成多种AI热门跳舞视频。

  用户在阿里云通义千问App内输入“通义舞王”、“全民舞王”等提示词,即可进入页面体验,并且按照提示要求上传照片后,等待十几分钟,即可生成舞蹈视频,还能很好保留其原形象。

  这一功能背后的算法为阿里通义实验室自研视频生成AI模型Animate Anyone。

  该模型用法在于,可以精准捕捉用户的面部表情、身材比例以及服装背景等特征,可为用户生成属于自己的AI舞蹈视频,极具个性化。

  04

  人工智能

  微软30年首次键盘变化

  微软

  微软宣布了30年来首次键盘变化,引入了人工智能(AI)助手按键,以激活其提供的AI Copilot 服务。

  微软希望 2024 年成为“人工智能 PC 年”,并以对新笔记本电脑和 PC 上的键盘进行重大改革。

  

  Copilot 键将配备在 Microsoft 合作伙伴提供的各种新型 PC 和笔记本电脑上,它在Alt键的右边,只需按下键盘Copilot 键按钮即可快速访问 Microsoft 人工智能驱动的 Windows Copilot 体验,Copilot可以帮助用户进行搜索、写电子邮件和创建图像等功能。

  

  英特尔

  英特尔表示将和资产管理公司 DigitalBridge Group(DBRG.N)合办一家新的独立的人工智能公司Articul8 AI,该公司提供企业所使用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GenAI)软件。

  Articul8 AI不在上市体系内,交易细节未予披露。

  据了解,DigitalBridge的风险投资部门是Articul8的主要投资者,包括Zain Group在内的许多公司都持有新公司的股权。

  Articul8产品的核心是一个全栈生成式人工智能软件平台,为企业提供“将客户数据、培训和推理保持在企业安全范围内”的功能。英特尔补充说,该平台还为客户提供了内部部署或混合云的选择。

  05

  资本动态

  百度

  百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关联方Moon按照此前签署的协议,终止对YY Live的股权收购协议。理由是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即最终截止日,股份购买协议规定的交割前提条件尚未全部满足。

  这意味着,这项总收购价36亿美元的收购项目面临终止。

  欢聚在1月1日晚间发布公告,YY直播向百度的出售已于2021年2月8日基本完成,仅某些事项仍有待未来完成;欢聚正在寻求法律意见,并将考虑采取所有选择以回应该百度的通知,欢聚明确保留所有权利。

  阿里巴巴

  人工智能公司斑头雁智能科技近日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将用于继续深入研发企业级AI Agent产品BetterYeah AI。

  斑头雁智能科技成立于2021年,由阿里巴巴钉钉创始团队成员、钉钉副总裁张毅(花名陶钧)创立,他还是原阿里集团无线技术委员会委员、2B产品委员会委员。斑头雁科技另外两位联合创始人也来自原钉钉核心团队。

  斑头雁智能科技专注为企业提供 AI 应用开发平台及协同开发平台。

  06

  官方信息

  大学校园

  教育部官网在《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329号(教育事业类428号)提案答复的函》中,就《关于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通过校园开放服务城市和区域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提案》进行了答复。

  教育部在答复中表示,大学校园更好向社会公众开放具有积极意义,有利于大学更好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机制,依法保障高校合法权益。同时,指导高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在不影响学校正常秩序和师生学习生活的前提下,使校园开放和内部管理达到平衡。

  人工智能

  科技部监督司发布了《负责任研究行为规范指引(2023)》,其中提出不得使用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直接生成申报材料,不得将生成式人工智能列为成果共同完成人,同时强调科研人员应把科技伦理要求贯穿到研究活动的全过程。

  在数据管理方面,研究数据的采集、记录应完整、准确、可追溯,保存和使用应符合专业规范和管理规定,确保数据质量和数据安全。不得在未真实开展研究的情况下,通过向第三方机构或他人付费等方式获取实验研究数据。

  07

  公益

  段永平

  浙江大学校友段永平再度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大额捐赠,合计超10亿元,主要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师生文体活动等,鼎力支持学校“双一流”建设。

  自2006年起,段永平校友在母校建设发展的各个关键阶段多次给予大额捐赠,陆续设立了“浙江大学等额配比基金”“浙江大学永平贷学金”“浙江大学永平奖学金”“浙江大学永平奖教金”“浙江大学信电学院人才引进基金”等项目,支持“浙江大学浚生基金”等,支持建设浙江大学图书馆基础馆、段永平教学楼,以及正在建设的浙江大学信电学院大楼、生命科学研究交叉中心大楼、文体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