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评价:“这样的校长更加懂得学生的不易之处,他也会明白知识对一个学生的重要和宝贵。”

北大保安成职业培训学校校长,网友:“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

2022-01-19 11:41: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月19日消息,#北大保安成校长助寒门学生零成本读书#的话题日前登上微博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1994年,因家境困难、初中毕业后辍学的张俊成成了北京大学西门的一名保安。那个年代,“学英语”的热潮正在校园里弥漫。

  《三联生活周刊》报道了张俊成的人生转折点。彼时的张俊成驻守在北大西门,进出的多是留学生,他想同他们对话。于是,他买来教材,从《常用英语100句》开始学。一次,张俊成上晚班,站岗的时候读英语。北大西语系的曹燕教授经过时提点他:“好学是个好事情,可我听你读了这几天,以为你说的是德语。你要这样说,会把外国人气疯的。”一个月后,曹教授将他叫到办公室,拿出一张GRE考前培训班听课证、一张成人高考培训班听课证,交到他手里,叮嘱他说,可以选择性地上许国璋英语、新概念英语这些基础课程。她从保安大队要了张俊成的照片,帮他贴在了听课证上。这成为张俊成在北大课堂学习的开端。

  随后,张俊成考上了北大法律系的专科,成为“北大保安自考第一人”。

  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山西省长治市,成为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2015年,他决定自己创办一所职业培训学校。“主要是因为我的教育理念、我对孩子的这份爱和责任,在别的学校,不能完全按照我的标准和模式去发挥。所以我很早就起了自己办学的念头。”张俊成说。

  据张俊成向Vista看天下介绍,在他创办的职业培训学校里,七八成学生来自农村,有些甚至是贫困生。“他们通过勤工俭学、实习,是可以把自己的生活费、住宿费、杂费赚回来的,他们三年所花的费用几乎可以说是零投入的。”

  在他的学校,贫困学生不仅可以零成本读书,学校还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张俊成说:“学完后,这些孩子再到定点企业去实习……我们80%的学生走出学校可以拿到大专以上的学历。”

  张俊成日前在微博上表示:“我一直有个心愿,希望让孩子们能像我一样,通过学习改变命运,但个人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我能教给他们的知识是有限的,我能影响的只有在我们学校的这些孩子。但随着这个线上教育的普及,我们尝试着在腾讯课堂利用网课让孩子们学习更宽广或者说书本以外的职业技能,也看到网络让全国各地的孩子们无时无刻地在学习,终身地去学习。”

  对于张俊成的事迹,不少网友深受感动,评价其为“不平凡的英雄”,并认为“这才是教育该有的样子”,“这样的校长更加懂得学生的不易之处,他也会明白知识对一个学生的重要和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