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广东省线上学科类培训办学许可证将下发,一起教育宣布将于年底停止K12学科培训业务

2021-12-12 15:06: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orty  

  来源|多知网

  作者|Morty

  图片来源|Pexels

  12月1日,广东省教育厅公示了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备案改为审批(以下简称“备改审”)名单。多知网在广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暂未找到名单。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名单有7天公示期,目前已经超过公示期。

  根据名单,截至12月1日,包括学而思、作业帮、企鹅辅导、掌门教育等在内的14家在线教育机构“拟通过审批”,将获得线上学科类培训办学许可证。

  12月4日上午,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主论坛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与曹德旺视频连线。同时,曹德旺也线上发表了《教育更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在演讲与对话中,曹德旺透露了自己为什么要出资百亿办一所大学。

  一起来看本周教育行业还有哪些重要的事~

  01

  政策:北京市未来中考体育分值70分,现场考试可选22项

  12月9日10时,北京市教委、西城区教委等单位共同举行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第四场——《北京市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体育与健康考核评价方案从2021年公布之日施行,分年级过渡、逐步推开,直到全面推行。

  在考核上,将分为体质健康考核及体育与健康知识考核两项考试,总分值为70分。具体来看,此次将内容划分为4类,共设置22项考试内容。北京市教委在发布会上表示:“无体育,不教育。”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通知,将逐步提高中考体育科目考试分值占比、大中小学专门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自2022年秋季学期初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将艺术类科目考核纳入中考等内容。

  12月7日,大连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科学技术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体育局、中国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大连银保监局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大连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实施办法》,全面加强校外培训机构预先收取的学员培训服务费用监管工作。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上海市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加快构建上海市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体系。

  12月7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做好全市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控,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日前,国务院学位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权、授予等的政策依据及工作范围,对职业本科学士学位授予权的审批权限和申请基本条件及授予方式等提出了要求。

  12月9日,苏州工业园区教育局与腾讯教育联合打造的“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在“腾讯教育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解决方案”的基础上,实现对培训机构预收费的全流程监管,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发布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拟每人每课时收30-70元。

  近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对进一步发展全省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加快建设体育强省提出了目标和任务。

  02

  K12+素质教育:新东方成立酷学严选公司,经营范围含玩教具制造销售

  近日,南京酷学严选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公司控股股东为新东方在线母公司,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8%。

  据天眼查显示,酷学严选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尹强为新东方在线执行董事、CFO。总经理为王林林,持股比例32%。

  12月7日,一起教育科技(NASDAQ:YQ)在北京正式宣布:将在12月31日停止其在中国K-12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未来,一起教育科技将更加专注作业等核心教学应用场景,全面转型成为一家助力中国基础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的SaaS软件服务商。

  同日,DaDa英语今日向学员和家长发布停服公告。公告表示,为了落实国家双减政策的要求,经公司管理层商议和决策,DaDa将于2021年12月31日24:00全面停止所有外教服务。

  近日,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深圳市青少年人工智能素养提升行动”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中小学科技创新教育标准与课程研究、赛事活动打造、教师人工智能教育素养提升等维度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深圳市青少年人工智能素养提升的有效路径,促进深圳市中小学落地更多的科技创新教育实践项目。

  最近,熊猫博士即将推出《熊猫博士中文分级读物》,在识字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延伸,为孩子创造自主阅读的条件,并且让他们在阅读中主动学习,培养阅读习惯。 据了解,此次熊猫博士出版的是系列中的第1级绘本,共10册。未来熊猫博士将陆续推出2-10级,共100册绘本。

  03

  职业教育:中公教育完成内部整合,新成立职教事业部

  近日,中公教育内部完成了多个项目资源整合,新成立了职教事业部,加速业务战略转型。据悉,职教事业部将整体服务于政府、企业、高校“三端”需求建设,着力构建生态资源整合、智慧服务、产教融合、平台科研、教育服务“五位一体”的中公职业教育运营体系,推动形成产教良性互动、校企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

  12月10日,尚德机构(NYSE:STG)发布公告称,其董事会已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未来24个月内回购至多15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股票(ADS)。

  12月7日,土豆教育与高途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达成重要战略合作。双方将从出国留学标化考试培训业务出发,进一步整合优化国内留学申请、国际课程以及跨国教育资源。

  12月6日晚间,中公教育(002607.SZ)发布公告称,终止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并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材料。

  12月9日,粉笔职教宣布,截至目前,其单价980元的笔试系统班产品2021年销量突破50万份,创下新高。

  日前,杭州音之舞艺术培训股份有限公司获得A轮投资,融资金额数千万人民币,投资机构为鼎聚投资。

  04

  其他:“双减”成热门词汇,“天宫课堂”开讲

  12月6日,根据商务印书馆消息,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出炉,觉醒年代、YYDS、破防等词入围

  12月8日,根据《咬文嚼字》消息,2021十大流行语出炉,双减、鸡娃、赶考、元宇宙等词入围。

  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时隔8年之后,中国航天员再次进行太空授课。“太空教师”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为广大青少年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太空科普课,这是中国空间站首次太空授课活动。

  12月10日,在腾讯新职业教育产业研学汇上,腾讯教育、腾讯广告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成立职业教育公益联盟,并发布“UP职计划”。

  该计划主要面向乡镇农村劳动适龄人员、全职主妇、残障人士等人群,免费提供音视频剪辑技术、装饰装修实操、母婴保健师、财会考证及实操、电商培训等多项职业技能培训,协助其提升职业技术、扩大就业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