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年度特征;坚持价值原则;秉承规范理念。

《咬文嚼字》发布2021十大流行语:双减、元宇宙等词入围

2021-12-08 15:04: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12月8日消息,根据《咬文嚼字》消息,2021十大流行语出炉,双减、鸡娃、赶考、元宇宙等词入围。关于2021年十大流行语的评选的标准,主要涉及“社会学价值”及“语言学价值”,“具体说,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反映年度特征;坚持价值原则;秉承规范理念。”

  本次《咬文嚼字》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元宇宙。

  《咬文嚼字》是全国唯一一本以“纠错”为特色的社会语文运用刊物,倡导语文规范,提倡用纯正美丽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12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国办名义下发的全面加强语言文字工作的指导性文件。《意见》也要求,加强对新词新语、字母词、外语词等规范引导,加强语言文明教育,强化语言文字使用的规范和管理,坚决遏阻庸俗暴戾网络语言传播,建设健康文明的语言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