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德旺个人还有200亿,他会凑出100亿作为奖励基金,去建成中国最有钱的大学。

“玻璃大王”曹德旺:我为什么要出资百亿办一所大学?

2021-12-07 08:37: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多知网  

  整理|多知网

  图片来源|福耀集团官网

  ​“玻璃大王”曹德旺出资100亿建立的福耀科技大学的消息铺天盖地。这所大学是曹德旺在75岁时发起设立的,将落地于福州。

  12月4日上午,在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第八届年会主论坛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会长、新教育实验发起人、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朱永新与曹德旺视频连线。这是一位教育家和一位企业家之间的对话,两位嘉宾就阅读、家庭教育、人才培养、教育未来发展等话题展开了一场精彩讨论。同时,曹德旺也线上发表了《教育更需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

  多知网整理了曹德旺的八个精彩观点如下:

  一、现在大学的问题在于学科的设置还不能与社会需求相适应,也就是说培养的学生不一定适应企业的需求。很多大学生就业的目标偏向公务员,如果考不上公务员就送快递、送外卖,或者干脆躺在家里依赖于父母。

  

  二、曹德旺想探索一种办学的方式,大学校园采取双教师制度,一位是专业教师,另外一位是企业派驻人,进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教学生动手,培养学生的同时,又要培养他的自信,让他相信自己能够走上社会成才。

  

  三、我们不是为了多办一所大学,我们是为了一种体制,我们希望看到将来中国很多大学是由基金会捐款办的,而不是为了盈利的资本所办。政府也会拨钱用作对大学发展的支持。之后,有需要我还会凑出100亿作为学校的奖励基金。

  四、福耀科技大学将对接整个全球的企业,灌注很多资源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平常上课在实验室,假期带着大学生深入企业里面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这件事做起来会碰到很多困难和麻烦的事情,也希望社会各界支持关注这所学校。

  五、曹德旺认为要把企业做好,要先把人培养好,在教会员工技术的同时,又要提高他的境界、胸怀和高度,才能够让他们安心工作。这是曹德旺想探索教育改革的目的,也是他办这所大学的目的。

  六、曹德旺认为学生的觉悟和责任感是可以培养的,但是要和整个社会结合起来。首先从文化自信、政治自信、能力自信和英文自信去培养年轻人的自信能力。在曹德旺建立的大学里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教育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培育推动大学生,当然这需要资金,因为没有一定的资金,单单盖一个学校,也不能解决问题。

  七、曹德旺希望看到教育界培养出来的人能够有热爱工作、热爱专业、热爱自己的家,有一种报国为民的胸怀,有知识、有专业。

  没有境界的人也做不成伟大的事情,曹德旺建议教育界应该展开讨论孔子的那句话,学而优则仕,“我个人理解学而优是寻求报国为民的机会,而不是窝在家里,而不是学而优以后祸国殃民,我们认为这是品,我们要的是品优结合的人才,他才会成大事。”

  我们企业培养的几个国务院享受津贴专家的时候,他们根本不是为了钱去做事的,我们对员工的教育不是说一定要赚多少钱,而是赚到钱,用在哪里。

  八、曹德旺分享道:“我认为早起是应该从小培养的习惯,我妈教育我说,早起的三个早晨就等于一天。”

  “我考上大学以后,大家说读书必须坚持有‘三性’,一是韧性,长期坚持,锲而不舍;二是要有悟性,如果你悟不到的话,就没有办法把它消化掉,应该学会去悟、去消化,把它真正的真理、内核性内容融到你的血液里,只有这样,才会有记性,才能够记住它。从健康的角度,强调每天早上早一点起来去迎接早起的太阳,这样对你的身体会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