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细则公布,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上浮不得超10%

2021-09-12 09:50: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图片来源|Pexels

  刚刚过去的第37个教师节也是“双减”后的第一个教师节,教培行业的老师们五味杂陈。他们有的刚毕业就面临失业;有的在教培行业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甚至步入中年;有的刚工作三四年对这个行业仍有依恋……而今,他们或主动或被动离开教培行业。

  在教师节当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也在朋友圈表达了感触。他回忆道,“教师节是从1985年开始的,那是我北大毕业当老师的第一年。每年教师节我都觉得是自己的节日。”俞敏洪提到,自成立新东方后,每年教师节会为全体老师写信,以表感谢。而今年不敢再给老师们写信,原因是“很多老师都失业了,未来还会有更多老师从新东方离开。”而这也让他认为“这是我心里最难过的一个教师节”。

  公立校老师们对家校关系的想法是怎样的?家长们在和老师相处、沟通的过程中,应该把握怎样的“度”或者“距离”?家长应该积极沟通,还是应保持适度的距离、非必要互相不要打扰呢?

  01

  政策:严禁以住家教师、直播变录播、游学等变异形式开展学科类培训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坚决查处变相违规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表示,要求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须在培训主体、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地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等方面同时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同时,强调将坚决查处变异形态,包括: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通过“直播变录播”等方式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组织异地培训,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学科类培训;以游学、研学、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线下机构通过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违规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等。

  近日,教育部会同民政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就将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的行政审批及法人登记工作,培训机构在完成非营利性机构登记前,应暂停招生及收费行为。对于现有线上和线下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通知指出,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以不同办法办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通知提到,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科学制定收费标准;强化收费信息公开等。这意味着未来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会按政府指导价定价,且公开透明。

  通知提到,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由政府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并按程序纳入地方定价目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或经省级人民政府授权由地级及以上人民政府制定;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由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地省级发展改革部门会同教育部门制定。各地制定的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可不限。培训机构在政府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内,确定具体收费标准。

  此外,通知提到,加强对培训机构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成本调查,严格核减不合理成本。其中包括“宣传费按不超过学科类校外培训销售收入的3%据实核算”。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对培训机构自编的面向中小学生的所有线上与线下、学科类与非学科类培训材料提出了全面规范要求。

  近日,教育部发布通知,确定“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等36项竞赛活动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举办时间原则上为2022年8月前。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之前拟定的37项竞赛项目,此次确定的竞赛项目为36个,其中未被确认的项目是全国少年儿童美术作品大赛,主办单位是中国少年儿童造型艺术学会,竞赛面向学段为小学、初中、高中。

  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等。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教师总数已达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2020年义务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是2.24万亿元,占财政性教育经费的52.3%。在义务教育经费支出里面,用于教职工的工资福利支出占比达63.9%。

  近日,首都教育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自9月10日起至10月20日,北京市将开展“2021年北京市教育工作满意度调查”工作。

  近日,吉林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其中,《措施》强调要求扩大减负覆盖。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规范月”专项行动的通知》,将重点对违规办学资质、违规预收费、违规培训时间、违规培训内容、违规聘用教师、违规招生宣传、安全隐患这7个方面进行重点整治。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教育厅、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内蒙古自治区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对伙食费、课后服务性收费、作业本费、学生奶费、学生校服费、社会实践(研学实践)活动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都进行了明文规定。根据通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每生每学期不超过300元,普通高中学生课后服务性收费标准每生每学期不超过600元。

  据滨海发布微信公众号内容,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政策发布会,对“双减”之后涉及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权威发布,包括关于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学科类与非学科类鉴定的基本办法、消减存量课程试行办法等。会上强调,如果培训实质上是对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导向,是为升学考试来服务的,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那么就应当按照学科类管理。

  其中,作文、阅读、国学、新概念、英语舞台剧、英语绘本属于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因此属于学科类;街舞、戏剧表演、演讲口才属于文化艺术类非学科类;乐高、编程、电脑软件属于科技类非学科类;高职升本、研究生考研培训、成人英语等培训对象是高中阶段以上的人群,不在此次针对中小学生及3-6岁学龄前儿童培训的“双减”范围之内。

  北京市教委官方公众号“首都教育”近日公布北京首批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首批“白名单”共涉及152家机构,公布内容涵盖机构名称、办学许可证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学地址、监管银行和监管账户等信息。

  

  02

  转型进展:新东方四分校试水教育综合体

  近日,北京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上线围棋产品,联合聂卫平围棋道场设立了少儿围棋课程。新东方深圳学校宣布推出素质成长中心。目前,新东方已在北京、云南、长春、焦作、深圳5地上线了素质教育成长中心。

  “双减”政策推出了近2个月后,新东方的转型版图也逐渐清晰。毫无疑问,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新东方转型的主旋律。但是,具体怎样去切入这个赛道多、细分性强的领域?新东方各地分校采用了不同的模式,做了不同的探索。而素来以运营见长的新东方,在转型上的快跑或许也为其他机构提供了借鉴。

  9月10日是学大教育成立20周年,学大教育创始人金鑫在写给学大人的一封信中,回顾了学大教育发展的重要节点,并表示今年是学大教育成立20周年,也是学大实现个性化教育全面升级的关键一年。在教学服务方面,学大推出“学大金榜”会员体系;在教学产品和业务方面,持续拓展业务布局,在“校外托管服务”、“职业教育培训”、“素质类课程”等业务上不断发力。

  近日,精锐少儿推出集“游、研、玩、学、家庭教育”为一体的素质综合成长中心。精锐少儿布局素质教育的品牌——“至慧少儿”与“小小地球”也宣布升级,进一步加快精锐少儿在科创教育及研学营地的落地发展。

  03

  素质教育:翔动数科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

  近日好未来旗下益智启蒙娱乐品牌熊猫博士在上海汽车博物馆举办了两场“汽车小课堂”活动,并展播了《熊猫博士看世界:汽车的小秘密》知识视频。此次活动旨在借助上海汽车博物馆内的汽车知识和汽车文化积累,通过“百科知识动画+真人实景探索”的形式,将素质教育理念传递给孩子和家长们。

  近日,已停业的兰迪少儿英语的主体公司杭州旦悦科技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与网易公司洽谈,引入网易有道旗下的有道小图灵、有道纵横国际象棋、智趣魔方课、少儿幸福课等素质类课程,用以替换用户在兰迪少儿英语、ABC360英语、大枣口语陪练上未消耗的课程。

  近日,四川翔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数百万天使轮融资,由伯恩资本投资。据悉,翔动数科将覆盖数字化体质健康管理,涵盖可视化幼儿体质监测系统、运动管家、健康管家、成长中心四大板块,为幼儿园、中小学、社区、主题园区等,提供核心课程、优质师资、市场运营、及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帮助教培机构转型提供一站式服务。

  03

  职业教育:潭州教育获B+轮投资

  近日,在线职业教育品牌潭州教育近日宣布获得B+轮投资,投资方为湖南泊富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企业、博雅青檀股权投资基金(枣庄)合伙企业。潭州教育开设了6大教学品类200多个SKU课程。多知网获悉,2020年,其年收入在10亿元左右。

  尚德机构日前举行2021教师节师生见面会主题活动,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尚德内部教研机制。

  近日,广州中升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千万级天使轮投资。据了解,本次融资由PAG太盟领投。

  04

  教育消费:爱果乐完成C轮融资

  近日,主营业务为儿童课桌椅的爱果乐宣布完成C轮数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安可资本提供财务顾问服务,最近两轮累计完成近4亿元融资。

       近日,玩具品牌52TOYS宣布完成4亿元C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和国中资本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新瞳资本、兼固资本跟投。

  05

  其它

  睿见教育日前发布公告称,其于联交所买卖股份的中文股份简称将由“睿见教育”更改为“光正教育”,并采用新logo,自2021年9月9日上午9时正式生效。其股份代号及英文股份简称及公司网站将维持不变。

  近日,美国职业教育平台Workera公司完成了1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如何让员工的技能得到提升?Workera.ai的方法是根据其当前的熟练程度,用有针对性的资源来个性化学习计划,从而提升其技术水平。

  据TechCrunch报道,印度留学贷款公司Leap Finance近日宣布完成了金额达5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该公司的业务是帮助印度学生寻找合适的国外大学,准备入学考试,以及获得签证和贷款。

  继7月份推出“一哥丰收计划”计划年内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增加快递员收入后,顺丰控股近日再推出“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该计划预计覆盖超过20万名一二线快递员及其家人,总投入5亿元以上,为其技能学历提升、转岗转型培训和家属福利等提供支持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