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管、写字、美术、创客是目前新东方转型期跑得最快的品类。

新东方转型进展:四分校试水教育综合体

2021-09-07 14:15: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双减”政策推出了近2个月后,新东方的转型版图也逐渐清晰。

  毫无疑问,素质教育已经成为新东方转型的主旋律。但是,具体怎样去切入这个赛道多、细分性强的领域?新东方各地分校采用了不同的模式,做了不同的探索。

  而素来以运营见长的新东方,在转型上的快跑或许也为其他机构提供了借鉴。

  01

  推出素质教育成长中心,再次试水教育综合体模式

  事实上,早在2016年,新东方就在武汉等地尝试教育综合体项目,只是最后浅尝辄止,并未在各地铺开。

  “双减”的政策之后,综合体模式或许成为新东方要重新考量的经营模式。

  目前,新东方在北京、云南、长春、焦作等四地成立了素质教育成长中心。这个素质教育成长中心采用的就是一站式综合体的模式,针对3-12岁少儿开设素质教育课程,内容涵盖艺术、表达、认知培养、专注力训练等领域。

  多知网电话后了解到,虽然这四地都开设了成长中心,但目前运营的课程有较大差异性,比如长春新东方成长中心只招收1年级以上的学生,部分校区没有口才和汉学。

  不过,就目前涉及的科目来看,托管、写字、美术、创客是都开设的品类。这四个业务也是新东方转型期跑得最快的几个品类。

(新东方云南学校少儿成长中心) 

  其中,创客教育以实践创造学习为主,核心教育理念是通过动手实践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探索力和创造力,强调动手能力。在内容模块上,i创客包含科学素养、电子电路、工程构建、程序设计等。在课程设计上,i创客涵盖6-8个阶段,360余项科学实验以及1200种科学教具。

  美术课程也分为6个阶段,分别对应小学1-6年级,每个阶段有相应的主题侧重点:5-6岁启智绘画课,主要是利用多元材料绘制拼贴,锻炼孩子对场景的构造;7-8岁创意思维课主要是通过“点”式教学法引导孩子构图定位,通过特殊纸张制作方法,让学生感受材料的多变性;8-9岁脑图思维课则将“思维导图”融入课程,帮助孩子将思维形象化,将信息转化为图像;9-10岁创意水粉课则是通过颜料绘画用艺术创作表达故事,让孩子掌握色系运用与搭配原理。

  语商口才课程 “i滔客”则是面向6-12岁学生提供线下学习授课。内容包括普通话发声、形体的基础训练和模拟情境的实际操练,涵盖朗诵、演讲、主持、戏剧、辩论等多个主题。

  每节课都会设置一个实用语训内容,即一个生活化场景下的表达训练,如我是小导游、我是小老师、我是小主播……让孩子们学习如何介绍动物、表达方位、讲述故事等等。

  i滔客语商素养课和主持人课程的区别在于小主持人课程更注重的表演、演讲,输出更多是在舞台上,培养演讲口才。新东方的口才表达课程,更注重生活、社交场景表达。与新东方精品班语文课相比,前者注重的是“听”“说”“读”“写”四个方面的问题,口才课程专注思维与表达的训练。

  其他没有用成长中心模式来推动转型的分校,也都在进行这些品类的探索。

  其中创客和美术这两门课程是目前新东方地方学校覆盖率最高的课程。据不完全统计,新东方的天津、武汉、南京等14个省市的线下校区推出了创客教育。南京、重庆等11个省市的校区开设了美术课程。

  口才品牌i滔客目前已在厦门、南宁、长春等5个省市上线体验课。而写字课除上海之外,长沙、南宁等5个省市均上线了写字课。

  02

  转型大主题下,分校自行做特色

  在创客、美术、口才这几个覆盖率较高的品类之外,不同地区的新东方学校也设置了地方性的差异课程。

  近日,北京素质教育中心联合聂卫平围棋道场推出了围棋课“棋乐无穷”。在这之前,北京新东方已经和北京国际象棋俱乐部合作开设了国际象棋课。

  “棋乐无穷”整个围棋课程设置9个等级,由易到难。每一讲课程时间为1.5小时,从学习围棋的基础礼仪开始,到了解围棋的基础规则,学习每一种战术、思维方式并进行实战,直至参加围棋的等级比赛。

  国际象棋课则是从认识棋盘棋子开始,到了解行棋规则,再到学习各类战术,进行实战,直至参赛。目前已在北京11个校区开课,客单价在3900元,包含15次课,每次课2小时。

(图片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官方微信)

  而近期厦门新东方推出的街舞课程也引发了较高的关注度。

  近日,新东方厦门校区推出街舞和播音课程——“i街舞”和“i播音”。i街舞课程,主要为6-12岁孩子提供街舞课程,体系涵盖hiphop 、locking、popping 、jazzfunk、breaking全舞种教学。课程体系由“元素”“组合”到“舞蹈”,已具备系统的教材。在结果呈现方面为“比赛”“展演”“考级”“MV”等。

(图片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官方微信) 

  新东方i街舞还包含选学专攻该课程,称模仿街舞大师课的上课模式,学习当下流行的舞蹈,与明星导师们交流学习。

  在效果外化上,“新东方i街舞”将主要定位竞赛、展演、考级、MV等。内部定期会举办新东方街舞大赛,定期参加各大街舞比赛;定期进行路演、阶段性的汇报演出,暑假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考级等等。

  根据官网公开的信息,i街舞目前已在厦门新东方的三个校区开设,客单价均为2700元,包含23个课时,15次课。

  和之前新东方主力开设的美术、托管、口才、创客等品类相比,舞蹈、体能等品类对学校场地要求更高。

  03

  托管定制营,探索周末托管班

  对于新东方来说,过去耕耘数十年积累了相当多的线下门店资源。而这本身就是相对稳定的流量入口。

  所以,充分利用好门店优势和门店资源也是新东方转型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由此,在花式拓新素质品类的同时,托管业务也成为新东方地面学校探索的主导方向。

  目前,包括重庆、云南、襄阳等多地的11个新东方学校推出了周末托管班。

  托管班模式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计划方案,会包含多种学习环节。据新东方惠州学校介绍,依托新东方定制化系统,设计出一套有利于孩子学习体验旅程,还有线下1.5小时原师托管课堂。

  线下1.5小时原师托管课堂面向7-9年级开放,7年级辅导语数英、8~9年级辅导数英物。班型为20人小班制。价格在100/次课。

  课程的内容包含“错题整理”、“同桌互讲”、“老师个性答疑”、“完成学校家庭作业”、“个性化练习”、“一对一过关”等方面。

  课中,老师带领学生整理错题笔记,遗漏的知识点;课程设置交流讨论环节,同桌互相讲题,老师巡堂一对一答疑;帮助学生个性化学习。答疑的内容为学校的课后作业,同时老师将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提供个性化练习,及时指导与反馈,并在课后进行一对一过关提问、笔记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