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1年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增至384.3亿元。

52TOYS完成4亿元C轮融资,泛文化企业纷纷布局潮玩市场

2021-09-10 20:4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orty  

  多知网9月10日消息,近日,玩具品牌52TOYS宣布完成4亿元C轮融资,由前海母基金和国中资本联合领投,中金资本旗下基金、新瞳资本、兼固资本跟投,泰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用于研发彰显“中国创造”的优质产品,打造中国本土的玩具品牌,建设中国收藏玩具生态,投资与孵化本土艺术家、设计师等。

  52TOYS创立于2015年,隶属于北京乐自天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集IP开发运营、生产制造、渠道销售、市场推广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玩具品牌。

 

     52TOYS抓准潮流的命脉——IP

  52TOYS成立于2015年,自研生产潮玩、模型、手办、GK、BJD、兵人、积木、雕像、拼装模型等类型产品。

  早在2018年52TOYS就完成了1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这次的C轮融资金额更是达到4亿元。

  多年来推出了具有中国本土文化特色的“超活化”系列产品  ,并与《国家宝藏》栏目、丝绸之路电影节开展合作,探索推动中国传统文化IP的活化模式 。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合作,探索文旅衍生品市场 ,举办第三届“文物超活化”原型创作大赛 等等。

  2020年还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超好玩》栏目及上海广播电视台《炫动酷地带》栏目达成合作。并在广州长隆度假区开设首个线下品牌店。

  目前52TOYS已经有了庞大的产品线,在自主研发的潮玩方面,有“BEASTBOX(猛兽匣)”、“KIMMY&MIKI”、“超活化”、“招财宇航员”等多个产品系列 。

  在IP衍生品领域,52TOYS与多方热门IP达成合作,为其开发周边衍生品,包括《迪士尼公主》、《冰雪奇缘》、《复仇者联盟》、《异形》 、《铁血战士》  、《樱桃小丸子》  、《蜡笔小新》  、《王者荣耀》  、《吾皇万睡》 、《罗小黑》 等。截止目前,线上线下合作终端渠道数量超过5000家。销售地区包括中国大陆、港澳台、日本、北美、东南亚等。

  可见,潮玩的本质还是将玩具与潮流文化相结合,其中IP联名是最常见的形式。

  

     潮玩和Z世代

  在大多数情况下,潮玩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手办,主要分为两种,一个是收藏用的模型,例如高达模型,机娘模型等,还包括与动漫和影视作品人物相关的兵人,另一种是动漫周边,大多出自知名动画,漫画,电影,游戏等出名的IP。

  第二类是盲盒,里面装的通常都是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是某个独立设计师设计出来的系列玩偶,他的玩法主要在于,必须要拆开才能够知道自己获得了哪一个玩偶,玩偶的稀有度不同,有的隐藏款能在二手市场卖出极高的价格。

  说起潮玩就不得不提起新一代年轻人——“Z世代”,主要定义为1995-2010年出生的年轻人。据MOB研究院统计,手办消费者超4成为在读学生;盲盒消费者中,女性占比是男性的近两倍。

  

111.png

  从数据可以看出,Z世代的手办消费者中,平均每年会花费1000元以上购买手办的人占到了40%以上;他们主要的消费动机是收藏,其次是产品设计感与个人审美的契合。

  对于盲盒消费,有50%以上的人每年购买盲盒的次数超过7次,他们最主要的购买动机是寻求惊喜感。

  

222222222.png

  说到盲盒,泡泡玛特是国内最知名的品牌,同时它也是MOB研究院统计中的Z世代最喜爱的盲盒品牌。据泡泡玛特2021财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泡泡玛特实现总营收17.7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7%;调整后净利润为4.35亿元,同比增长144.1%。

  

33333333.png
(图片来自MOB研究院)

  

       泛文化企业纷纷布局潮玩市场

  艾媒咨询于2021年2月26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潮玩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调研分析报告》中预计2021年中国潮玩市场规模增至384.3亿元。

  

44444.png

(图片来自艾媒咨询)

  目前国内主要的潮玩品牌有以下几个:

  泡泡玛特,隶属于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这个品牌的主要从事各种潮玩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盲盒就是他们旗下的一个主打产品,目前拥有多个原创IP和联名IP。目前也是国内潮玩领域中占到份额比较大的一家企业。

  其次是以模型和盲盒作为主营业务的52TOYS,同样也有着原创IP,IP联名的多样不同产品系列。

  手握多个著名动画IP的奥飞娱乐也布局了潮玩领域,与“第五人格”“时空中的绘旅人”等网易系IP、“一人之下”“斗罗大陆4”“狐妖小红娘”“盗墓笔记秦岭神树”等腾讯系IP、“天官赐福”“请吃红小豆”等B站系IP达成授权合作关系,已逐步建立潮玩品类IP矩阵。

  19八3 ,是艾派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旗下一家以销售创意产品为主的连锁销售终端,整体定位年轻、潮流、个性。产品大多联名著名IP。

  九木杂物社,是晨光文具旗下的一个独立品牌,定位做一家中高端文创杂货集合店,致力于为广大追求品质的年轻人提供具备实用美学的文创产品,同时在潮玩盲盒方面也有所涉猎。

  酷乐潮玩,隶属于宁波酷乐潮玩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此品牌也是线下文创杂货集合店,主要面对的方向也是年轻人,所以潮玩盲盒产品线的出现也是理所应当。

  从基础业务上看,后三个企业都是在有线下店面的前提下去拓展潮玩业务,奥飞的入局也意味着许多的泛文化企业都在积极联名IP,布局潮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