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愉快~

一周连连看:强基计划取代自主招生;教育To B正百花齐放

2020-01-19 10:25:2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年味越来越浓,距离春节,你还差一本必读书

  《培训行业这一年·2019》首批6000套全部售罄,第二批也已经全部开售!

       多知书局已陆续收到快递通知,针对某些区域已停止揽件。但多知不打烊,发货到除夕天前一天,快给自己囤一本新年好书,过年看!

  线下K12:教育To B正百花齐放;大山教育拟赴港上市

  由好未来旗下未来魔法校主办的“2020魔法年会”闭幕会上,好未来集团总裁白云峰认为,科技是下一个十年教育的重要变量,是教育范式根本性变革的动力,也是全面深入开放的核心支撑。

  好未来集团CTO兼开放平台事业部总裁黄琰看好开放平台的未来,他在演讲中提到,好未来看到教育To B正百花齐放;选择To B产品成为趋势;教育创新进入快车道;中国教育新生态具备雏形

  河南省的大山教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其保荐方为同人融资有限公司,这是继卓越教育、思考乐教育后第3家赴港上市的地区性K12课外辅导机构。

  此外,大山教育曾挂牌新三板,于2018年7月摘牌。

  招股书显示,在营收方面,2017年、2018年及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产生的收益分别为2.17亿人民币、2.9亿人民币及2.77亿人民币。

  四季教育发布截至2019年11月30日止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四季教育营收1.0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9120万元同比增长13.5%;营业利润为1090万元,同比增长41.5%;净利润为1130万元,去年同期为270万元,增幅为321.6%。

  苏州科斯伍德油墨股份有限公司(300192,SZ.)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其子公司陕西龙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龙门教育”)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亿元-1.68亿元,同比增长23%-27%。

  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全封闭业务在2019年继续保持增长;K12业务在2019年稳健发展,品牌能力持续显现。

  在线K12:跟谁学几大创始人或过半数离职;猿辅导宣布用户数过4亿

  有消息称,跟谁学联合创始人苏伟、吕伟胜将于年后离职。其中,苏伟目前负责跟谁学好课小学业务,吕伟胜则负责高途课堂师资、教学等工作。

  2019年12月21日,跟谁学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同时也是跟谁学第三大股东的张怀亭也宣布离职。若苏伟、吕伟胜离职的消息属实,加上2017年内部孵化业务独立的原跟谁学CTO李刚江、上市前因“家庭原因”离职的原跟谁学财务总监宋欲晓,跟谁学已有过半数的创始人相继离职。

  与此同时,消息称,跟谁学旗下两大重要品牌跟谁学好课及高途课堂将分别由祁秀平及刘威负责,联合创始人罗斌则留守跟谁学,继续负责用户增长。其中,祁秀平是阿里销售背景出身,曾在跟谁学O2O阶段负责地方分公司业务,于2016年升为副总裁;刘威则是搜狐出身,是高途课堂项目的最早创始团队成员之一,在2018年被陈向东升任为副总裁。

  2018年,新东方实行“双平台”并行,新东方在线(01797.HK)被放到了一个重要战略地位2019 年,成为新东方在线的全面调整年。在暑期,新东方在线缺席了在线K12大战,下半年态度转变,内部在进行快速变革,发力K12,并由守转攻,在秋季和寒假都进行了外部投放。

  近日多个机构对新东方在线,给出「买入」评级,加之,整个教育大盘上涨,新东方在线在本周一和周二股票大涨,两日连涨逾18%,截至今日开盘,股价为23.45港元,这比其上市当日10.2港元翻了超一倍。

  在线教育平台作业帮迎来六周年,作业帮CEO侯建彬发布全员内部邮件,历数作业帮六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并透露,2019年秋季正价课学员97万,实现400%+年同比增长。正在进行的寒假学期,正价课学员招生已稳定超过百万。

  猿辅导宣布与中国铁路官方APP“掌上高铁”运营方国铁吉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即将正式开通全国高铁“车上在线教育”服务;此外,截至2020年1月,猿辅导在线教育的全国用户数已经突破4亿。

  自1月17日起,旅客可以通过下载“掌上高铁”APP、连接列车高铁WiFi并进入“掌上高铁”上的猿辅导专区,来体验猿辅导为中小学生提供的在线学习内容。

  素质教育:瑞思提出新年四大关键词;画啦啦2019年付费学员超40万

  2020年1月4日,瑞思教育宣布任命董事会主席王励弘为新任CEO,原CEO孙一丁退任后将留任董事会副董事长。

  在瑞思教育年会上,王励弘提出:“我希望能够跟大家一起规划我们下一个12年。瑞思应该成为一个数字化的、综合的、跨学科的素质教育平台。

  这句话也显现出在下个阶段,瑞思将集中发力的方向。

  此外,在肯定瑞思此前所做的升级和调整基础上,王励弘认为瑞思教育可以拥有“更好的12年”,并给出了三方面解读:

  1、时代赋予行业很大的机会;

  2、瑞思在过去12年已为接下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3、2019年是瑞思教育全面升级的一年,2020年要进一步地踏上另一个台阶。

  在线少儿美术教育品牌画啦啦创始人李伟在内部高管工作会上公布2019年成绩单:付费学员规模超过40万人,月GMV突破6000万元,年营收增长4倍。

  站在2020年新的起点,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画啦啦今年要加强对教研的投入,一方面继续引进优质的教研人才,给团队“补强”;另一方面,还将与更多美术高等院校等专业机构开展深度合作,联合推出更多优质的少儿美育课程。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应用,优化在线直播教学系统,提高在线美术课堂的交互性、体验感。

  报告:新东方发布《2019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

  新东方2019年教育培训行业发展趋势研究发布会举办,发布了《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报告(包括中文版、英文版)。

  《2019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聚焦于教育培训行业中的K12教育、素质教育、早幼教、教育信息化、职业教育五大细分赛道,这几个教育领域近几年备受瞩目,且都或多或少经历了不同阶段的阵痛。发布会现场,报告总编辑、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投资总监柳倩就五大细分赛道分别进行了简要解读和分析,涉及行业政策、发展现状、发展痛点、突围方式等多个层面,不仅指出问题,更提出关于破局思路的思考。

  俞敏洪认为,这五个赛道面向未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是现在在发展模式和未来可能产生的变局方面也尚不确定。

  新东方过去一年的相关战略动作和投入,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行业在教育+科技领域的探索方向和模式。在此基础上,新东方对未来的教育科技趋势进行了预测,发布2020年教育科技十大趋势。

  多鲸资本总结了2019年中国教育培训行业投融资情况,并展望了行业的新风向。多鲸认为,教育行业已经进入常态化、规范化的监管范畴,背后是产业化进程加速。仅从上述数据来看,教育行业全年依然受到股权投资市场的关注,投资金额整体较小反映估值层面更理性。

  从赛道来看,在线K12培训仍是资本关注度高、吸金能力强的赛道;素质教育仍然是重点赛道;教育信息化产业链基本成熟,云服务和增值服务是增量看点;第三产业发展催生大量新职业品类,然而,职业教育投融资不及预期,投资机构出手有限。

  职业教育:云学堂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中国高科决议终止收购英腾49%股份

  企业培训平台化方案服务商云学堂宣布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大钲资本领投,老股东云锋基金、SIG跟投。截至目前,云学堂已经完成六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达2亿美金,是迄今国内企业培训领域获得投资额最大的公司。云学堂创始人卢睿泽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内容生态建设以及专业服务能力的提升。

  中国高科日前发布公告称,决议终止收购英腾教育49%股份暨关联交易事项同时表示,如公司最终对英腾教育丧失控制权,英腾教育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并将会对股权转出当期的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转出对价减去按持股比例计算的英腾教育自合并日开始持续计算的净资产份额之间的差额,计入丧失控制权当期的投资收益,同时冲减商誉。

  根据《股份转让协议》,若英腾教育开始进行摘牌程序后,因任何非英腾教育及/或原始股东原因,中国高科主动单方拒绝完成本协议项下任何一次收购的,则中国高科应向原始股东赔偿履约证明金的35%作为违约金(金额约为2811.375万元)。

  职问宣布与智联招聘达成合作,启动“2020百校行项目”。未来8个月内,职问和智联将一起走入10个国家的100所大学,提供针对海外留学生的招聘活动和求职技能讲座,将以专业化、针对化的海归就业扶持方案,帮助超10000名留学生提升应聘能力。

  民办学校:建桥教育港股上市

  建桥教育(01525. HK)在港上市,开盘价6.7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1.9%首日收盘价6.81港元,较发行价6.05港元增长12.56%。上海建桥教育拥有及经营民办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建桥学院于2000年成立,前身是上海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并于2005年转型成为上海建桥学院。

  2016年至2018年及2019年1-6月,上海建桥教育的营收分别为2.92亿元、3.57亿元、4.25亿元及2.54亿元,期内溢利分别为1288.5万元、4604.3万元、1.09亿元及8099.8万元。

  科培教育发布公告表示,拟以14.5亿元收购哈尔滨石油学校100%股权。根据公告,哈尔滨石油学院是2003年创办的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院校,截至2020年月,该校拥有9366名就读本科生。

  中教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其旗下公司拟收购赣州市美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交易价格为2.38亿元。该公司间接拥有郑州城轨交通中等专业学校(下称郑州学校)20%权益,且除拥有该20%股权外,该公司无经营其他任何业务或拥有其他任何资产。

  2018年3月,中教控股曾以8.55亿元收购80%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教控股将拥有郑州学校100%股权,总耗资10.93亿元。

  大湾区民办商科高教集团中汇集团发布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中汇集团营收2.1亿元,同比增长19.4%;毛利1.04亿元,同比增长21.3%;毛利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至49.5%。在校学生人数为35227人,同比增长7.7%。

  政策走向:强基计划取代自主招生;5起“量子波动速读”等相关培训机构违规被通报

  2020年1月15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起,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自2003年以来延续至今的“自主招生”自此走下了历史舞台,为“强基计划”所取代。

  近期,有部分无办学许可机构以“量子波动速读”“全脑培训”等为名面向中小学生违规开展培训。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16日对广东、山西、四川等地几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开展培训查处情况发布通报,进一步强化警示作用,推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通报》集中通报了5起校外培训机构违规经营查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