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年前动态不断,一周消息尽在连连看。

【一周连连看】民促法配套细则出台,新东方好未来发布财报

2017-01-22 11:15:1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黎珊  

  ​多知网122日消息,年关将至,在年会上玩high了的培训行业同仁们,或许已经抱着年终奖踏上了回家的旅途,上一年的总结好像已经做完,但新一年的故事还在继续,这周发生了什么大事小情?跟随多知网一起来回顾下吧。

  

  在本周,民办教育政策也开始有“春暖花开”之势。18日,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民办学校分类登记实施细则》、《营利性民办学校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对此,多知网采访了多位律师,主要观点如下:

  民办学校登陆资本市场的障碍扫平,利好显现;义务教育限定非营利,国际教育之殇:仍存在不确定性,比如,在监管层面,营利性民办学校将在工商机构注册,之后“如何”以及“是否”被教委监管,这里尚无明确的说明。

  19日,国务院印发《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规划中提到鼓励研学旅行和夏令营、冬令营,改进体育教学、美育教学、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发展“互联网+教育”、发展学前教育、推行产教融合的职业教育模式等内容。

  同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民办教育改革发展作出部署,包括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建立差别化政策体系、放宽办学准入条件、拓宽办学筹资渠道、探索多元主体合作办学、健全学校退出机制等。

  本周,新东方与好未来先后发布财报。

  新东方财报显示,2017年Q2新东方总营收3.41亿美元,同比增长22.7%;净利润1040万美元,同比增长76.1%。

  新东方CFO杨志辉用“非常满意”来形容这个财季,并表示:“2017财年,我们首先要扩张线下业务线,如之前提到的K12教学点的扩张计划。这个目标是在之前定的基础上做了提升,因为我们看到K12业务在品牌产品升级,强劲的市场需求,和有效运营下实现了里程碑式的增长。”

  好未来2017财年Q3财报显示,当季好未来总营收2.61亿美元,同比增长83.3%;净利润1363万美元,同比增长42.2%。此外,在当晚的分析师会议上,CFO罗戎透露,2017财年“扩张”将成好未来的一个重要关键词,全年扩容将超过60%,并且后面几年都会保持每年扩容30%-50%的节奏。

  本周三,培生发布业务预期,之后股票价格下跌30%,市值缩水19亿英镑,约合23亿美元。培生2017年的运营利润在5.7-6.3亿英镑之间,而此前预测的是7.04亿英镑。培生曾经的赢利点主要来源于书和考试,而现在,培生却表示它将出售企鹅兰登书屋的股份用于投资新计划,培生目前拥有这家企鹅兰登书屋47%的股权。

  本周,投融资方面也动态不断。

  18日,贵州西西沃(CC英语)宣布获得阿里系湖畔山南基金A轮数千万元战略投资,资金将主要用于CC英语互联网产品Civa机器人开发、运营、全国市场扩张。

  教育传媒机构见教传媒宣布获得沪江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见教传媒创始人凌敏透露,资金将主要用于团队建设和网综节目开发。

  同日,方直科技1亿元投资IT培训机构千锋互联,涉足非学历教育。

  20日,学霸君宣布完成1亿美金的C轮融资,由招商局资本和远翼投资领投。学霸君同时宣布其自主研发的智能机器人将首次与广大高三学子共赴2017年高考,参加数学学科考试。

  同一日,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凹凸教育不低于10%的股权,和思齐教育不低于10%的股权。公告称,勤上光电在完成首次持股后,未来计划将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现金支付方式完成对凹凸、思齐剩余全部股权的收购。

  本周又一家地产商涉足教育:地产商民安置地联合留学机构美世教育、京天投资共同成立“美时教育投资基金”,主要对国内外教育的各个教育细分领域的企业进行孵化、培育。

  新三板方面,教育信息化产品提供商校宝在线获准挂牌新三板。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目前校宝在线已向全球众多机构提供信息化学校管理系统ERP,服务内容涵盖学校的招生、微招生、收费、开票、财务、考勤、班级管理、老师及其工资管理,截至2016年6月30日,校宝ERP的付费机构已达到23039家。

  16日,VR产品供应商赛欧必弗宣布正式挂牌新三板,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4月,赛欧必弗营收分别为1255.99万元、3002.58万元和1524.06万元,净利润分别是96.53万元、502.05万元、298.93万元。

  在中小型教育企业努力向新三板进军的同时,新三板挂牌公司也在向主板发起冲击。20日,亿童文教发布公告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已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提交《接收拟公开发行股票公司辅导备案登记材料登记表》并得到其确认,目前正接受上市辅导。

  年底也是公司宣布未来战略的日子。本周,新东方在线宣布启动“千万名师”计划,并公布首批入驻“千万名师”计划的15位老师名单。新东方在线CEO孙畅表示,千万名师计划目的是将入驻名师建设成为拥有千万级学员粉丝和千万级收入水平的师资团队。新东方在线方面表示,希望通过千万名师计划,引进各学科领域更多的师资,提升新东方在线课程的教学质量。

  最后分享两则调查报告:AEIS考试网联合新加坡教育网、新加坡教育与考试服务中心、新加坡中国学生服务中心,针对2016年9月新加坡政府中小学国际学生统一考试的做出了一项调查。报告表示,考生开始更多的选择线上培训的方式;考生备考时间缩短,主要集中在3-6月;在国内参加培训的考生通过率明显高于其他培训方式。

  17日,果壳网MOOC学院、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公开课联合发布了《2016知识青年报告》,报告显示,70%在线学习者在过去的一年中为在线学习付费,这一数字在2015年仅为26%。(多知网 黎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