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教育圈又有哪些新鲜事儿?

【一周连连看】京翰教育终止重组,猿辅导VIPKID晒成绩单

2016-12-04 16:22: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佐君  

  

       多知网12月4日消息,本周,从京翰教育重组终止,到新东方留学申请被指造假,教育圈依旧不平静。

  11月27日,*ST恒立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公司2015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事项,终止与京翰教育重组。这场历时一年多的重组案例,最终以“终止”结束。

  公告内容显示,自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披露以来,国内资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2016年9月9日《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新规正式发布,重组新规修改了原来的借壳认定标准,导致非公开发行定价出现重大困难,“类借壳上市”的难度空前增加。

  本周,路透社发布报道质疑新东方让国外名校招生官到中国来做活动或存在贿赂行为、留学中介咨询业务存在造假行为,其指控主要包括:代客户撰写或者润色部分申请文书,教师推荐信,捏造中学文凭,以及操控学生的申请流程等。12月2日,新东方股价应声下跌14.6%至42.34美元。

  新东方前途出国常务副总裁孙涛回应道:“邀请招生官来中国,我们只是承担差旅费,并未再出额外费用,所以并不涉及商业贿赂。另外,关于申请材料造假行为新东方内部一直都在严厉审查中,此前有涉嫌造假的员工也已经被移交至司法机关。对于申请流程,我们的态度都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不准代写。”目前,前途出国正在和美国国际招生协会(AIRC)就此事进行沟通。

  本周猿辅导和VIPKID相继晒出“成绩单”:30日,猿辅导召开媒体沟通会,猿辅导CEO李勇宣布2016年猿辅导营收1.2亿元,粉笔营收2.2亿元,2016年公司营收共3.4亿元,这些收入全部为纯线上收入。

  12月1日,VIPKID宣布11月单月销售额近2亿元。据介绍,VIPKID销售额增长的原因在两个方面:营销策略的制定和教师、课程、平台、服务上的升级。

  本周正是财报季,多家机构发布或预告了业绩。

  11月28日,紫光学大发布2016 年度和2017年度盈利预测审核报告。报告显示,2016年度紫光学大预计营收13.03亿元,预计净亏损9596万元;2017年度预计营收27.92亿元,预计净利润5061万元。同时,紫光学大发布《关于股票交易存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提示性公告》称,紫光学大存在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29日,英国贵族学校品牌诺德安达发布了截至2016年8月31日的第四财季和2016财年财报。财报显示,诺德安达2016财年第四季度在华平均全日制学生人数5889人,校区可容纳人数9242人,坐席利用率64%,总营收3150万美元,同比增长21.4%;2016财年在华平均全日制学生人数5820人,校区人数容量9052人,坐席利用率64%,总营收1.97亿美元,同比增长7.7%。

  此外,正保远程教育发布2016财年Q4财报及2016财年财报显示,2016财年Q4净收入3820万美元,同比增长7.5%,净利润1220万美元,同比下降9.5%;2016财年净收入1.175亿美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2630万美元,同比增长7.0%。

  枫叶教育发布截至2016年8月31日止年度业绩报告显示,枫叶教育总收益8.3亿元,同比增长27.1%;毛利4.02亿元,同比增长34.5%。

       网龙发布截至2016年9月30日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当季网龙教育业务营收3.92亿元,占集团总营收的56.5%,同比增长超过40倍;经营性分类亏损1.06亿元,同比增长44.3%。

  在资本方面,本周秀强股份发布公告称,拟1.79亿元购买新余祥翼持有的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65.27%股权,并向江苏童梦按持股比例提供5638万元股东借款;长方集团拟收购幼教公司贝壳金宝51%股权,成交金额为1.2亿元;新东方宣布收购艺术留学机构斯芬克国际艺术教育,此次并购之后,斯芬克在品牌上保持独立;在招生、教学教研和管理等业务上斯芬克与前途出国合作。

  本周,IT职业教育机构翡翠教育正式宣布获得御泓资本2亿元C轮投资,资金将用于产品技术研发、团队建设等方面。

  12月1日,车轮互联宣布完成1亿元C+轮融资,由易鑫资本、好望角、景林资本、上汽、百利宏和汉富资本联投。车轮计划2017年升级“4轮驱动”战略,在车轮考驾照APP和车轮违章查APP的业务基础上,增加车轮大数据中心和车轮媒体中心业务。

  汽车职业教育公司中锐教育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CWEG Investment Inc.拟以578万美元的价格购买American Flight Training LLC 85%股权、The Cylinder Shop. Inc.85%股权和Wayman Aviation LLC85%股权。

  新南洋发布公告称,拟向上海交大产业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大企业管理中心、上海赛领并购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诚鼎新扬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赛领讯达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东方国际集团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和毛蔚瀛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93亿元。

  本周三家机构在产品上有了新动作:轻轻家教发布5.4.0版,版本新增教师对比、朋友团自助拼团、课程优惠包等功能;高思发布爱学习2.0版本,平台新增了英语学科,并推出双师课堂及爱教师学院;学霸君宣布旗下在线1对1辅导产品“君君辅导”结束内测,进入公测阶段,课程仅在部分省市有售。

  本周发生的及其合作案也吸引了业内的关注:哒哒英语宣布与papi酱达成营销合作,papi酱于11月28日发布的《papi酱的周一放送》短视频中正式植入哒哒英语15秒的广告。

  29日,新东方在线宣布与爱奇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一方面,爱奇艺将引入新东方在线网站上从K12到成人教育的课程;另一方面,双方将共同挖掘目标人群,在课程营销及线上线下的校园活动上合作拓展用户群体。

  VIPKID与TESOL学术机构TESOL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计划从课程研发、教师招聘和教师资质认证三个方面展开战略合作。此次合作后,VIPKID将拥有很多TESOL认证会员教师。(多知网 徐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