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X CEO:课程完成率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指标

2014-08-15 18:50:11发布   来源:《中国远程教育》   作者:崔娟   0条评论

  编者按:edX CEO Anant Agarwal近日接受媒体采访,阐述了edX的发展思路、遇到的挑战,并对MOOC未来的发展发表了看法。他表示,随着edX不断收集学员及教学数据,希望可以超越仅仅依靠课程完成率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

      课程完成率将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指标

  Q:能否讲述一下edX的成立过程以及该公司的原则及愿景。

  A:edX是一家非盈利性学习公司,由哈佛和MIT联合创办,现由47家机构构成,包括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清华大学、印度理工学院孟买分校等。它向全世界任何有网络连接地方的任何人免费提供来自全球最好的教授、大学及学院的课程。

  edX始终坚持三个目标:增加人们接受高品质教育的机会、改善学校的教学品质、对学生学习方式进行研究。

  我们坚信,我们可以为所有地方的所有人提供真正的顶级在线课程,不论其社会地位如何或者收入多少,与此同时改善学校教育质量。edX是唯一一家非盈利性、开源的MOOC主流提供商,非盈利性和开源这两个特征反映了我们更大的追求。edX平台和技术都是开源的,因此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获取,并且可以应用于自己的课堂或者学习体验。我们相信,MOOC协作性的本质使之更加适用于开源方式,而且由于我们认为受教育是一项基本的人权,因此我们的平台免费开放。

  Q:该平台成立以来,你们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A:我们遇到最直接的挑战就是创建大量课程来满足人们对高品质课程的巨大需求。其次是开发前沿在线工具来改善教育成果。第三个类似挑战是捕捉从MOOC课程中获得大量教学方面的数据并进行分析,以改善线上及线下教育的质量。我们的成员单位和edX员工一起,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为全世界不同的学员提供同样高品质的教育。

  Q:从宏观角度来讲,你对数字化学习以及在线教育真正发挥作用的能力有何见解?

  A:通过在线学习我们可以获得非常多的学生及学生学习方式的数据。现在,在线教育为我们提供了机会挖掘这些信息,帮助我们改善线上及学校学习质量。对人们如何学习进行了解是在线学习的一个重要部分,因为它能帮助我们改善未来全民学习的质量。

  目前edX的学员超过2200万,覆盖全世界所有国家。这反映了人们对高品质、严谨的在线教育的强大需求,我们学员的反馈也促使我们向任何地方、任何想要学习的人提供在线教育。

  Q:未来5至10年在线教育将如何发展?促进发展的原因有哪些?

  A:MOOC还是个新兴领域,在我们寻找新的,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学习方式的时候,还要做很多工作。我们希望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几年,能够不断有关于未来教育的讨论与实验。

  不管现在MOOCs或者edX是什么样子,未来5到10年一定会有所改变。然而,我们仍将继续履行前面提到的三个使命。随着我们合作伙伴的增加以及无线网络的普及,我们将会覆盖更多的学员,为他们提供高品质的在线教育。

  Q:为了衡量edX的成功,你们会采用、分析或者解读哪些指标?

  A::我们会对用户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如他们来自哪里,他们的性别及兴趣爱好等,因为这些信息关系到他们选择注册学习什么样的课程。我们还会通过课上表现、课后作业、讨论及评估对他们学习的内容及方式进行统计。此外,我们还会通过学员的反馈及理解度对教学技术的影响进行测量。

  随着我们不断收集学员及教学数据,我们希望可以超越仅仅依靠课程完成率作为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我们从传统校园借鉴过来的完成率当然仍旧是一项重要指标,然而,MOOC学员各式各样,他们学习MOOC的原因也各不相同,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都非常渴望接受教育。我们需要改变衡量学员成功与否的标准,更应该注重进一步理解,改善学习者体验。

  Q:有哪些事情是你们难以衡量的?

  A:到目前为止,经验告诉我们许多学员并不适应传统的教学模式,他们更加习惯于MOOC为他们提供他们想要获得的内容:学习那些感兴趣的课程内容。尽管我们运用了多种信息收集的方式,但是我们还是难以界定学员到edX上学习MOOC的原因及背景到底是什么,而怎样又算是他们自己的成功。也许一些人只是对他们参加的一个系统课程的某一部分信息或者视频感兴趣,他们把这看作是成功,并不会完成整个课程。或者说,也许学员参加的是存档(已经结束)的课程。尽管他们完成了全部课程,但是他们并没有算在课程完成率中,因为课程已经结束。由于学生数量大,种类多,因此相较于传统校园,衡量成功的标准也非常多样。

  尽管我们已经联系上了我们的学员社区,请他们与我们分享他们自己的故事,我们难以衡量的还有加入edX这种终身学习的文化氛围对人们的生活产生了怎样影响。

      使edX更加国际化

  Q:最近edX与Queen Rania基金会合作建立第一批阿拉伯语课程,能否具体介绍一下这个合作。

  A:Queen Rania基金会了解到edX,并且与我们取得联系,想要通过合作共同提高阿拉伯世界接受教育的比例。他们之所以对我们感兴趣的原因是鉴于我们的非盈利性目的。QRF(Queen Rania 基金会)是一个全球公认的、杰出的组织。它认为教育应该是公民的权利,而不应该是某些人的特权,就像edX,他们的努力反映了他们改善教育质量,提高全球受教育机会的使命。我们很荣幸能够与他们合作创立一个专门针对阿拉伯世界的MOOC门户:Edraak,该门户会提高全球说阿拉伯语的学生的受教育机会。

  Q:目前,中东的在线学习现状如何?向这些地区提供高品质的在线教育课程将会面临哪些挑战?

  A:Edraak是阿拉伯地区的一个非盈利性MOOCs平台。该平台向阿拉伯学员提供来自哈佛大学、MIT、伯克利的课程,最重要的是掌握特定的课程内容之后可以不需要支付费用就能够获得相关证书。此外,Edraak打算创建自己的阿拉伯语课程,由不同领域的知名的阿拉伯教员及教授授课,提供原汁原味的阿拉伯内容。

  在Edraak的帮助下,阿拉伯世界的人们有机会获得实现革命性飞跃所需的能力及技术。阿拉伯地区目前面临的困难有教育质量低下、毕业生难以满足就业市场的需求,以及高科技输出的缺乏。尽管在线学习难以立即解决这些难题,但是向大众免费开放的在线教育是提高人们知识水平、提高该地区潜能的一个机会,尤其是约旦地区的年轻人及整个阿拉伯地区的人们。

  Q:edX是否考虑进一步向发展中国家拓展?

  A:来自世界各地的成员院校帮我们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学员,并将我们的内容及edX的经验带给了更多的学生。我们欢迎与世界各地有共同目的的机构及组织的合作,通过使我们的平台更加国际化,提供来自不同组织的不同语言的课程,提高人们受教育的机会。

  Q:在美国,或者是国外,edX或者其他在线学习平台是如何重新定义传统教室学习体验的?

  A:我们对未来的期望是继续与大学、教师、学习专家以及学生合作,创新、变革教育,使任何人,不论其社会地位高低、收入多少,都能够接受全球的优质教育,变革校园学习,提高教育质量。

  MOOC不会取代实体大学校园,而是通过混合式学习方式提高教育质量。在混合式学习的教室中,大学校园的课程可以利用MOOC解放教室时间,将课堂变为互动、合作、讨论、测试以及解决问题的场所。

  我们也了解到许多教学机构都将我们的课程内容融入到他们的校园教学中,教师决定使用在线课程内容的多少。在这种方式中,MOOC就像是教师用来支撑课程学习的教科书。我们的课程资料被广泛应用于各种教育机构中,包括四年制的大学、社区大学以及高中。例如,加州北部的一所高中的教师在他们高中的一节绿色技术课堂上为学生们展示了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Energy101x课程视频,并且为每个序列都制作了一个学习指南,在整个课堂过程中穿插问题探讨及测试。她见证了她的高中生在处理大学级信息方面的突出表现。

  Q:最后能否描述一下如果edX的愿景及使命都实现的话,这个世界将会是什么样子的?

  A:我们希望各国教育民主化,任何地方的任何人,无论其社会地位高低、收入多少,都可以接受教育。我们理想的教育是一种终身不断学习的文化,在线及校园教学方式有所改善,能够以更加有效、更加有趣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译者/崔娟)

Tags: edX 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