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acity创始人塞巴斯蒂安·史朗:Udacity不是MOOC

2014-05-13 18:10: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任悠   0条评论

 

\

       多知网5月13日消息,自“MOOC教父”塞巴斯蒂安·史朗(Sebastian Thrun,Udacity的创始人)否认自己的产品之后,MOOC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12月,史朗在接受《快公司》采访时表示:“虽然被报纸和杂志广泛报道,但我意识到,我们在教育上并没有像其他人预想,像我预想的那样产生影响。我们的产品(MOOC)非常糟糕。” 

       由于Udacity是最早的MOOCs公司,而史朗是它的创始人,他对MOOCs的这一判断无疑是带有冲击性的。由于把免费、大规模的在线课程当做修复教育的一种方式,MOOC的几家著名的供应商获得了广泛的声誉,以至于2012年被称为“MOOC之年”。从2012年,到业内的佼佼者(Udacity)承认这一尝试的失败,MOOC帝国衰弱了。

       史朗之所以说MOOCs失败,是因为每个课程的学生完成率不到10%。如果学生完不成课程,怎么能说MOOC对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

       自发出这个论断后,Udacity和史朗一直非常低调。但是近期史朗接受了PandoDaily的采访,谈到Udacity做了怎样的改变以及“糟糕的”MOOC产品未来将会怎样。

       Q:Udacity现在把自己称为前MOOC,这是什么意思?

       A:非常简单。Udacity上的MOOC课程是我们实现教育民主化的第一个尝试,从中我们吸取了教训。像每个人一样,我们也犯了错误。我们了解到,可以通过增加MOOCs的外围服务来大大提高学习效果,对课程完成率和学习效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个行业里的很多人会说:“早告诉你了”。

       Udacity不(再)是MOOC,是因为我们最终要开始收费了。当人们想真正学东西的时候,他们会从行业的佼佼者那里学习。我能够很自信地向用户收费,因为他们的钱花在这上面比免费上课然后一周后辍学要好。

       Q:外围服务会有什么?

       A:一开始,用户可以打开谷歌视频群聊,与Udacity的内部导师进行通话。这些导师也将在今后的课程中为用户提供辅导。这种方式与传统的MOOC方式不同,这些导师经过培训,会专门针对某一门课程。

       对Udacity以前的课程完成率,我感到非常忧虑。把MOOC称为一个糟糕的产品,我并没开玩笑。(通过新的模式),课程完成率达到了60%。一般来讲,免费产品的客户忠诚度比付费产品要低。“我们将在课程上帮助你”这一说法对课程完成率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Q:但是,这种付费的师徒模式,怎么才能对那些付不起费用的人进行民主化教育?

       A:我们所有的学习材料仍然是免费的。如果负担不起付费服务,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按自己的节奏,进行MOOC课程。如果付得起服务费用,我们会为你提供更好的服务,产生神奇的效果。当学生遇到问题的时候,点击某个框,导师会提供反馈,进行回答。Udacity的这种服务在试图构建现代教育。

       Q:这看起来并不像是民主化教育,只有学生可以负担得起费用的时候才是。

       A:很谨慎地说,付费服务并没有实现教育民主化。实际上,任何的(民主化教育)替代方案都要昂贵得多,而我们把费用降低了一个数量级。进行极端的完全免费服务,现在还为时过早。在其他情况一样的条件下,以尽可能低的价格实现让教育产生影响,这是我所关心的。(把付费和免费)进行融合是正确的做法,学生不再需要大学学位。并不能说这是民主化的结束,因为我们还有免费的服务。只不过付费服务并没有对民主化产生影响,这倒是事实。

       Q:MOOCs的未来会怎样?有成功的模式吗?

       A:因为不是董事会成员,也不理解他们的策略,所以我很难对其他公司进行评论。我关心的是怎么创造愉悦的学习环境,怎么让MOOC有趣。会有很多公司朝这个方向发展。

       Q:现在有很多以《行尸走肉》等美剧为蓝本的MOOC,似乎MOOCs不再只是把课程搬到网上,而是开始试验自己的技术。

       A:每个一代技术都是对旧媒介的复制,电视演员会像在电台上一样读自己面前的剧本。一开始,(Udacity)就跟其它的不同,把师生互动作为最优先的目标,课程通常都很短。我们相信,听别人讲并不能学好,学生应该把大部分时间花在自己动手上。

       跟玩视频游戏一样,这才是更好的学习方式,能够让学生掌握学习过程。

       Q:作为“MOOCs教父”,认识到MOOC不是好产品,对此你有什么感觉?

       A:我是一个诚实的人,真正关心的是能不能把MOOCs正确发展下去。MOOC在开始之初,炒作比较多。但是,最好的服务还是向用户说明,“我们发展到哪儿了,没有到什么程度。所以,如果有人要说我们是所有教育的灵丹妙药,实际上我们不是”。我们正在进行改善,而且比一年前要好多了。不能只讲好听的数字,而应该能提高教育,弥补技能差距,重塑21世纪的教育。我在实践我说过的话。(多知网 任悠)

       译者注:今年4月,Udacity宣布对证书进行收费。付费学生将接受教练一对一的全程指导,最终通过实名身份验证才能获得证书。

Tags: udacity MO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