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线半年后,淘宝同学有哪些思考与转变?

2014-07-04 16:00: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可心   0条评论
        7月2日,淘宝同学在北京举办年中交流会,为合作的教育机构答疑。会上和会后的自由交流中,淘宝同学运营团队阐释了对淘宝同学未来发展的思考。
 
        作为BAT之一,阿里巴巴的一招一式都受到教育行业关注。来看看淘宝同学运营半年多后,有哪些思考与转变?
 
        统一“淘宝同学”品牌
 
        此前,淘宝教育拥有“淘宝同学”、“淘宝教育大市场”两个频道。其中,淘宝同学(xue.taobao.com)定位互动学习平台,只做在线课程,这也是淘宝同学这半年重点推的业务;教育大市场(edu.taobao.com)作为淘宝同学的底层基础市场,集搜索、导购、交易和评价为一体。
 
        淘宝同学在会上的运营计划讲解中,透露出两个信号:一是主推“淘宝同学”一个品牌,使用户形成对一个品牌的认知。二是强化淘宝教育平台的价值,除了在线互动课堂外,初步考虑的模式是与传统机构联合招生,且不仅限于网校,也会和线下品牌机构进行合作,这部分业务也由“淘宝同学”承载。
 
        这意味着,未来,淘宝同学不只做在线课程平台,也会服务于传统教育机构,瞄准其招生的刚性需求。而这些针对线下的业务全部在“淘宝同学”网站呈现,原来的两个频道“淘宝同学”、“教育大市场”合二为一,不再割裂开来。
 
        目前,淘宝同学合作的线上机构有500多家。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招生的部分,淘宝同学并未透露具体模式,仅表示不会纯粹做信息流,而是会采取一些“好玩”的模式,会和机构在联合营销上策划更多的事件。
 
        下一步,转化淘宝内部的流量
 
        目前,淘宝同学的流量来源有三种:一是来自淘宝首页的入口,二是来自淘宝内部的其他营销渠道,如淘金币;三是自己沉淀下来的流量。
 
        交流会上淘宝同学运营负责人也多次被教育机构问到:淘宝能带给淘宝同学多少流量?集团给淘宝同学多少扶持?
 
        他们这样解答:
 
        未来会充分利用淘宝自身的流量,将淘宝的用户转化为淘宝教育的用户。
 
        淘宝同学认为,淘宝的用户是全网的用户,淘内、淘外用户基本是重合的。“淘宝每天这么大的用户群,如果这个不利用,总想着外面的流量,反而是花力气做困难的事。”
 
        那么,如何将淘宝的流量转化为淘宝同学的流量?
 
        一是探索与一些成熟品类进行合作。例如,母婴用户,有早教的需求,化妆品用户,有美妆的需求;食品用户,有养生的需求……双方是可以精准契合的。
 
        不过,淘宝同学并未透露未来可能的合作形式。可以想象的到的是,有可能和一些淘宝品类联合营销,或者用户购买后做产品推荐。“逛母婴的人群,推早教的课,一定是最精准的。”淘宝同学说。
 
        二是把“逛”进来的用户沉淀下来。淘宝用户的一大特点是喜欢“逛”。淘宝同学观察到,有不少用户是“逛”进来的,怎么把这些用户留住,也是一大课题。
 
        在淘宝同学首页,除了语言培训、职业考试、技能培训等分类,还推出了一些诸如“师奶学团”的类目。实际上,这是转化“逛”进来的用户的一种尝试。
 
        “一些‘逛’进来的用户,并不知道学习什么,如果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的专区,比如推出“年轻白领的课堂”,涵盖职场技能、瘦身、美妆等课程,而不是将这些课程散落在淘宝同学里。
 
        交易是基础,但更重要的是丰富教学场景
 
        在淘宝同学上,几乎所有课程都是收费的。某种程度上,淘宝同学更多的还是电商平台的感觉。
 
        淘宝同学表示,从商业角度看,交易是淘宝的基础,用户在淘宝上有很好的付费习惯,如果将课程很好的转化为交易,也是淘宝同学的价值之一,也是入驻机构最终希望获得的。
 
        “交易是基础,我们不会纯做卖货的事情。围绕交易本身,还有很多用户行为,包括真实的用户评价体系、学生和老师教学互动的产品等,我们都在探索。”淘宝同学说。
 
        看看淘宝同学在交易之外做了哪些事情:
 
        一是已经推出直播工具。淘宝同学与直播服务商合作,接入第三方专业直播工具。过去,用户在淘宝平台上学习课程需要下载几十兆的旺旺客户端,现在网页版的直播工具门槛更低,无需下载。直播间与交易是打通的,用户购买课程后,可以直接进入直播间;同时,用户购买课程的费用会自动核销,在2个小时内打到卖家帐上,无需点击收货、发货。
 
        二是计划在恰当的时候打造一套评价体系。目前,淘宝同学依托的是淘宝现有的店铺评价体系。但教育与商品不同,交易评价只是一部分,更多是服务过程中的评价。
 
        三是计划做教学互动产品,做情景化的服务,希望和教育机构探索怎么将直播、录播相结合,形成更好的“翻转课堂”的模式,或者提供一对一定制的课程。
 
        “现在的难点在于,在线学习氛围、教学场景化工具、用户习惯的建立都需要时间来培养。”淘宝同学说。
 
        对话淘宝同学运营负责人:
 
        多知网:子约直播课的定位是什么?
 
        淘宝同学运营负责人:一是作精品课直播频道,二是做人群化的分类,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的直播课程专区。
 
        多知网:VIPABC会和淘宝同学有什么形式的结合吗?
 
        淘宝同学运营负责人:我们有过简单的沟通过,因为双方的模式还不太一样。未来会寻找合作的机会,现在还不确定。
 
        多知网:阿里巴巴推出了家校互动产品“阿里师生”,未来会有结合吗?
 
        淘宝同学负责人:阿里师生不是我们团队做的。阿里师生主要是面向体制内的中小学,属于教育信息化上面的尝试。我们之后也会讨论业务上合作的可能性。(多知网 王可心)

Tags: 淘宝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