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愉快~

【一周连连看】学而思、网易有道和科大讯飞试水大模型

2023-05-07 13:20:1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本周,大模型继续如火如荼。

  多知网了解到,学而思正在进行自研数学大模型的研发,命名为MathGPT,面向全球数学爱好者和科研机构,以数学领域的解题和讲题算法为核心,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于年内推出基于该自研大模型的产品级应用。

  据悉,学而思已将MathGPT作为公司核心项目,由CTO田密负责,今年春节前,该项目已经启动相应的团队建设、数据、算力准备和技术研发。

  此外,学而思学习机近期将会上线一款“AI助手”,涵盖作文助手、口语助手、阅读助手、数学助手等相关功能,该AI产品将于5月11日开启内测

  与此同时,网易有道官方发布了基于“子曰”大模型开发的AI口语老师剧透视频。多知了解发现,“子曰”为有道自研的教育场景下的类ChatGPT模型。根据视频内容,网易有道AI口语老师能提供多种练习场景,同时会根据用户需求扮演多种角色,进而引导用户进行多轮对话、解决长期困扰中国学习者的“开口难”的问题

  紧跟着,科大讯飞5月6日举行了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是科大讯飞自主研发的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认知智能大模型,其具备跨领域多任务上类人的理解和生成能力,可以模拟人类大脑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和生成过程,实现对语音、图像、文本等多种信息形态的理解和处理。

  作为星火落地教育场景的尝试,科大讯飞推出了首款搭载大模型的AI学习机T20系列。

  可以看到,每家因为基因不同,大模型也有不同的特色。

  本周还有哪些热点新闻?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吧。

  01

  财报:Chegg承认ChatGPT影响业绩增长,并推出了AI助教

  本周,多家教育公司发布了财报。

  周一,美国教育服务公司Chegg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Chegg首席执行官Dan Rosensweig(丹·罗森斯威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ChatGPT影响了公司业绩增长”。这是全球范围内首家公司承认是ChatGPT的直接受害者,很快引发了连锁反应,财报会后,Chegg周二股价腰斩,收于 9.08 美元,市值缩水10亿美元。

  Dan Rosensweig周三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说:“周二的抛售太夸张了!总体而言,Chegg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公司。”实际上,Chegg也在寻求改变,上个月,Chegg宣布推出自己的AI助教产品CheggMate,由OpenAI最新、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模型GPT-4支持。

  美国在线学习平台Coursera, Inc. 2023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47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204亿美元增长23%;净亏损为3240万美元。Coursera在2023年第一季度还宣布了10个为在职成年人设计的新学位项目。

  财报显示,Coursera推出了新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工具Coursera Coach,这是一款AI助教,可以使学习更具互动性并提供个性化反馈,以及人工智能辅助课程构建,帮助教育工作者快速创建更具吸引力的内容。

  昂立教育2022年营收7.6亿元,同比下降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03亿元;扣非净亏损1.31亿元,上年同期为3.17亿元。

  从营收分产品来看,2022年,青少儿素质教育业务贡献营收2.54亿元,高中业务贡献营收2.4亿元,职业及成人教育贡献营收8075.98万元,国际与基础教育贡献营收1.03亿元,其他业务贡献营收8378.96万元。

  2023年第一季度,昂立教育营收1.89亿元,同比下降5.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976.14万元,同比下降140.76%;扣非净亏损2328.87万元。

  学大教育2022年营收17.98亿元,同比下降28.93%;净利润1088.89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5.36亿元;扣非净亏损864.46万元,同比收窄98.42%。

  2023年一季度,学大教育营收5.19亿元,同比增长4.46%;净利润508.74万元,同比增长334.46%;扣非净利润1088.93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90.07万元。

  02

  人物动态:俞敏洪探讨接班人话题;张一鸣再向家乡捐2亿元

  当下,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均面临接班人的问题。新一代民营企业的创始人则已经退居幕后,投身公益。

  今年4月中旬,60岁的俞敏洪在直播间不停追问72岁的王石,究竟是如何在十年前便精准选出郁亮这样优秀的接班人。在这场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对谈里,1/5的时间被用来探讨这一话题,一个又一个小问题贯穿在这场对谈的前中后。

  关于企业传承,许多一代企业家们倾向于子承父业。但俞敏洪的情况显然不同,虽然有一儿一女(儿子尚在读大学),但截至目前,两个孩子并未明确向其表示有接班意愿。

  俞敏洪赞许王石是企业家中交接的典范,挑选接班人的眼光独到。王石认为,老一代企业家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自己能不能放得下。

  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出现在新东方直播间,同新东方直播间CEO、前央视新闻主播张晓楠一起畅谈青年成长。

  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如果把我的时间百分之百放到新东方和东方甄选,对我来说已经不划算了……我觉得到死的那一天我的青春都还会在,但时间毕竟是有限的。”

  据龙岩市教育局消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向芳梅教育发展基金追加捐赠2亿元,用于支持龙岩市职业教育和艺术教育等教育公益项目。在追加捐赠后,该项基金总规模达到7亿元。

  03

  职业教育:好未来上线AI云课堂

  从5月4日起,由好未来承建的智慧教育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AI云课堂(https://ai.weilaixuetang.com)。好未来方面表示:“这是一个互联网人共享学习平台,希望通过我们的开放共享,为前沿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国家智慧教育发展贡献一点力量。”截至目前,AI云课堂免费开放9个互联网职业方向、50余门课程。

  近日,全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联盟在津正式成立。联盟由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江苏理工学院、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等12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组成,并推举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担任理事长单位,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为2023—2024年度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04

  硬件及心理健康:希沃推出多款新品

  4月中旬,希沃宣布推出多款新品,包括学习机新品W3、护耳耳机和音乐学习机。这无疑是希沃多点开花的一年,也是向更多场景延展的一年。

  《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50%抑郁症患者为在校学生。自杀案件中,高于50%是抑郁症自杀,而抑郁症中有10%最终会选择自杀。抑郁症发病趋向于低龄化。如何识别出孩子的抑郁情绪显得尤为重要,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哈佛大学医学院临床心理学博士后、临床心理学家、《我的孩子抑郁了,我却以为他只是不开心》作者杨意在心可能、多知网的直播间与家长分享了关于防治青少年抑郁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