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商业模式,必须要有内生的成长力。”

俞敏洪:如果把我的时间百分之百放到新东方和东方甄选,对我来说已经不划算了

2023-05-06 09:54:0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6日消息,在五四青年节当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出现在新东方直播间,同新东方直播间CEO、前央视新闻主播张晓楠一起畅谈青年成长。

00俞敏洪WechatIMG3852.jpeg

  俞敏洪在直播中表示:“如果把我的时间百分之百放到新东方和东方甄选,对我来说已经不划算了……我觉得到死的那一天我的青春都还会在,但时间毕竟是有限的。

  在未来的20年里,“我是应该继续做新东方和东方甄选,还是追求自己内心更加喜欢的事情?我现在还没有想好。但是,我内心的天平是走向了——想要做自己更加喜欢的事情。

  以下为俞敏洪直播时的部分分享(经多知网编辑整理):

  2021年以后新东方遇到了困境,新东方那么多高级管理者坐在一起,天天喝酒聊天,就是想不出办法了,苦闷了大半年的时光。不是像你想象的有能力的人遇到困难,一天就能想到解决方法,第二天去奋斗了,第三天就出成果了,世界上没有这么好的事情。一定是经过了或多或少比较漫长的探索、甚至是绝望后,天空上突然出现了一束光,黑暗中间的裂缝,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至于我带领新东方的下一次飞跃,不太好说了。但是我现在已经觉得,如果把我的时间百分之百放到新东方和东方甄选,对我来说已经不划算了。为什么呢?因为新东方30年历程,东方甄选比较年轻(一年半),我觉得基本上只要大家的战略方向一致,比如我的战略方向跟他们一致,让他们推动各往前走,或多或少都是在发展的道路上。

  我觉得到死的那一天我的青春都还会在(对世界依然有好奇,依然愿意去突破自己,依然愿意为自己喜欢的事情发狂,是青春存在的标志),但时间毕竟是有限的。我现在进入61岁,再往后,我假定人的活跃生命会到80岁的话,也就还有20年不到的时间。这20年我是应该继续做新东方和东方甄选,还是追求自己内心更加喜欢的事情?我现在还没有想好。但是,我内心的天平是走向了——想要做自己更加喜欢的事情。

  什么是我更加喜欢的事情?举个简单的例子,关于wonderland旅行行走,我做得还不够。我最喜欢的事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住上三四个月,每天行走在那个城市中,和那个城市的人聊天,探索这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并用图像、视频和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我记录下来不是为了发表,也不是为了挣稿费,而是觉得这种生命很有意思。

  像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活着就是为了体验,体验有两类:第一个是experience,你去经历你想经历的一些东西,不要畏惧,不要畏难,不要怕别人指责。第二个是feel,你从内心feel,从内心去感悟,感受你对这个时间的感知。这种感知或者体验是一种正常的体验,不是让你去体验贫困,也不是让你去体验艰难,不要老讲什么苦难才是成长的营养之类的,人生命中如果被动遇到了苦难,那你只能想办法改变,但是不要自找苦吃。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个人如何打理自己的生活。比如大家面对的大的状态可能都是一样的,但有的人就愿意在家待着,有的人愿意走出去,有的人愿意改变自己,有的人愿意待在舒适区不愿改变自己。

  我可以作为新东方的创始人一直存在,但是后面我还是真的……你看新东方直播间,为什么我这么长时间不来?因为我想,如果没有我的话,你们靠自己到底能不能把这个平台撑下去?如果每次要我来了这个平台才能撑下去、我不来了你们就活不下去了,那这个平台我可以不要。作为一个商业模式,必须要有内生的成长力。为什么市场经济那么残酷,以至于很多人都不喜欢市场经济?就是因为市场经济的淘汰率太高了。市场经济意味着不管你背后有多少的背景,不管你以为自己有多厉害,但是放到市场经济的大海中间,人们就会有选择、有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