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头部企业应用逐渐落地,会有更多学习者享受到教育创新带来的便利。

有道剧透AI口语老师,“子曰”大模型落地教育场景

2023-05-05 17:12:3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nt  

  多知网5月5日消息,刚刚网易有道官方发布了基于“子曰”大模型开发的AI口语老师剧透视频。

  多知了解发现,“子曰”为有道自研的教育场景下的类ChatGPT模型。

  

  此前,基于“子曰” 研发的AI口语老师和中文作文批改DEMO已完成;同时科大讯飞也于近日内测星火认知大模型,明天或将推出应用于教育类智能硬件AI学习机。

  这也意味着网易有道和科大讯飞将成为国内率先将AIGC技术落地到教育场景内的企业。

  根据视频内容,网易有道AI口语老师能提供多种练习场景,同时会根据用户需求扮演多种角色,进而引导用户进行多轮对话、解决长期困扰中国学习者的“开口难”的问题。

  

  对话过程中,AI口语老师也展示出了一定推理能力、语言能力和情感能力,让我们看到了技术赋能教育的新可能。

  视频首先展示了AI口语老师内置的海量聊天话题,包括“互相介绍” “讨论天气” “求职面试” “心理健康和幸福”等初、中、高级日常对话场景,用户选择某一对话场景后,产品能迅速完成角色分配,并围绕该场景主题设置对应的目标和挑战。

  此外产品还设定了“自定义场景”,方便用户自由练习。

  视频展示的自定义对话场景为雅思口语经典题目“描述一位中国的名人”。进入对话界面后,AI扮演的“雅思考官”不仅能够对练习者回答的内容提供情感反馈,而且可以主动抛出问题,并转换话题,引导对话顺利进行,直至完成话题预设目标。

  相比过往的口语练习产品,有道此番研发的AI口语老师为用户提供了开放式的聊天场景,更符合真实的口语练习环境。

  另一方面,通过AI设置的目标和话题引导,有效地解决长期困扰英语口语学习者无话可说、不知从何说起等问题,帮助练习者勇敢的开口说英语。

  视频中,基于网易有道TTS(语音合成)生成的AI口语老师发音生动、自然。不同于以往AI单调的机械发音,而更像是一位真实的“老师”在与学生对话,对话体验真实有趣。

  视频还展示了AI口语老师的其他辅助功能。

  例如,遇到不明白的句子,产品具有同步翻译功能,便于用户及时学习生词生句;当用户陷入不知道如何表达的困境时,也可以向AI口语老师寻求例句提示帮助,开拓对话思路。

  当用户结束对话后,产品可以快速生成“结果报告”,从发音、语法等维度给予用户评分。与此同时,AI老师提供语法润色和发音建议,用户可以通过报告了解自己的口语表现,有针对性的改进口语水平。

  今年以来,ChatGPT在全球持续高热,国内外科技企业纷纷入局竞速。有分析指出,AIGC有望带来教育资源、教育体系和教学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此前,国内包括网易有道、科大讯飞等多家教育公司均透露了相关的产品及技术布局。

  随着头部企业应用逐渐落地,会有更多学习者享受到教育创新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