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学习需要技术和人类辅导相结合”

首家受到ChatGPT冲击的在线教育公司Chegg怎样寻求改变?

2023-05-04 10:55: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Chegg官网

  周一,美国教育服务公司Chegg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Chegg首席执行官Dan Rosensweig(丹·罗森斯威格)在财报电话会议上提到“ChatGPT影响了公司业绩增长”。这是全球范围内首家公司承认是ChatGPT的直接受害者,很快引发了连锁反应,财报会后,Chegg周二股价腰斩,收于 9.08 美元,市值缩水10亿美元。

  在2023年Q1财报会上,Dan Rosensweig坦言,学生对ChatGPT的兴趣在3月份显著增加,这对Chegg的新客户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2023年Q1财报显示,Chegg的订阅服务收入为1.684亿美元,同比下降3%;而Chegg的订阅服务用户数量为510万,下降5%。

  Chegg的业绩表现和Dan Rosensweig在财报会上的言论也误伤了部分教育公司,如英国出版巨头培生(Pearson)股价下跌月14%,美国在线教育公司多邻国(Duolingo)下跌10%,美国职业技能培训平台Udemy下跌约5%。Dan Rosensweig自己也没想到会有如此重大的损失,他周三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采访时说:“周二的抛售太夸张了!总体而言,Chegg是一个非常健康的公司。”周三,Chegg股价略有回升,收盘价为每股10.17美元。

  

  (Chegg首席执行官Dan Rosensweig)

  Chegg由爱荷华州立大学的一些学生于2005年成立,专门从事教科书租赁、大学生课程内容以及大学生在线辅导。2013年11月13日,Chegg在纽约所上市。

  实际上,Chegg也在寻求改变,在人工智能的影响下,Chegg并未抵制ChatGPT,而是选择合作。上个月,Chegg宣布推出自己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eggMate,由OpenAI最新、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模型GPT-4支持。

  

  01

  承认因受ChatGPT冲击业绩下滑,市值蒸发10亿美元

  此前,在2020年,Chegg曾迎来爆发时的增长。而今,由于ChatGPT的发展,Chegg正在失去业务,局面发生了逆转。

  ChatGPT在去年11月推出后迅速火爆全球。美国一些学区已经禁止使用它,因为它可以轻松地回答学生测试,并协助完成作业,这在教育领域引发了恐慌。

  对于Chegg而言,其业务核心是有大量的题库,还有一些学科专家的回答,学生每个月只需支付15美元的服务费就可以在数据库里面搜索想要的作业习题或是考试题的答案,而ChatGPT的出现造成了一定的分流,学生可以直接利用ChatGPT搜索学习内容,对Chegg的需求减弱。

  Dan Rosensweig道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大模型对教育领域产生了颠覆性的影响,现有的教育流程会被AI所重塑。

  虽然影响了新用户的注册,但是,Dan Rosensweig提到,2023年Q1,Chegg的留存率依然很高,这表明认识到Chegg价值的学生依然会选择Chegg,希望未来这种趋势会继续保持。

  Dan Rosensweig认为,“我们相信生成式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将以比人类更快的速度对社会和商业产生积极和消极的影响。教育已经受到了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相信这将有利于Chegg。”

  从财报来看,Chegg业绩确实不是很理想。Chegg2023年Q1营收1.876亿美元,同比下降7%;净利润为220万美元,不到去年同期570万美元的一半;订户数量510万,下降5%。

  此外,Chegg的财报也非一无是处,根据财报,Chegg在2023年Q1的每股收益为0.26美元,比分析师的普遍预期高出1美分。

  实际上,虽然Dan Rosensweig谈到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对Chegg业务的挑战性影响,但他也提出了一些希望,和改变策略。但很多投资者一时间对Chegg失去了信任,造成股价大跌。

  02

  拥抱ChatGPT,“未来学习需要技术和人类辅导相结合”

  Chegg将如何改变?其实,AI也可以被教育公司所利用。

  Dan Rosensweig非常看好AI的长期价值,他说:“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见证了最重要的技术平台转变——从创建从互联网到移动设备的爆炸式增长,从软件到云的移动——我们相信人工智能是下一个重大转变。”

  现在Chegg正在拥抱ChatGPT,为我所用。Chegg正结合GPT-4开发名为“CheggMate”的聊天机器人,它可以随时随地回答学生的问题,且能保证准确性;还能针对不同的学生提供相应的测试。

  根据Dan Rosensweig介绍,第一步是引入CheggMate,这是Chegg最近与OpenAI合作推出的。CheggMate将利用ChatGPT的力量,结合Chegg的专有数据和学科专家,使学习更多个性化,适应性,准确,快速和有效。所有这些都以易于使用和对话的方式进行结合。

  

  也就是说,相对于之前学生用Chegg搜索得到相应的答案,但是没有互动,最多会给一个解题步骤,学生没办法知道“为什么”。而CheggMate则可以跟学生交互,学生可以不断追问,它会给出相应的解释。

  此外,CheggMate还会给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途径和量身定制的测试,可以说,将实现“因材施教”。

  在Dan Rosensweig看来,Chegg在过去13年里有提高学生成绩的经验,以及学习分类,15万在线学科专家,以及Chegg拥有的数十亿条独特的学习内容,再加上ChatGPT的实时对话特性将使CheggMate成为一个强大而独特的学习工具。

  

  目前,ChatGPT最大的缺点是准确性难以保证,这对于教育领域来说是致命的。因此,现阶段少不了人类的辅助。在Dan Rosensweig看来,未来教育也将是“技术和人”双方的结合。

  根据Chegg的研究,85%的学生更希望有人类专家参与他们的学习辅导。Dan Rosensweig认为:“未来的学习是人工智能技术与人类辅导相结合,这样可以建立信任,确保准确性。最终,我们相信CheggMate的引入将帮助我们扩大市场规模,加强我们与用户的关系,同时降低内容成本。”

  Dan Rosensweig认为,大型语言模型目前水平使用,类似于搜索,历史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集中和类别领先的垂直领域是创造持久价值的地方。CheggMate是专为学习和量身定制的学习方式,它将提供个性化的评估、练习测试和即时反馈使用Chegg专有的逐步解决方案。

  据介绍,本月晚些时候Chegg将推出CheggMate的测试版。随着测试和迭代,Chegg将在全年扩大访问范围。CheggMate订阅费用暂未确定,可能会从每月15.95美元或19.95美元起,或略高于此前的订阅服务。

  Chegg没有给出下一季度业绩预期的大致范围。Dan Rosensweig说,预计下个季度订阅收入将继续下降,而且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看到即将推出的Cheggmate能否弥补损失。

  可以看到,ChatGPT对教育的影响已经显现。Chegg是继多邻国、可汗学院、Speak之后,第4家嵌入GPT-4的教育公司。AI是一把双刃剑,拥抱技术或许会逆天改命。未来,能更好地应用AI技术的公司将会胜出。

  相关阅读:

  “GPT-4将开辟教育新领域”,多邻国、可汗学院是这样应用的

  多邻国嵌入GPT-4推出Max订阅服务,新增两大AI功能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