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静待花开!

“意见”出台 困扰课后服务行业发展的解决之道来了! | 洪伟聊课后

2023-01-02 09:23: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

  2022年12月29日,在辞旧迎新之际,教育部联合其他部门共计十三部委针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出台重磅《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3年6月底,各地非学科类培训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基本健全。到2024年,非学科类培训治理成效显著,家庭支出负担有效减轻,非学科类培训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此次出台的“意见”对于培训时长、培训金额、从业主体、强化音体美等非学科类的师资和内容建设等都有明确的规定,12.29日的多知网对此也有详细的解读,感兴趣的同行可以点击以下链接参考:教育部等十三部门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这次有什么不同?| 解读

  【“洪伟聊课后”聚焦】

  作为课后服务行业的从业者,“洪伟聊课后”认为如果说“双减”政策从宏观上催生和推动了课后服务行业的发展,那么“意见”就是在微观层面解决了困扰行业发展的许多具体问题,例如经费保障机制、校外机构入校服务的合法性、引入机制等具体问题,这对于下一步课后服务行业的发展会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接下来笔者将聚焦对于课后服务行业影响较大的第16条、第17条进行详细解读,供大家参考。

  第16条 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这条确立了非学科类教育的主阵地是学校后,接下来就明确了要加快构建“双减”政策下,以学校为主体的五育并举的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教育部门也充分的意识到同学科类的积累和经验不同,非学科类回归校园后,面临着专业师资和优质内容的短缺问题。因此,对于解决这个问题,也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一方面要“加强音乐、体育、美术等紧缺学科教师配备补充,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学科结构性矛盾,开齐开足上好音体美课程。”另一方面也要在落实经费的前提下积极挖掘社会潜力和社会资源,引入退休及社会的专业人员来解决校内专业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从这一点可以看出,“意见”的出台对于非学科类的从业机构或者专业人员,尤其是音体美方面,参与和进入到学校内提供专业的服务之门将随之彻底的打开。无论你是从事非学科类内容制作的,还是非学科类专业服务的机构或者个人而言,未来随着主阵地由校外转向校内后,都面临着新形势下的方向调整和业务对应的新问题。积极的拥抱课后服务也许是当下值得且唯一能够做的事情。

  第17条健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校园监管机制

  如果说在此之前除了地方性的规定或者意见对于非学科类机构入校提供课后服务做了规定或说明外,教育部层面并没有对于该类的内容做过明确的解释或者说明。那么,这一次将是从教育部层面首次明确了非学科类校外机构入校的合法性,这为非学科类校外机构转型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思路。具体而言,首先,明确了进校园的监管主体是教育行政部门联合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按照政府采购法律规定执行。该项规定将地方上一直以来存在的职责不清,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做了清晰的界定,对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在今后处理和执行此类业务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具体的政策依据。其次,明确了非学科类校外机构必须在监管平台的白名单内才可以进行引进。白名单制度已经在上海、宁波、山东等地得到了实践和验证,证明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案。白名单制度的建立意味着当地的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但要有一套监管的信息化平台,而且还需要对于当地的非学科类校外机构进行事先的审核和准入,这不但对于信息化管理的平台公司是个利好,而且对于校外机构如何快速适应新政,积极参与到当地教育行政部门所主导的白名单制度中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三,明确了引入机构、项目内容及服务价格这三项内容。对于机构及费用标准,明确了必须通过招投标等竞争性方式进行公开采购,并且要求校内服务的价格标准要明显低于提供同质的校外培训的价格。更为关键的是意见第一次明确,“将引进培训机构所需费用按规定纳入当地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需另行收取费用的,要纳入代收费管理。”一直以来校外机构入校提供课后服务的经费从哪里来?是否可以纳入到当地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都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明,这次的意见首次明确了这一点,不但可以纳入到当地的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而且还可以更加当地的实际需求,在充分论证和探讨的基础上,允许以代收费的形式进行另外的费用收取,这从制度上保证了入校服务的代收费模式的合法性。当然,对于非学科类校外机构进入校园内提供课后服务要加强日常监管和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也做了明确的说明,有效的保证了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回京的高铁上草就这篇文章之际,我们也即将和过去的一年,不,是过去的三年挥挥手说再见!明天,也许我们无法准确预测,但至少当下,我们可以憧憬一下2023年的美好。让我们一起携手,努力追回那逝去的三年好时光,未来已来,静待花开!

  【“意见”原文出处】

  (本文作者:张洪伟,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从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0年以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

  【多知网独家媒体支持行业系列直播预告】

  相关阅读: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白名单”准入等政策制度之下,多方入局课后服务领域 | 洪伟聊课后

  解读国务院报告:课后服务未来规划的四大要点 | 洪伟聊课后

  聚焦宁波市课后服务实施的三大创新制度 | 洪伟聊课后

  武汉课后服务出新规,第三方机构参与不得超过30% | 洪伟聊课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