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坚持“一校一案”的个性化课后服务解决方案。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2022-09-30 10:04: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教育部高度重视课后服务工作,指导各地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9月19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0663号建议的答复》,公布了教育部对“关于促进义务教育延时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答复的具体内容。

  【“洪伟聊课后”观点】

  教育部答复原文明确了课后服务开展现状及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洪伟聊课后”认为其中关于现状重点谈到了三方面内容:

  一、继续坚持“一校一案”的个性化课后服务解决方案;

  二、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比例已经从半年前的49.1%上升到92.2%;

  三、全国31个省、95%的区县已经建立了课后服务经费的保障机制。

  单纯从以上数据来看,“双减”至今仅一年时间,课后服务便交出一份相当不错的成绩单,应当收获相关部门及社会的认可。那么,在实际的执行落实中,情况如何?“洪伟聊课后“暂不从数据上做深度解读和分析,单从下一步的课后服务工作计划中不难看出,目前困扰和阻碍各地课后服务顺利开展的重要因素还是“经费问题”。所以,在疫情和“双减”的大背景下,如何能够通过政策引导地方主管部门,落实课后服务的经费保障问题,仍是当下的“头等大事”。所以教育部答复也在关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再次强调了“全面落实经费保障机制”这项重要内容。

  当然,在这则教育部答复中,“洪伟聊课后”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尤其是关于“建立课后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和“统筹利用社会资源”两段信息的描述,这意味着,接下来教育部关于课后服务的工作重心,将按照“上水平、强保障”的总体目标努力。

  具体细节上,将强化落实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的落地和执行。管理工具的普及、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将成为一个阶段性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在这个大背景的指引下,课后服务的信息化公司以及分布在各地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红色旅游基地等,地方政府、教育部门、社会组织、甚至包括家长在内将实现课后服务的全面参与、全民共建。

  【答复原文来源教育部官网】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