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即将迎来课后服务的井喷式需求。

武汉课后服务出新规,第三方机构参与不得超过30% | 洪伟聊课后

2022-12-26 13:01: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洪伟 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

  12月23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布《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中小学可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各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坚持以校内资源为主,合理引入第三方参与课后服务,原则上不超过课后服务总量的30%,要制定严格的校外机构和社会专业人员的遴选机制,坚持市级统筹,以区为主的管理机制。联想到去年的12月31日,武汉市教育局当时联合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新学期课后服务的收费标准,正式拉开了湖北省的课后服务向家长收费的序幕。时隔近一年,相信随着武汉市的《征求意见稿》的落地,湖北省的课后服务即将步入一个新阶段。

  【“洪伟聊课后”观点】

  一、以学校内资源为主体,第三方服务不超过课后服务服务总量的30%;

  这条规定在已经实施第三方机构入校提供课后服务政策的诸如山东的济南市、上海市、浙江的宁波市等地,都没有看到这么具体的量化指标。依笔者看来这个30%的规定,非常的有智慧,也体现了武汉市教育局领导对于课后服务政策理解的透彻性。众所周知,教育部在制定相关的课后服务政策时,明确规定课后服务的执行主体是以校内师资为核心,以校外专业人员及志愿者作为补充。这个有益补充到底量化的标准是多少?一直以来各个地区的政策制定者都语焉不详,没有明确规定。而武汉市率先提出的第三方机构提供的服务不超过总服务时长的30%,不但同教育部的以校内师资为主体高度吻合,同时也兼顾了校外专业人员的参与比例,可以说既符合政策,又解决了实际校内师资专业度不够的客观问题,可谓是一个创举,值得在其他区域内推广和借鉴。

  二、以区教育局为单位,通过招投标或竞争性磋商引入校外机构、以遴选方式筛选社会专业人员;

  这个规定的关键有两点:一是明确了第三方服务内容包括校外机构和社会专业人员两类。但是对于这两类不同的群体,所采取的引入方式也是区别对待的。对于校外机构而言,由于其机构的属性,必须通过公开招投标或者竞争性磋商这类已经在公共业务方面被证明为行之有效的手段来进行比较和筛选。不但体现了客观公正,择优采用的原则,也从另一个角度保护了参与者和执行者的合法权益;对于社会专业人员这类个体而言,则是指具备一定指导能力的高校教师、退休教师,少年宫、文化馆、科技馆、体育俱乐部等社会机构的教师(指导员),科学家、运动员、教练员、艺术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各领域专业人才,通过遴选的形式纳入到第三方服务的体系内。二是明确了第三方服务的遴选主体是区教育局,而不是以各个学校作为主体进行筛选。

  三、课后服务所需经费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费用或代收费等方式多渠道筹措;

  关于第三方服务的费用问题,此次《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对于聘请社会专业人员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劳务报酬按劳务协议有关规定执行,可从课后服务经费中支出。这就意味着从收取的学生课后服务经费中列支第三方社会专业人员的课酬费用将有明确的政策依据。对于校外机构和社会资源参与课后服务,各区可根据实际纳入当地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确需另行收费的,需纳入代收费管理。对于校外机构提供的课后服务而言,当收取的课后服务费用无法覆盖时,经过合法的程序和广泛征求意见后,可以以代收费的形式来解决。

  四、假期引入第三方到校开展托管服务参照本通知要求组织实施;

  联想到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明确规定持续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2023年的暑期中,在全国的各大中城市中将大范围的展开暑期托管服务,武汉也应该属于这个范围中的一员。而将暑期托管服务纳入到课后服务的范畴中,不但扩大了课后服务的服务范畴和时间,也从制度上未雨绸缪的提前做好了相应的预案,从根本上解决了师资不足以及经费不足的问题,可谓是高瞻远瞩。

  对于课后服务而言,过去三年由于疫情的肆虐,各地阶段性停课成为一种常态,客观地看,课后服务工作开展得并不是非常顺利。展望2023年,在疫情即将迎来新局面的背景下,各地即将迎来课后服务的井喷式需求,作为课后服务行业的从业者们,我们准备好了吗?

  【武汉市教育局公告原文】

  

  (本文作者:张洪伟,鸿合科技教育BG首席战略官,从事中小学课后服务10年以上。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

  【多知网独家媒体支持行业系列直播预告】

  

  相关阅读:

  课后服务经费难?教育部:95%区县已建保障机制|洪伟聊课后

  “白名单”准入等政策制度之下,多方入局课后服务领域 | 洪伟聊课后

  解读国务院报告:课后服务未来规划的四大要点 | 洪伟聊课后

  聚焦宁波市课后服务实施的三大创新制度 | 洪伟聊课后